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粵港澳涉虛擬資產案件警務研討會 共商區塊鏈安全治理策略

  •  
  •  
  •  

「粵港澳大灣區虛擬資產類案件警務研討會」於2023年7月7日在深圳成功舉辦,並聚集了來自大灣區近50名警務人員和歐科雲鏈安全專家,三地警方匯聚一堂,就虛擬資產交易的追蹤技術、鏈上反洗錢和資金流動、智能合約犯罪打擊、國際合作和信息分享等話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和交流。

虛擬資產犯罪攀升

隨著區塊鏈技術的快速發展,DeFi、元宇宙、鏈游等概念相繼走紅,相關違法犯罪行為也呈顯上升趨勢。根據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區塊鏈領域犯罪金額高達206億美元,創下了歷史記錄。面對這一嚴峻形勢,由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澳門司法警察局牽頭組織、廣東警方參與,歐科雲鏈控股有限公司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虛擬資產類案件警務研討會」,共商區塊鏈安全治理策略。

區塊鏈安全

在上午的案件研討會中,來自粵港澳三地的警方代表發表了有關虛擬資產案件的主題演講。其中,香港警務代表分享了《虛擬資產相關的罪案、打擊策略和案例》,澳門警務代表分享了《關於加密貨幣案件的探討》,廣東警務代表分享了《涉虛擬貨幣刑事犯罪公安警務實踐分享》。演講結合實戰經驗,為其他地區的警務人員提供有益的借鑒和啟發,同時亦提到了一些當前在偵辦虛擬資產案件中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例如如何向虛擬資產平台申請調證,如何有效追蹤虛擬資產等。這些問題的探討和解答,有助於提高警務人員的案件偵破能力和水平。

針對警務人員所提出的問題和挑戰,歐科雲鏈安全專家陳瑞雪在主題演講《從線索發現到檢法流程-鏈上天眼實戰課程之虛擬貨幣案件全流程解析》中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陳瑞雪結合鏈上天眼的實戰功能,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從線索發現、案件研判、收網行動到檢法重點整個虛擬資產案件偵辦的全過程,並針對每個環節所涉及的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包括如何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調證,收網行動注意事項等等。參會嘉賓通過傾聽演講和互動提問,深入體會了鏈上天眼等新型區塊鏈分析工具在打擊虛擬資產犯罪方面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此外,歐科雲鏈的另一位安全專家陳思陽分享了主題為《智能合約案件實操分享》的演講,詳細講解了智能合約的概述、攻擊和防禦、案例分析以及釣魚網站攻擊和防禦策略等相關內容。

打擊交易跟蹤技術、洗錢及資金流動

案件研討會的最後一個環節,主辦方引導來自各方的嘉賓圍繞著虛擬資產分類、法律地位、交易跟蹤技術、洗錢及資金流動、國際合作和信息分享、數字取證和技術挑戰等話題進行了分組討論,進一步加深了各方對於虛擬貨幣犯罪的認知,提高了警務人員打擊和預防虛擬貨幣犯罪的能力,也為粵港澳大灣區警務機構之間的合作和瞭解提供了有益的平台。

歐科雲鏈為區塊鏈安全保駕護航

作為國內成立最早的區塊鏈科技公司之一,歐科雲鏈一直以技術為核心,以創新謀發展。在大數據和區塊鏈安全技術領域,歐科雲鏈已經取得了全球領先的優勢。其擁有全球最多的地址標籤數量(30億+)和最全面的黑灰地址標籤(2700萬+),並可以根據市場發展情況及時更新和拓展地址標籤庫,以滿足用戶的最新需求。此外,歐科雲鏈的團隊還擁有豐富的區塊鏈資深技術人員,包括區塊鏈全節點數據解析、區塊結構化、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公鏈與密碼學、區塊鏈應用層資深開發等多領域專項技術人才。

歐科雲鏈憑借在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領先優勢,自主研發了一系列針對鏈上安全的一體化解決方案,包括Web3一站式數據分析平台「區塊鏈瀏覽器(Explorer)」、鏈上打擊洗錢解決方案「鏈上AML(On-chain AML)」以及協助監管工作的「鏈上天眼(Chaintelligence)」。其中,鏈上天眼作為打擊虛擬資產案件的殺手鑭,自上線兩年以來,已經助力各地公安機關成功偵辦了數百起涉虛擬資產犯罪案件,積累了豐富的鏈上數據安全經驗。僅在2022年,鏈上天眼產品就協助警方偵破百餘起案件,追回涉案資金規模高達數百億,並參與了40余起大案要案。這些成績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讚譽,證明了歐科雲鏈在區塊鏈安全領域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和豐富的經驗。

此外,為了應對新的監管政策和市場合規化的需求,歐科雲鏈還推出了全新服務 — 鏈上AML(Anti-Money Laundering)一體化解決方案。鏈上AML展現了歐科雲鏈在鏈上數據領域的技術實力,以及用科技賦能虛擬資產行業合規化發展的佈局和決心。隨著香港虛擬資產市場逐步開放,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也將面臨更加嚴格的監管和合規要求,其中反洗錢能力成為了重點。鏈上AML包含KYT、KYA、數據指標和安全審計4大功能,一方面可以助力虛擬資產服務商合規和風險風範,另一方面還可以利用區塊鏈安全技術打擊虛擬資產犯罪,提高整個行業的合規性和安全性。

正如本次案件研討會歐科雲鏈商務總監張倩如表示:「歐科雲鏈一直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先的區塊鏈安全技術企業。隨著虛擬資產行業的快速發展和香港虛擬資產行業的合規化,歐科雲鏈將更加深入地參與虛擬資產行業的安全治理,並與各方攜手,以技術賦能行業健康發展,為鏈上安全保駕護航。」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