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銀香港:與6家銀行測試數字人民幣跨境交易

  •  
  •  
  •  

中銀香港在「央行數字貨幣的最新發展與未來展望」大師班中,邀請了來自不同司法管轄區的銀行嘉賓,探討央行數字貨幣的發展與未來展望,並展示了數字人民幣跨境技術測試的進展,以及成功以央行數碼貨幣為跨境支付及外匯交易進行真實結算的mBridge項目的相關案例研究及啟發。

首家銀行參與數字人民幣技術測試

在數字人民幣方面,中銀香港數字貨幣專項工作組總經理黃金岳表示,中銀香港是香港參與數字人民幣技術測試的第一家商業銀行,積極配合監管機構完成了首階段測試,驗證了系統交互能力和基礎應用場景。中銀香港在第二階段通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的測試中亦承擔了重要角色,搭建了互通的橋樑。黃金岳認為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的業務樞紐,與內地的經貿往來頻繁,人員跨境流動也十分密集,長遠來看,數字人民幣是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必要基礎設施。

2022年北京冬奧會率先體驗

中國銀行數字貨幣辦公室首席業務經理李欣表示,中國銀行是首批參與法定數字貨幣研究的單位。在數字人民幣具體應用方面,中國銀行進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銀行獨家提供數字人民幣服務,打造了4萬餘個數字人民幣受理場景,全面覆蓋內地和境外客戶「食、住、行、遊、購、娛」等多元需求。同時,中國銀行與中銀香港率先參與了香港數字人民幣技術測試。李欣表示中國銀行願秉承普惠、便民、安全、開放理念,持續推動金融服務創新發展,為經濟金融往來貢獻更大力量。

此外,來自中銀香港、中國銀行阿布扎比分行,以及盤谷銀行的代表,更一同分享從mBridge項目所得到的啟發及經驗。

與6家銀行進行CBDC跨境交易

中銀香港資訊科技總監鄭松岩指出,中銀香港在項目試行過程中,從試用場景業務種類、交易量、交易對手地區等多個維度作出嘗試,並與中國、阿聯酋、泰國的6家商業銀行開展了真實CBDC跨境交易。本次通過貨幣橋mBridge進行發行與回收、跨境轉賬、流動性管理、貨幣兌換等功能點,並很高興與不同內地和境外同業緊密合作,成功完成本次真實交易試點測試。

中銀香港資訊科技總監鄭松岩

中國銀行阿布扎比分行行長陳杰表示,該行作為阿聯酋五家參與行的成員,順利成功完成mBridge項目的交易試點。這是中國與阿聯酋央行數字貨幣跨境支付的新嘗試,對深化全球金融合作具有特殊意義。陳杰指出,將以此為契機,繼續大力拓展數字貨幣使用場景,為助推數字貨幣業務的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Mr Pongbhoka Buddhi-Baedya, Senior Vice President and Manager, Global Payment Services Department, Bangkok Bank PCL(盤谷銀行)表示,該行從2018年開始參與由泰國中央銀行帶領的Inthanon項目,現在已經發展成mBridge項目。以區塊鏈為基礎的央行數字貨幣有助提升銀行運營效率及客戶體驗,而法律和監管架構對央行數字貨幣的發展亦至關重要。現時,中央銀行對不同創新發展都保持開放態度,並鼓勵金融機構通過監管沙盒來研究區塊鏈技術,銀行可以通過參與試點測試,提供發展央行數字貨幣的意見,從而協助建立所需的監管架構和技術。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