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銀香港:完善金融基建接通全球數字化經濟

  •  
  •  
  •  

中銀香港首席信息官鄭松岩博士在「數字經濟峰會」作主題演講時表示,很多國家制定了數字化經濟、虛擬經濟的發展規劃,由於不同行業、不同機構的數字化進展不同,因此建構一個統一標準、全社會共用的數字化基建極其重要,特別是數字化金融基建。

轉數快賬戶1180萬

過去幾年,香港在數字化金融基建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包括現時有超過1,180萬賬戶、交易金額達3,000億港元的轉數快;去年第四季完成了首期試行的央行數字貨幣「貨幣橋 mBridge」系統;今年2月推出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的代幣化綠色債券,利用金管局發行的現金代幣實現鏈上DvP (Delivery Versus Payment) 交收;正在開發的數碼港元,以及將於6月生效的虛擬資產服務商發牌制度。

中銀香港首席信息官鄭松岩博士

鄭松岩表示,金融基建系統的特點是必須追上市場的快速轉變而不斷變更,同時需要達到絕對安全。他認為一個先進的數字化金融基建應該具備三個能力:

  • 一、每個單獨的基建要全流程的數字化;
  • 二、各金融基建系統之間要互相連接,最基本是交易、數據上的互連;
  • 三、各個金融基建系統之間需要融合,實現運作智慧、風險管控的共通。

做好兩個循環

當成功建立數字化金融基建系統後,便可做好兩個循環。內循環方面,基建系統能為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訂下統一標準,從而加快香港數字化轉型和智慧城市的落地;外循環則可與國際先進的數字化經濟體對接。

鄭松岩認為,如果要保證現有基建運作穩定的前提下做好先進的金融基建體系,需要有個頂層設計,然後逐步達成系統融合,並且要完善基建的管治。他期望一體化的數字化金融系統能聯通國際,以及連接傳統系統和數字化世界,達致新舊系統兼容。

「數字經濟峰會」由香港特區政府和數碼港主辦,今年以「蛻變前行 共創智慧未來」為主題,中銀香港是峰會的數碼銀行夥伴。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