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助学校創建綠色校園

  •  
  •  
  •  

近年不少企業機構都致力實踐ESG,本港創科企業Greentins Technology Limited所研發的「微藻反應器」(GT-MicroAlgae Reactor)可減低碳排放。而一直全力建設可環保校園的光明英來學校,最近亦率先把「微藻反應器」設備引進校內,為師生提供更淨化的空氣之餘,同時在校園生活中實現環保教育。

「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減碳淨化空氣

Greentins「微藻反應器」(GT-MicroAlgae Reactor)系統,乃是利用水生微藻幫助降低室內環境中的二氧化碳。當空氣被抽入注滿水生微藻的反應器容器後,反應器結合可調控LED燈作為光源,讓容器內數以萬億計的微藻進行產氧光合作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被消除,釋出經淨化的無碳空氣。微藻反應器的二氧化碳去除率每年可達5,500公斤。Greentins研究更發現,1立方米GT MicroAlgae溶液的減碳效率比100平方米的林地更優勝。

而Greentins「微藻反應器」配合「再生木海綿」(G-Moss)及「無土綠牆」(Greenwall),便成為可吸收二氧化碳功能的裝飾綠牆,組合成全方位的Greentins綠色解決方案,可應用於公共交通的空氣淨化系統、商場、碼頭及辦公室等人流量大的場所,已備受各界企業客戶所採用,包括:保險集團位於鰂魚涌及新蒲崗的辦公大樓、物管公司位於觀塘的辦公室、青衣油站、食環署、科學園、機電工程署總部、渠務處大樓等。光明英來學校則是全港首間安裝「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的學校。

光明英來學校校友田承輝 (Thomas) 表示,校方在各個項目中都與Greentins全力配合,得以順利完成,很高興能夠讓師弟師妹體驗如何利用綠色科技配合綠色循環經濟,而這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示範。

馮瑞德校長表示,學校自從安裝了「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後,不論師生和家長們都覺得這些設備既美觀、實用又環保,對學生們很有教育意義,而不少外賓對反應器上用作栽種植物的「再生木海綿」非常感興趣。他指出,安裝這些設備只是第一步:「學校會舉行環保講座,介紹有關設施及理論,並將相關資料刊登在學校網頁,讓學生及公眾瀏覽。我們也會在開放日或有外賓到訪時,介紹這些設備,期望能讓學生學習之餘亦把有關環保訊息推廣到社區。」

光明英來學校是位於元朗區的小學,近年一直配合社會與教育發展趨勢,積極推動環保教育,着力打造一個讓學生體驗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校園。 馮瑞德校長表示,校內已大量採用綠色設備,例如大部分燈具使用LED慳電燈泡、洗手間裝設太陽能節水器,並設有水耕種植設備等。而校內活動亦經常以環保作為主題,如水耕種植、無冷氣日、一人一花、綠色浪潮等,讓學生透過活動與講座,潛移默化地學習環保知識及理念,進而在校園與家庭中實踐綠色生活。

無巧不成佳話,去年馮校長在傳媒報道中讀到有關Greentins「微藻反應器」的資訊,又在油站中看到GT-Microalgae「無土綠牆」的實物,認為有關設備既可淨化空氣又能減碳,且外形美觀,極具教育意義,萌生了將之引入校園的念頭。在進一步了解之下,他竟發現Greentins創辦人田承輝(Thomas)正是光明英來學校的校友!雙方聯絡之後,自然水到渠成。

光明英來學校所安裝的「無土綠牆」。

而作為全港第一間安裝「微藻反應器」的學校,馮校長十分感謝Greentins提供這套先進的環保設備,既為學校淨化空氣及美化環境,更提供機會予學生接觸到最新的環保建材技術。他亦為校友田承輝的事業成就感到驕傲,特別欣賞其積極推動環保、回饋貢獻社會的心志。

同學們對「微藻反應器」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Greentins創辦人田承輝亦表示,感謝馮校長讓自己有機會與母校合作。在首次合作中,校方在各個項目中都與Greentins全力配合,得以順利完成,很高興能夠讓師弟師妹體驗如何利用綠色科技配合綠色循環經濟,而這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示範。他透露未來更會帶領學生參觀Greentins在「仟國水產」的項目,實地了解他們如何進一步把使用過的微藻水製成龍蝦養殖飼料。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