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AS專注發展可信任AI 加快負責任創新

  •  
  •  
  •  

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公司SAS推出「負責任創新」計劃,為客戶帶來可信任AI (Trustworthy AI),包括於荷蘭設立首間AI道德健康實驗室,更透過整合其「數據為善」(Data for Good) 團隊,拓展旗下的Data Ethics Practice,令SAS不僅關注AI應用的風險,亦同時探索AI造福世界的潛力。

成立創新AI道德健康實驗室

為實現及推動負責任創新」的承諾,SAS夥拍世界各地多間機構,探索於各行各業實踐AI道德的方法。最近更與兩所荷蘭機構合作,分別是歐洲領先學術醫院伊拉斯姆斯大學醫學中心 (Erasmus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以及代爾夫特理工大學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而後者更是代爾夫特理工大學數碼道德中心的所在地。三者攜手成立首間Responsible and Ethical AI in Healthcare Lab (REAHL)。

醫療保健領域開發AI技術

REAHL旨在解決於醫療保健領域開發和實施AI技術所引起的道德問題及挑戰。隨著AI的迅速發展,需確保相關技術以安全、具透明度及合乎道德的方式進行設計和使用。REAHL 匯聚AI、醫學及道德學專家等誇學科團隊,並聯同政策制定者,合作開發並應用以病人安全、私隱和自主權為優先考慮的AI技術。

其AI技術包括確保AI系統的公平性、透明度及負責任性,並以尊重病人權利和價值觀為應用準則。REAHL旨在為醫療保健領域的AI技術建立一個道德框架,作為全球醫療中心和各地區的典範。

REAHL最近獲荷蘭國家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Innovation Center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CAI) 評定為官方實驗室,代表著由工業、政府或非牟利夥伴聯同知識機構攜手進行的合作研究。ICAI實驗室必須符合對數據、專業知識及能力的要求,並對研究成果能在現實世界中應用抱有期望。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醫學中心助理教授、醫學博士兼重症監護員,以及該醫學中心Datahub發起人及聯合創辦人Michel van Genderen表示:「我們不僅聯手構建AI技術,更致力於維護道德原則,並在每個創新項目中優先考慮病人的健康,塑造醫療保健業的未來。憑藉我們在醫療保健領域成立的首間AI道德實驗室,我們為迎接病人護理新時代奠下穩健的基礎,以具透明度、安全性和公平性等重要的基本原則部署AI技術。」

SAS亦是健康AI聯盟 (Coalition for Health AI,CHAI) 的始創成員之一。該聯盟由學術健康系統、機構,以及AI和數據科學專家組成。最近,CHAI聯同美國國家醫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 帶領一眾來自學術醫療中心、醫療保健、科技及其他行業的 AI 專家進行溝通協調,就相關結果發表一份醫療保健領域的可信任AI發展藍圖。

擴展Data Ethics Practice團隊 探索AI應用前景

隨着以ChatGPT及Google Bard等形式呈現的生成式AI迅速暴增,社會各界對AI的討論亦愈趨激烈。為探索AI應用的正面影響,SAS最近透過整合其「數據為善」團隊,擴展旗下的Data Ethics Practice。

SAS Data Ethics Practice副總裁Reggie Townsend表示:「隨着AI迅速發展,我們必須致力在處理所有事情時均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然而,這不僅只為保護弱勢社群,而是尋找機會利用AI為人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SAS Data for Good團隊將與其他機構尋求合作機會,專注利用AI技術改善社會福祉。例如,團隊早前與非牟利組織合作,協助遏止巴西熱帶雨林的濫伐,以及探討紐約市的住房歧視問題。此外,SAS亦宣布將與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加拉帕戈斯研究中心合作,應用人群驅動的AI技術及機器學習,協助保護瀕危海龜。

對內對外貫徹實踐「負責任創新」

SAS於去年展開的部分負責任創新活動包括:

  • SAS不斷改善其可信任AI旗艦平台 SAS Viya並持續注入創新元素。SAS Viya配備一系列可信任AI功能,包括偏見檢測、可解釋性、決策可審計性、模型監控、管治及問責制,增強政府機構開展負責任AI領域工作的信心。
  • Data Ethics Practice就公司內部200多項有關負責任創新的諮詢請求作出回應。
  • SAS推出有關負責任創新的內部培訓,向數據分析人員講解何謂負責任創新,讓參加者了解負責任創新的原則,以及SAS軟件如何協助分析師在處理數據時履行相關職責。相關培訓將於本年度稍後對外提供。
  • 在位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卡里市的全球總部,SAS為美國人工智能諮詢委員會 (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dvisory Committee) 舉辦了一場會議。而Townsend為該委員會成員之一,並同時兼任EqualAI的董事會成員。
  • SAS 為商業圓桌會議制定負責任人工智能發展藍圖,引領美國企業、政策制定者及監管機構共同邁進負責任AI發展之路。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