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成式AI加強網絡安全 全新Google Cloud Security AI Workbench

  •  
  •  
  •  

Google Cloud今日宣布推出Google Cloud Security AI Workbench,採用專屬網絡安全大型語言模型 (LLM) Sec-PaLM的可擴充平台。這個全新安全模型經過精細調整,不僅適用於不同安全防護用途,還可整合繁多的安全情報,包括Google所收集到的安全威脅情況資料,以及Mandiant在安全漏洞、惡意軟件、威脅偵測和威脅發動人士資訊等方面的第一手情報。

參考Mandiant威脅情報團隊分析

Google Cloud Security副總裁暨總經理Sunil Potti表示:「我們參考由Mandiant威脅情報團隊提供的深入分析,並汲取多年來協助客戶應付複雜網路攻擊的經驗,成功打造一系列符合多重需求的全新功能。客戶可以運用這些Google Cloud獨有的功能,分析高風險發動威脅人士的行為並掌握相關資訊。」

Google Cloud Security副總裁暨總經理Sunil Potti

Google Cloud Security AI Workbench提供多項全新服務,以特有方式協助解決三大網絡安全問題,包括同時面對大量威脅、工具操作費時,以及相關領域人才短缺。Google Cloud Security AI Workbench讓客戶只需在推論時段 (inference time) 向平台提供私隱數據,確保所有相關客戶的資料私隱權得到保障。Security AI Workbench建基於Google Cloud的Vertex AI基礎架構,因此客戶可利用多項企業級功能管理個人資料,例如資料分隔、資料保護、資料主權管理和法規支援等。

首次受攻擊後防止威脅擴散

Google Cloud結合先進的AI技術和世界級的威脅情報收集,配合針對時間點的分析功能與創新的AI偵測與數據分析,有效防禦威脅;是次進階功能可特別應對由機器學習和生成式AI系統造成的大量惡意攻擊。即日起,Google Cloud將推出以下全新項目:

  • VirusTotal Code Insight:運用Sec-PaLM分析及說明潛在惡意指令碼的行為,從而進一步偵測產生實際威脅的指令碼。
  • Mandiant Breach Analytics for Chronicle:發揮Google Cloud和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的優勢,自動提醒客戶留意目前環境存在的安全漏洞,並利用Sec-PaLM分析關鍵發現,以便即時採取應對措施。

是次全新項目以業界頂尖Google解決方案內的 AI 技術為基礎建構而成;Chronicle Security Operations採用第一線情報、整合式推論功能和機器學習技術,識別初次受襲事件、優先處理影響程度較大的問題,並及時遏制威脅。另一個例子是reCAPTCHA Enterprise,這項服務利用影像雜訊功能保護網站免受使用進階AI技術的黑客攻擊,大幅提高系統對機器人的防禦能力 。

加入智能功能 有效減少人手操作

進階生成式AI功能可幫助易受攻擊的機構減少安全工作所需的工具,令系統可自動防禦不同威脅,大大減少手動操作,讓相關團隊更有效地管理多個環境、規劃安全設計和功能,以及開發安全性管理機制。Google Cloud推出:

  • Assured OSS:此服務採用大型語言模型 (LLM),為開源軟件 (open-source software,OSS) 安全漏洞管理解決方案新增更多OSS組件,包括 Google 內部亦採用的安全漏洞測試組件。
  • 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 AI:以 Mandiant 規模龐大的威脅資訊圖表為建構基礎,利用Sec-PaLM快速找出與機構相關的威脅並提供摘要,然後採取適當行動。

以上新推出的服務均以現有功能為基礎,旨在幫助客戶集中查閱和管理資料、偵測目標,以及提升自家平台的安全性。例如,Security Command Center (SCC) 會透過無間斷機器學習系統,在客戶相關環境內偵測惡意指令碼,並於偵測到威脅時向客戶發出即時通知。此外,Cloud Data Loss Prevention會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尋找資料並妥善分類;機密運算功能則可讓客戶在雲端內協作、訓練和部署受管制的機密 AI 模型,同時確保資料機密性。

改善工作流程 解決人手短缺問題

不少網絡安全部門的負責人均為開發人員、系統管理員、網站可靠性工程師 (SRE) 及剛入行的分析人員,未必接受過專業的網絡安全培訓。

為幫助新入行的人員及網絡安全專家更有效地完成工作,Google Cloud不僅加入以Sec-PaLM為基礎的功能,讓安全資訊更一目了然;同時亦在以下兩項解決方案中推出新功能,藉此提高工作效率:

  • Chronicle AI:Chronicle 的客戶可直接搜尋數以億計的網絡安全事件、與 AI 對話式互動、提出後續問題,以及快速提供偵測資訊,當中無須學習新的語法或結構模式。
  • Security Command Center AI:Security Command Center將複雜的攻擊資訊圖表轉換成易於閱讀的說明,讓使用者了解遭受攻擊的風險,更會顯示受影響的範圍與建議應對措施。此外,該服務還會以 AI 技術撰寫風險摘要,方便客戶掌握Google Cloud的安全性、法規和私隱調查結果等。

是次一系列的新功能有助解決多個網絡安全問題,將Google Cloud服務升級,新功能包括利用IAM Recommender選取最適合實際使用情況的權限建議等。我們將強化這項功能並擴大覆蓋範圍至機構政策,協助系統管理員進一步改善機構的安全防護機制。此外,Mandiant Automated Defense會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減少第一級警報重複發出,以及過多警報的問題。

服務供應情形

VirusTotal Code Insight現已推出預先發布版,屬Google Cloud首個使用Security AI Workbench為客戶提供服務的項目。未來幾個月內,Google Cloud 在未來幾個月也將提供其他服務予信任的測試人員進行測試,在今個夏季讓更多用戶試用預先發布版的其他功能。

Potti總結:「生成式AI最近引起大眾關注,Sec-PaLM是Google和DeepMind經過多年研究基礎AI技術,結合自家安全團隊的深厚專業知識所獲得的成果。在過程中,我們不斷以新方式擴展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為客戶提供實用的網絡安全功能,讓企業得到全方位保障。是次推出全新服務只是我們生成式AI應用的第一步, 我們希望繼續拓展生成式AI在安全層面的優勢,善用專業知識,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並推動網絡安全發展進程。」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