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eta分享「打擊不實資訊」六大技巧

  •  
  •  
  •  

網絡世界充斥著不同的內容,同時可能隱藏不實資訊,意即非刻意分享或試圖誤導或欺騙他人的錯誤資訊。Meta教大家如何分辨資訊真偽,避免在不知情下在網絡上分享不實資訊。

「打擊不實資訊」六大技巧

立即看看Meta「打擊不實資訊」六大技巧,成為一個稱職的數碼公民!

  1. 對標題持懷疑態度:了解整個內容而非只看標題。尤其遇到沒有註明來源、過時或欠缺背景的圖片、數字、引述及日期的內容,便應格外留神。
  2. 辨別來源是否可靠:確定資訊來自具有公信力、可靠、以準確著稱的來源。如果資訊的來源是社交平台上的專頁,用戶可以查看專頁的「關於」頁面以了解更多。
  3. 注意不尋常的格式:尋找那些疑似不實資訊的小線索,例如使用了假網址、出現錯別字或難看怪異的排版設計。
  4. 參考其他報導來查核證據:從可靠來源了解事情的全貌,例如從可靠來源尋找其他報導,以驗證資訊準確無誤。
  5. 善意提醒他人:如果朋友或家人分享不實內容,可以私訊通知他們。如果有關內容已獲得很多讚好及留言,嘗試溫和地公開糾正。
  6. 分享前先三思:某些資訊的內容或會使用過激和情緒化的言辭,以引起熱烈迴響。所以,在分享前先停一停、想清楚,並檢查內容是否準確。
Meta分享「打擊不實資訊」六大技巧

三層架構處理平台上的不實資訊

Meta同時積極打擊不實資訊,並以三層架構:移除、降低、告知,加上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來處理平台上的不實資訊:

  • 移除:Meta有處理具高度傷害不實資訊的政策,例如若有關資訊被認為會在現實生活中造成人身傷害,或對公共安全有直接威脅,Meta便會移除相關內容,甚至停用該帳戶。同時,若有關資訊被認為違反《社群守則》,Meta也會在發現不實資訊時立即移除相關資訊。
  • 降低:凡經過第三方事實查證機構評斷為不實的內容,Meta會降低該內容在Facebook與 nstagram動態消息中出現的次序,以盡量減少其流傳的機會。
  • 告知:Meta藉由告知用戶更多資訊,讓用戶決定自己是否應該閱讀、信任和分享內容。
  • 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Meta透過與獨立且經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認證的事實查證機構合作,定義並審核潛在的不實資訊。若事實查證機構發現Facebook或Instagram上出現失實或容易引起誤解的公開帖文,可為有關內容的準確性給予評級。整個查核過程 – 由選材、查核到為資訊評級,均不受Meta干涉。而Meta會按不同等級作出相應措施,例如在帖文加上標籤或降低相關帖文觸及率等。

不實資訊十分複雜且不斷演變,目前沒有解決這類問題的絕對良方。因此,有賴大家共同努力,齊齊打擊不實資訊!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