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遙距工作壓抑通脹?!芝加哥大學專家另類研究探索未來

  •  
  •  
  •  

一眾經濟學家二月聚首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出席2023經濟前瞻論壇的香港場次,討論亞洲在進入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格局。隨着中國邊境全面開放,人們仍然疑惑到底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如何從過去三年的孤立狀況當中恢復過來,以及其對所有人有何意味。

亞洲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格局

芝加哥大學和布思商學院專家對商業、芝大合作計劃、行為科學、特殊研究與科學發現,以及軟件開發等多個領域展開了以下的討論。

在抵禦通貨膨脹一事上,儘管亞洲經濟體總體表現較好,卻不斷受到來自美國的連鎖反應影響。芝大布思商學院Norman R. Bobins經濟學教授Randall S. Kroszner表示,美國一些評論員希望實現軟著陸,在通脹下降的同時維持勞動力市場穩定。在美國勞動力市場強勁的情況下,美聯儲會持續以較為緩慢的速度加息。

芝大布思商學院Norman R. Bobins經濟學教授Randall S. Kroszner

透過說明中國的全面開放將如何惠及其供應鏈上的國家,Kroszner 認為全球經濟將迎來巨變。他還預計,商品價格將隨著進出口的增長而上漲。此外,他認為中國內需亦會逐步恢復,但由於此前動態清零政策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恢復速度或會比世界其他地區慢。

Kroszner說:「一些人猜測曾經在西方發生的事情同樣會在中國發生 — 內需市場將會出現爆炸式的增長。但我不這麼認為。在我看來,從過去幾年發生的事情中,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中國的高儲蓄率將保持在較高水平。」Kroszner補充,在人口持續下降的情況下,如果中國想要實現5%的經濟增長目標,就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放鬆對私營部門的控制。

留學生參與公民活動

根據《道德教育期刊》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留學生較一般學生參與更多公民活動。儘管正規課堂學習是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意識到,大學生活不單止是有關發生在演講廳內的事情。

該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心理學本科生研究主任Anne Henly認為:「了解學生在大學課堂外的經歷,為他們未來做好準備是很有意思的。」該項研究發現,那些留學生表現出較高的同理心以及更懂得知識謙遜,亦即是說,他們更清楚了解自己知識上的不足之處。研究人員假設,居住國外有機會改變人與人之間的自我感覺,從而激發起公民參與。他們計劃透過追蹤學生出國前後的公民參與度作進一步調查,並計劃深入研究其他課外活動以及其對於學生發展的影響。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一直負責大學的海外留學項目。所有教職員和學生均有機會前往香港參加為期三個月的主題課程,同時親身體驗香港這個位處亞太地區重要位置的活力之都。

參與陳和扎克伯格生物研究基地

芝加哥大學獲宣佈成為位於芝加哥的全新陳和扎克伯格基金會生物醫學研究基地的合作夥伴之一,並展望於未來十至十五年間解決重大科學難題。與芝加哥大學一同參與是次倡議的包括西北大學以及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

基於首個坐落於三藩市陳和扎克伯格生物基地的成功,CZ Biohub首次將網絡擴展至加利福尼亞州以外的地方,芝加哥。CZ Biohub 網絡為科學研究奠定具突破性的合作模型,參與的領先研究機構遍佈不同地區。參與成員將攜手推進科學和科技發展,協助理解細胞組織的功能,從而加深對人類健康和疾病的認識。

基金會共同創辦人及共同行政總裁Priscilla Chan表示:「透過於芝加哥開展全新的陳和扎克伯格生物基地,我們很高興能夠將這個成功的協作式科學模式擴展至更大的網絡。機構將從科學出發,把微型感應器嵌入組織,從而讓我們以前所未有的仔細程度深入了解健康和疾病組織是如何運作的。我們期待這個全新的生物基地能夠推動科學和技術進步,以研究組織如何發揮功能、疾病出現甚麼問題以及如何作出解決。」

遙距工作能否壓抑通脹

包括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教授Steven Davis在內的研究團隊指出,遙距工作的興起緩解了貨幣政策制定者將通貨膨脹率降至可接受水平時所面臨的挑戰。若僱主借助遙距工作來減輕工資增長壓力,那麼工資對於通貨膨脹的追趕效應將會減弱。

在研究近500名商業管理人員當中,3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企業提供在家工作和其他遙距工作機會,作為一種讓員工保持滿意度和減輕工資增長壓力的方式。此外,有41%的受訪者表示,未來一年他們將允許員工每週至少在家工作一天,以壓抑工資增長壓力。

平均計算研究樣本內所有企業,該研究顯示在過去一年,遙距工作的興起將工資增長降低了0.9個百分點,而管理人員預測在未來一年,工資增長將因應遙距工作再下調1.1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工資在兩年內合共放緩增長兩個百分點。在金融、保險、房地產、社會服務和教育等更具備遙距工作條件的行業中,工資增長減緩狀況更為顯著;而在零售、交通和酒店等遙距工作條件較為不足的行業中,工資增長減緩狀況則較為輕微。由於能滿足到員工需求,提供遙距工作機會亦可降低員工離職率,從而減低人員流動成本。

特殊聚合物抵抗食物過敏

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在免疫系統對潛在食物過敏原(例如牛奶或花生)的耐受性發揮了重要作用,某些細菌可以透過防止抗原進入血液從而抵抗食物過敏。芝加哥大學研究團隊創造了一種特殊聚合物分子,能夠將細菌所產生的關鍵代謝物直接輸送至腸道,從而協助修復腸道內壁,並促進腸道益菌的繁殖。

研究顯示,這些稱為膠束的聚合物可應用作為釋放丁酸鹽的有效載荷。丁酸鹽是一種已知有助於預防食物過敏的分子,可直接在小腸和大腸中釋放。當小鼠吸收後,這些膠束增加了產生丁酸鹽的細菌的充足度,以保護小鼠免受對花生的過敏反應,並降低了潰瘍性結腸炎模型中症狀的嚴重程度。

這種膠束技術可應用於遞送其他代謝物和分子,使其成為治療其他過敏和炎症性胃腸疾病的潛在方案。

開發新軟件保障藝術家

強大的AI模型可根據文本描述生成原創圖像,但對於藝術家來說,這些模型能夠輕易以驚人的準確度模仿他們的風格,威脅他們的生計。

為此,芝加哥大學計算機科學家團隊開發了一款稱為Glaze的軟件,確保藝術家風格不被人工智能模型所吸收。Glaze是一款可以讓藝術家上傳數碼圖像並進行微小修改的軟件。這些修改對肉眼而言幾乎看不見,但卻令人工智能藝術品生成器無法尋找參考。

透過「風格轉移」 演算法,Glaze識別出在原始藝術品轉換為其他風格(如立體派或水彩畫)時會發生變化的具體特徵,然後返回原始作品微調這些特徵,以欺騙模仿藝術品的人工智能模型,同時讓原始藝術品在肉眼下幾乎保持不變。

有藝術家擔心人工智能模型已經從其之前發佈的作品中學習到足夠知識來進行準確的仿冒,相信這個軟件為他們帶來好消息。由於AI模型必須不斷從網站上擷取新數據,被修改圖像的增加將使模型無法重建藝術家的風格。研究人員正進一步開發下載版軟件,讓藝術家在網上發佈作品前以家用電腦在幾分鐘內修改圖像。

全新研究探索人類道歉行為

保持人際關係的要訣在於知道如何解決衝突。有大量研究指出,道歉是一種有效的和解工具。然而,研究小組(包括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的Shereen Chaudry)得出的結論,反映率先道歉的風險在於失去卸責的靈活性。

研究人員指出:「單方面的道歉會將兩個人轉變為受害者和作惡者的關係,並將恢復信任和斥責的權力交至沒有道歉的一方手上。」已經道歉的人就放棄了還擊的權利,更可能會被只聽到片面之詞的第三方所斥責。

因此,道歉對於確定相對責任至關重要。Chaudhry表示,這一系列研究告訴我們,「人們是否願意率先道歉往往取決於他們認為對方將會做甚麼」。研究人員指出,如果爭論雙方都誤判了對方的行為,將很容易導致道歉僵局。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