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大豐收!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9項獎

  •  
  •  
  •  

科研商品化最佳實踐!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HKRITA) 於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9項參賽作品全數獲獎,成績令人鼓舞。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我們本著對社會、對市場及對業界有貢獻為目標,是次獲獎佳績證明我們成功促進從科研構思、概念開發,技術轉移及商品化至整個市場發展。」

紡織業加入科研技術及智能方案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於本年度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成績斐然,9項參賽作品全數獲獎,分別贏得一個評審團嘉許金獎、三個金獎、四個銀獎及一個銅獎。HKRITA今年的參賽作品,包括一系列可廣泛應用於不同行業的科研技術及智能方案,協助解決業界長期面對的挑戰及社會日新月異的需求。其中,於機械類別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的「用於運送布料的小型電粘滾輪」可提升布料處理流程自動化,推動紡織業轉型發展,邁向工業4.0。

對於是次取得驕人成績,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讚揚HKRITA專業研發團隊努力不懈,憑藉他們的技術專長,以及於科技應用的創新意念,推動紡織及成衣業的可持續發展和進步,同時滿足社會日新月異的需求,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他強調:「展望未來,HKRITA的The Open Lab項目計劃於2024年投入服務,致力擴大科研成果的應用規模,使之發揮最大的影響,確保研發項目順利締造商機。」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今年9項參賽作品均悉數於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獎,成績令人鼓舞。

評審團嘉許金獎:用於運送布料的小型電粘滾輪(類別:機械)

此項目開發由機械臂控制的電粘滾輪,用於運送大幅而輕柔的布料。電粘滾輪表面佈滿密集的電極,當通電的電粘滾輪放置於布料的兩個邊緣時,再轉動180度,便能在布料堆中從面層逐一穩固地吸附起布片。這項技術令布料運送過程更靈活高效,有助提高行業的自動化水平,從而推動紡織業邁向工業4.0。

金獎:從可持續來源開發細菌纖維素纖維(類別:紡織)

種植棉花需要耗用大量農藥及水份,而製作木質再生纖維素纖維亦涉及使用有害的硫酸鹽製漿法。有見及此,此項目研發了嶄新的溶劑系統及紡絲方法,利用「康普茶」(Kombucha,發酵的甜茶)的副產品細菌纖維素製作再生纖維素纖維。細菌纖維素具高純度及聚合度,可作為可持續纖維素纖維的原材料,生產過程亦節省能源。這種新開發的再生纖維素纖維已通過纖維強度及彈性的測試,是可行且環保的紡織物生產材料。與棉花及木質纖維相比,細菌纖維素纖維生長速度更快,耗水量更少,生產過程亦毋須使用農藥及有毒化學物。

金獎:用於棉織物不含媒染劑的天然染色方法(類別:紡織)

合成染料常用於紡織品染色,但其生產及相關廢料處理過程均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使用天然染料似乎是可持續及具可生物降解特性的方法,但由於其布料著色效果欠佳,需要額外使用含有害重金屬物質的媒染劑及黏著劑,造成水質污染。此項目研發毋須使用媒染劑的天然染色方法,有效將棉織物染色,利用金屬有機框架使織物表面功能化,染料著色率較傳統天然染色方法提升至少50%。使用這種不含媒染劑染色方法的織物不但具有理想的抗菌及生物降解效能,亦不會刺激皮膚。這種染色方法高效、可持續及可生物降解,亦適用於滌棉及羊毛織物。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高級研究經理陳學聰(Alex)介紹使用這種不含媒染劑染色方法的織物,不但具有理想的抗菌及生物降解效能,亦不會刺激皮膚。

金獎:智能服裝分類回收系統(類別:紡織)

這個智能自動分類系統利用人工智能及影像分析可快速有效地把舊衣回收分類,方便循環再造及轉售。系統主要由四個以人工智能支援的高度客製化模組構建而成,由裝設機械臂的輸送帶所連接,把衣物種類、紡織物結構、材料和顏色準確分類。四個模組既可獨立運作,亦可調動其排序,以執行特定的分類工作及業務運作程序。紡織物結構模組的運作準確度達95%,而其他模組的準確度亦超過90%。系統可將大量衣物分類,並於八秒內編寫出分析結果,大幅減少人手操作,減輕衛生問題,確保回收舊衣物的價值,延長其生命週期,為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及環保作出貢獻。

銀獎:立體設計及經織物表面處理的涼感口罩(類別:健康護理)

這個一次性使用的不織布口罩採用設計細緻的結構,並在織物表面加上吸濕冷卻劑塗層,消除使用時所產生的濕氣及悶熱感。口罩有四層結構,其中「涼感吸濕層」的不織布使用吸濕性糖醇塗層作為冷卻劑,可在無刺激性及不致敏的情況下,吸收呼吸時產生的熱力和濕氣,有效降低口罩内部的溫度,即使佩戴一段時間後,口罩內層表面溫度仍較一般口罩低,最多可達攝氏5度。此外,其立體設計為口罩内部提供理想的呼吸空間,將口罩表面與佩戴者面部之間不必要的接觸減至最低,避免直接傳熱而產生悶熱感,令佩戴者倍感涼爽舒適。這是HKRITA、香港理工大學及SkyPro合作的項目。

銀獎:環保紗線和布料製作休閒服(類別:紡織)

集功能物料及時尚設計於一身的運動休閒服裝是現在時裝界的主流。此項目研發一系列環保紗線及布料來生產多功能的運動休閒服裝。項目透過使用纖維素、蛋白質和天然合成聚合物(即萊賽爾纖維、羊毛、絲綢、PLA及PHBV)等生物基物料,開發具特定纖維分佈的紗線及特定結構設計的功能性布料。所開發的布料具多種功能,包括單向導濕及防紫外線功能,還有抗菌、耐用及易於護理等多項好處。這種根據所選纖維特性(如形態、尺寸、疏水及吸濕性)研發的可持續生產方法,不含任何有害化學物質,可應用於現行生產過程,為運動休閒服裝提供環保替代物料的選擇。

銀獎:智能醫用壓力服裝量身定制系統(類別:健康護理)

靜脈曲張是常見的慢性疾病,影響西方國家逾三成人口,而穿着醫療壓力襪是有效舒緩靜脈曲張的方法之一。為應付生產高品質醫療壓力服裝的龐大需求,此項目採用電腦輔助設計(CAD)及電腦集成製造(CIM)技術,研發可用於生產醫療壓力襪的智能定制系統。系統配備仿生變形腿模型,可進行周向及縱向調整,內置共22個嵌入式壓力傳感器,收集相關數據,實時測量下肢尺寸及潛在加壓位置。這系統可根據患者個別需要定制適合的醫療壓力襪,提高製造這類產品的準確度,減少樣版製作過程中來回修改的時間及成本,亦提升患者穿著壓力襪的意願。這是HKRITA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的項目。

為應付生產高品質醫療壓力服裝的龐大需求,此項目採用電腦輔助設計(CAD)及電腦集成製造(CIM)技術,研發可用於生產醫療壓力襪的智能定制系統。

銀獎:具能量吸收保護功能的智能複合材料(類別:紡織)

此項目利用各向異性顆粒產生可控的剪切敏感性,研發出一種智能複合材料。方法是採用無毒無機氧化物顆粒、各向異性纖維素及碳氫化合物,只需在室溫透過簡單工序,於10分鐘內以低成本製成;再透過常規的「壓吸-預乾-熱處理」(Pad-Dry-Cure)方式加工,即可於梳織、針織及其他不同類型的紡織物上形成塗層。成品紡織物在乾燥狀態下,根據不同的生產配方,可在低至高剪切率下提供硬化效果。透過調整生產配方,即可靈活改變剪切率敏感度,以帶來不同程度的防護功能,例如隔音、防刺,以及在跌倒、滑倒或絆倒時提供保護。這項智能複合材料具龐大應用潛力,而且易於擴大生產規模。

銅獎:運用微生物群落分解微塑膠粒(類別:環境)

紡織業被視為產生及排放微塑膠的一個主要行業,為海洋、陸地及人類食物鏈帶來深遠影響。此項目成功利用源於自然界的微生物群,研發出一種可於48至53星期內分解常見的聚酯、腈綸和尼龍等合成纖維的方法。這種以生物方式降解微塑膠是一種可持續的處理方式,具龐大潛力,可應用於紡織廠、垃圾堆填區,以至任何產生塑膠垃圾的日常環境中,為處理微塑膠提供環保、有效且經濟的解決方案。

查看獲獎項目詳細資料:https://www.hkrita.com/tc/our-innovation-tech/achievement/awards?year=2023&event=5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