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思科與守網者網頁合作 助公眾辨識惡意程式

  •  
  •  
  •  

思科報告《中小企網絡安全報告:亞太區企業為數碼防禦做準備》發現,香港企業與其他亞洲鄰近地區的企業在遭受網絡攻擊的情況相若,以勒索軟件、釣魚攻擊及分散式阻斷服務 (DDoS) 攻擊為主。其中本港接近7成 (68%) 中小企曾遭受勒索軟件相關攻擊,6成 (60%) 中小企受到釣魚攻擊,至於被DDoS攻擊的企業則有46%,情況不容忽視。

不過,相對於亞洲其他地區,本港大部分企業擁有較完備的解決方案,應對勒索軟件攻擊和釣魚攻擊,因此只有少數企業曾因網絡攻擊而短暫停止所提供的服務。報告指出,本港企業受網絡攻擊的比率亦較亞太區整體低:

 勒索軟件攻擊釣魚攻擊分散式阻斷服務 (DDoS) 攻擊
亞太區受影響企業比率85%70%64%
香港受影響企業比率68%60%46%

關於網絡威脅趨勢方面,思科發現香港及亞洲鄰近地區企業在數碼轉型上持續投放資源,並利用雲端技術加快轉型,以配合公司持續發展。思科預料,隨着混合工作模式日益普及,不少企業會繼續加強資訊科技應用,方便員工在家工作,以減少疫情不斷變化帶來的影響。因此,資訊安全變得越來越重要,相信企業會特別關注包括個人資料保護、勒索軟件相關的攻擊防禦,以及釣魚攻擊防禦等資訊安全領域。

思科建議本港企業可採取以下措施,以減少網絡攻擊引致的威脅及損失:

  1. 定期檢查系統、更新防毒軟件及系統套件升級,以堵截軟件和系統中的漏洞
  2. 盡早報告漏洞,並尋找合資格人士 (如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等) 協助處理

另外,由網絡安全專家組成、專門收集和分析網絡威脅情報的Cisco Talos團隊每天收集全球超過6億個網站相關的情報,亦致力為廣大市民提供網絡保安相關的資訊。在今年第四季, 思科會與守網者網站合作,屆時守網者網站會有全新的「快速自我檢測」功能,讓公眾通過與思科龐大的威脅情報資料庫作對比,協助公眾快速識別自己的裝置是否被惡意程式利用。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