News

VTC與Alibaba瓴羊育新一代商業數據分析專才

  •  
  •  
  •  

為培育新世代的商業數據分析人才,職業訓練局(VTC)近日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專注企業數據智能服務的子公司——杭州瓴羊智能服務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瓴羊)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協助VTC學員發展及提升數據分析與應用能力,以進一步為香港企業和社會的數碼轉型賦能。

將市場趨勢融入商業數據分析課程

VTC獲阿里巴巴瓴羊獨家授權,翻譯及增潤一系列的商業數據分析教材,教材透過將市場發展趨勢融入課程設計,結合瓴羊服務阿里巴巴集團電商平台客戶的最佳實踐,將協助學員全面掌握商業數據分析的知識及技能。VTC與阿里巴巴瓴羊的合作範圍亦涵蓋師資培訓及學生免費考取認證,以及在未来研究共建綫上英文學習平台,以滿足更多學生遠程學習的需求。

VTC將商業數據分析教材融入其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商業學科高級文憑的商業分析單元,同時IVE學生可獲免費考取瓴羊商業數據分析師課程認證。透過合作,IVE將成為全港首個涵蓋此培訓內容的大專院校,協助IVE學生考取商業數據分析的專業資格,增強在本港及內地的就業及創業競爭力,長遠壯大中港兩地的數據分析人才庫。

VTC主席戴澤棠先生(現場左一)、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兼瓴羊首席執行官朋新宇先生(螢幕右三)、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先生(現場右一)及浙江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艷勤女士(螢幕右一)為儀式致辭。VTC執行幹事唐智強先生(現場左二)及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秦躍紅女士(現場右二)見證,由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女士(現場左三)及瓴羊客戶成功部總經理甄日新先生(螢幕右二)簽署諒解備忘錄。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劉懋洲先生(螢幕左一)亦有出席觀禮。

VTC主席戴澤棠致辭時表示,VTC期待此次與阿里巴巴瓴羊合作,共同培養新一代數據分析人才,為企業數碼轉型注入新動力,以滿足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國不斷發展的商業數據分析的需要,VTC感謝阿里巴巴瓴羊對提升兩地的人才素質和產業水平的支持。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瓴羊首席執行官朋新宇致辭時表示:「隨著數據智能化成為未來商業世界發展的關鍵驅動力,為各行各業輸送具備數據分析能力的數碼人才顯得尤為重要。瓴羊這次十分榮幸與VTC達成合作,為本地青年人提供貼近市場趨勢及行業所需的免費商業數據分析課程。瓴羊亦將與VTC探討建立長期英文培訓平台,持續協助香港的數碼人才培育,積極參與本地數智化生態體系的構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兼瓴羊首席執行官朋新宇表示,瓴羊將與VTC探討建立長期英文培訓平台,協助香港的數碼人才培育,構建數智化生態體系。

加強大灣區就業競爭力

瓴羊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專注企業數碼智能服務的子公司,通過領先、敏捷的數據智能分析產品及服務,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數碼化增長能力。瓴羊在幫助企業進行數碼轉型的同時,亦正透過平台與生態夥伴的力量,共同構建數碼化人才的培養方案,為企業培養和輸送相關人才,助企業降本增效,持續發展創新。

IVE商業學科一直積極與各個地區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及業界合作,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體驗。全球商業數據分析發展迅速,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瓴羊專注於企業數據智能服務,透過這次合作,IVE及阿里巴巴瓴羊冀能攜手培育新一代商業數據分析人才。

IVE學生獲免費考取的商業數據分析師認證廣受內地認可,長遠能加強畢業生在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就業競爭力,有助他們將來投身電子商貿活動或從事商業數據分析領域時更得心應手。

VTC將內地發展視為重要策略,未來將大力加強香港與內地職業教育機構及各大企業之間包括阿里巴巴瓴羊在內的合作,提升職業教育的素質,並發揮香港青年的優勢與潛能,為年輕人盡快融入到大灣區創造條件和機會。VTC所制定的內地發展策略包括:與內地職業技術學校合作拓展並引入雙向性的聯合培養項目、支持香港學生在大灣區的職業發展、加強學生交流活動及工作實習、加深香港學生對大灣區機遇的了解等。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