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家長倡創科教育從小學開始 教師盼加強培訓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在推動創科教育和人才培育上一直不遺餘力,最近聯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創科教育中心(教聯創科教育中心)及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PolyU CPCE)發表「全港家長教師STEM網上問卷調查 2022」結果,家長普遍認為創科教育應從小學開始,並應納為校內正規課程;教育工作者則期望在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資源及配套上獲得更多支援,如提供教學及行政工作的人力支援、添置更多STEM設備,及加強新科技知識等。

58%家長希增加「智慧校園」設施和設備

此次調查於本年9月進行,獲超過1,000名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回覆,從他們的角度了解推行和實施 STEM創科教育上的現況及挑戰,並探討在培訓未來人才上的資源及政策支援,以及分析推行創科教育的成效及發展潛力,最終得出以下研究結果:

生產力局聯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創科教育中心及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發表「全港家長教師STEM網上問卷調查 2022」結果。

家長認為孩子學習STEM的現況:

  • 86% 認為孩子應由小學開始接觸創科教育
  • 79% 認為應把創科教育列為校內正規課程
  • 75% 認為學校投放在STEM的資源不足夠或一般
  • 47% 未有安排孩子參與STEM相關活動

STEM教育工作者推行創科教育的現況:

  •  82% 認為個人在STEM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只是一般或不足
  •  80% 認為學校投放在STEM教育的資源只是一般或不足夠
  • 55% 透過個人經驗及網上自學獲取STEM知識及培訓
  • 只有29%學校將STEM課程列為學科之一,並由專責STEM的老師負責教授
  • 28% 反映需要花超過四成以上時間於行政事務上,增加了推動STEM教育的難度

調查報告顯示家長及學界對新興科技及未來技能均有相同看法,以人工智能/機械學習、數據分析和網絡安全為首三位。由此可見,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對於新科技及未來抱著積極和前瞻性,期望學生能夠學習和應用高端科技,裝備未來。

綜合家長及STEM教育工作者意見均對教學資源無論是人力資源、資金、智能設備、軟硬件都不足夠,STEM教育工作者方面,66%認為需增加在STEM教學和行政方面的人力支援,59%應提供更多教授STEM的設施和設備;家長方面,58%認為學校在發展STEM教育上應提供更多「智慧校園」設施和設備,而57%期望提供多元化的STEM工作坊。

創科教育發展集思會

生產力局11月舉辦了創科教育發展集思會,邀請了政府、教育界、創科教育機構團體及科技界代表就有關課題交換意見。

另外,為更深入了解調查結果,生產力局11月舉辦了創科教育發展集思會,邀請了政府、教育界、創科教育機構團體及科技界代表就有關課題交換意見,會上提及在香港推行創科教育正面臨兩難的局面。首先,礙於現時教授創科教育沒有一個標準框架作參考,亦沒有深淺程度之分,不能以測驗及公開試作評估。此外,家長對STEM 或創科教育的學習期望存在落差,由於不在學科之內,雖然明白其重要性,但仍只看作是一項課外活動。

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表示:「調查顯示家長及教師均明白學生需從小學習STEM,但在執行上卻有難度,包括教師在STEM教學的時間及經驗不足、學校未能在資源上全面配合、家長過於依賴學校提供相應的學習體驗等。綜合意見後,生產力局將夥拍PolyU CPCE提供多元化的教師及導師培訓,提升師資及壯大教學團隊,亦會和教聯創科教育中心合作推動『智慧校園』的理念。明年會與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合辦親子工作坊、STEAM體驗營、科企參訪及家長講座等,加深學生和家長對最新科技發展及相關人力需求的了解。生產力局會繼續擔當超級連繫人的角色,連繫創科界及教育界,全面推廣創科教育,並構建創科教育生態圈。」

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表示,調查顯示家長及教師均明白學生需從小學習STEM,但在執行上卻有難度。

生產力局轄下的「知創空間」,作為本地TechEd創科教育的平台,致力推廣創科生涯規劃的概念,涵蓋六大創科教育主題包括航天科技、網絡安全、綠色及生物科技、機械人工程、智慧城市及虛擬世界科技,令學生、教師及家長有更多機會接觸創科的未來發展及人力需求。全新「TechEd Playground 創科遊學館」展出超過20項以六大創科教育為主題的嶄新應用方案及學生作品,供教育工作者、學生和家長各界人士親身探索及體驗,還會舉辦不同活動讓師生掌握炙手可熱的科技趨勢。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