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百度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40天打造獨立元宇宙

  •  
  •  
  •  

僅需40天,企業就能從0到1搭建屬於自己的元宇宙。未來,元宇宙或許會像PC時代的網站一樣普及。百度副總裁馬傑表示,百度即將在1月10日的Create開發者大會上,發布全球首個獨立元宇宙解決方案 — 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基於一系列元宇宙組件化基礎設施和一站式開發平台,原本需要6個月到一年的元宇宙開發,如今最快40天即可完成。

希壤是首個國產元宇宙平台,在過去兩年推出了包括會議系統、會展藝術中心、共創者空間、數字藏品平台、元宇宙拍賣、城市交通系統等在內的一系列重要功能。 2022年,希壤落成超過120項元宇宙活動和空間,覆蓋文旅、藝術、教育、汽車、消費等超過20個核心領域。

百度副總裁馬傑表示:「相比從0開始搭建一個元宇宙,希壤MetaStack可提升300%的研發效率,較同等規模系統的運營運維成本降低50%。」

40天就可打造獨立元宇宙

2022年,元宇宙不僅成為營銷新陣地,更為新消費、新生產打開了想像力,越來越多的企業希望構建具備品牌特性的獨立元宇宙。但是,元宇宙作為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鍊等大量前沿技術的結合體,需要企業耗費大量人力、資金和時間成本,搭建門檻極高。

具體來講,AI+雲計算,是構建元宇宙基礎設施底層架構的核心能力。元宇宙對算力的需求近乎無窮,元宇宙平台連續有效運轉、用戶大規模同時互動,依賴於雲計算技術的支撐。百度智能雲基於雲智一體的優勢,以更適合跑AI的雲,更好地承載海量數據的處理、超大模型的訓練、高並發業務的推理,使得希壤更加接近元宇宙終極形態。

針對真實的行業痛點,馬傑表示,希壤MetaStack配備了元宇宙客戶端內核、跨網絡傳輸服務、元宇宙世界服務引擎及元宇宙運營平台等一系列底座能力,實現“開箱即用”,有效解決研發效率低、運營成本高的難點。該底座的一大特點是“深度智能”,降低門檻的同時仍然保持“技術高配置”,集成了智能視覺、智能語音、自然語言理解、實時音視頻等9個技術方向的20餘項重要AI能力。同時,延續百度一直以來的開源開放戰略,希壤MetaStack實現了端側、玩法側和業務側的三大開放,面向生態夥伴開放代碼,實現自主創造定制化功能,並支持在眾多垂直領域實現自主的插件式能力拓展。

基於希壤MetaStack開發的首批元宇宙城市項目本次也集中亮相,包括超媒體控股打造的將藝術文化設計時尚與科技深度融合的超現實虛擬城市“元邦 ”、廈門文廣集團推出的以城市文化IP為場景的“鏡界|Meta C”、太一控股集團推出的超寫實元宇宙商業世界“太一靈境”、上海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官方元宇宙平台“元生無界”。

「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已經過市場驗證,可以為品牌提供快速、低門檻搭建元宇宙的解決方案。」馬傑表示,「過去需要6個月到一年的元宇宙開發週期,如今最快40天即可完成。」

希壤MetaStack首批落地項目

2022年希壤已落地120個空間和活動

作為首個國產元宇宙平台,百度希壤在過去兩年持續進化版本,推出了包括會議系統、會展藝術中心、共創者空間、數字藏品平台、元宇宙拍賣、城市交通系統等在內的一系列重要功能。 2022年,希壤舉辦和落成了超過120項元宇宙活動和空間,覆蓋文旅、藝術、時尚、教育、汽車、科技、消費等超過20個核心領域,成為當下國內最為開放和繁榮的國產元宇宙生態。

而目前,在此次發布的元宇宙底座MetaStack之外,百度希壤也將為合作夥伴繼續提供完善和靈活的元宇宙能力支持。

一方面,希壤可支持企業或機構快速搭建元宇宙空間。例如,北京國際電影節首次將會場搬進希壤,近80家電影機構在希壤“名堂電影宮”進行展示和交流;吉利領克在希壤構建首個車企數字展廳,車主們足不出戶就能在虛擬世界中感受車身及內飾,助推購買決策;超媒體控股“Meta ZiWU元宇宙誌屋”落地希壤,將DIOR、PRADA等時尚品牌頂級大秀搬進元宇宙,實現全球觀眾同屏互動。

另一方面,希壤可支持元宇宙活動的便捷高效舉辦。例如陳丹青藝術品首次拍賣,超過12萬人參與,完成上百次競拍;馮唐首個數字藏品“春風十里不如你”在希壤發售,15秒迅速售罄,該藏品可在捲軸與魔方之間轉換,開闢多模態數字藏品先河。

百度方面表示,在1月10日的2022百度Create大會上,希壤將首次實現微信小程序入口,無需下載動輒幾百兆的安裝包,即可快速進入元宇宙世界,進一步打造身份互通、空間互通元宇宙體驗。

「元宇宙唯一的限制就是想像力,百度希壤將持續發揮雲智一體的優勢,以完善的元宇宙基礎設施與合作夥伴共同激發想像力。」馬傑表示。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