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數碼轉型到工業4.0 製造業提升效率及盈利三大門法

  •  
  •  
  •  

早在十多年前,已有不少意見領袖開始談及數碼轉型,並指出企業要盡早開始實行,以應付瞬息萬變的市場。同時,工業4.0亦是近年炙手可熱的話題,亦是製造行業希望透過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簡稱IoT)、人工智能等最新技術實現更進一步的自動化及提升營運效率,最終達至智能製造 (Smart Manufacturing)。

與此同時,香港政府亦積極推動數碼轉型,在去年的政府財政預算案,則預留5億港元支持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進一步加快企業數碼轉型的步伐。不過,要著手開始數碼轉型並發展到工業4.0,並不可能一步登天,而是需要一個過程。或許可以借鏡西默塑品 (上海) 有限公司 (Custom Molded Products) 的個案,探討一下當中揀算合適方案需要重視的三個要點。

實現工作流程自動化

西默塑品現為全球領先泳池及健康產品方案供應商Fluidra附屬公司,主要負責生產及分銷各種泳池及水療中心創新方案。由於要與美國總部分享營運數據,所以開始尋求現代化的整合方案,以便管理生產和製造流程,同時持續提升競爭優勢。

西默塑品最終開始使用製造執行系統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簡稱MES) 及企業資源規劃 (ERP) 方案,展開數碼轉型旅程。兩個方案的緊密整合使工序訂單自動由ER系統匯出至MES,而員工毋須重複把工序訂單及物料清單匯出及匯入至不同系統,最終使整個生產流程自動化。這可讓企業把員工及相關資源調配到其他更高價值的項目,對於高增長企業來說更為重要。

西默塑品開始使用製造執行系統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簡稱MES) 及企業資源規劃 (ERP) 方案,展開數碼轉型旅程。

提供實時數據加強決策能力

部署新方案之前,西默塑品只使用試算表記錄製造生產數據,過程非常欠缺效率,而且會產生不少分散式數據。因此,藉著MES方案,他們可以實現由ERP平台上擷取即時、透明且簡單易用的數據。由前線到管理層所有員工均可以清晰明確得到各個生產過程中的指標。除了生產及管理上的更強大協同效應外,數據亦讓西默塑品識別出需要改善的地方,以及騰出資源並投放於更重要的項目。

此外,西默塑品亦充分運用MES的統計流程控制 (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簡稱SPC) 及統計質素控制 (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簡稱SQC) 功能,在減少報廢及重造產品的同時亦能符合客戶要求。

顯著提升營運效率

提升整體設備效率亦是西默塑品這些數碼轉型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由2018年至2022年間,整體設備效率上升了接近33%。另一方面,該公司亦可以藉新系統追蹤快速換模 (Single-Minute Exchange of Dies,簡稱SMED) 過程,即使更換模具到回復生產的時間,2018年的平均數值是194分鐘 (即超過3小時),而使用MES後,過程在2022年縮減至80分鐘。這亦是另一個顯著提升效率的指標。

提升營運效率亦直接推動銷售增長,由2019年的2,900萬美元,上升至2022年的5,800萬美元,即使面對上海在2020年需要因為疫情而停工兩個月,亦可以成功較之前一年增長1,000美美元銷售額。對於管理層明白員工及系統是否能夠支持生產量的突然上升至關重要,這個新方案可以迎合業務增長,同時提供要調節營運所需要的資訊。西默塑品由最初只使用試算表,轉為使用Epicor Kinetic ERP及Advanced MES方案,而這三個方向亦讓他們正式在數碼轉型及工業4.0旅程成功啟航。雖然這是個開始,但他們在各種指標上均取得不俗的成績,可為日後進一步發展奠下鞏固的基礎。

作者簡介:Epicor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

鄧永泉從事企業資源規劃軟件行業超過30年,對於亞洲區製造業和物流配送業的發展及數碼轉型,見解精闢獨到,尤其能助高級管理層員工作出明智決策。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