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 逾百位全球專家揭示數碼城市未來

  •  
  •  
  •  

2024數字經濟峰會昨天 (4月12日) 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為期兩天的峰會結合線上及實體形式,舉行八場專題論壇及50多場主題演講。峰會匯聚超過100位來自內地、美國、德國、中東、亞太區及東盟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本地的知名創科界翹楚和商界領袖,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探索尖端科技和創新應⽤如何重塑城市⾯貌和現代數字經濟,並探討智慧城市的⾰新及發展方向,締造可持續未來。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崧、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及數碼港主席陳細明主持開幕儀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數字經濟已成世界經濟發展新動力,而國家在這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數字經濟領域瞬息萬變,香港必須加快行動才能保持領先。我們成立了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並提出了12項核心建議,主要圍繞五大範疇,即優化香港整體數字政策、加強數字基礎建設、促進本地及跨境數據流動、加速數字轉型、制定可持續的人才策略。我期待更多意見,協助我們進一步加快推動數碼轉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從電子支付到生成式人工智能,數據正在迅速改變企業的營運和發展模式、城市的管理辦法,以至我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方式。」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數字經濟峰會已成為香港年度創科盛事。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樞紐,這一目標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已明確提出。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推出一系列數字經濟發展相關措施,進一步表明政府支持創新科技應用,以促進高質量經濟增長的承諾。香港將繼續貢獻創新科技力量,成就可持續未來。」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政府在2022年12月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十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包括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

數碼港主席陳細明表示:「數碼港作為香港數碼科技旗艦及創業培育基地,一直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數字經濟是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和重要驅動力,為企業業務注入新活力的同時,亦為整體經濟帶來無限機遇。數字經濟的興起,更是推動可持續性發展及綠色技術創新的一大助力,從而實現智慧城市的構想,打造綠色環境,提升大眾生活質量。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是次峰會的講者及嘉賓,為我們帶來嶄新的視野和洞見。我們期待和所有與會者共同探索創新科技的應用,以塑造一個更具遠見和可持續性的未來。」

作為峰會開幕的焦點論壇,「透視遠景論壇」以「擁抱科創新時代」為主題,合肥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黨組書記羅雲峰剖析合肥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成功實踐。論壇亦邀請多位國際知名的科技先驅,就顛覆性技術如何使城市快速轉型為數碼優先、協作和數據驅動型經濟以及以人為本的創新生態系統,分享並交流洞察見解。論壇的講者包括華為全球網絡安全與用戶隱私保護官楊曉寧、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總裁董本洪、思科亞太區、日本及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Fernando Gil de Bernabe、AirAsia MOVE行政總裁Nadia Omer、京東物流集團副總裁者文明、智慧城市理事會東盟執行董事鄭國進、阿布扎比馬斯達爾城總規劃主管Lukas Sokol及Visa亞太區副總裁及創新主管Kunal Chatterjee等。

2024數字經濟峰會首日的主題演講及專題討論雲集各地創科界翹楚、企業家、思想領袖及政策制定者。

在下午舉行的三大精彩專題論壇中,行業領袖和與會者深入探討智慧科技的應用。由多個商會,包括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電子業商會以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合辦的「智慧經濟與商業創新論壇」剖析企業在數據驅動型經濟下,業務加速轉型的趨勢與前景,並分享策略與成功案例;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合辦的「智能工業化與供應鏈論壇」則聚焦分析智能製造及供應鏈優化的變革科技,重點探討科技對優化供應鏈營運、提高生產力及促進可持續實踐方面的龐大潛力。另一邊廂,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智慧城市聯盟合辦的「能源、環境與出⾏論壇」則探索如何融合創新科技為智慧出行釋放變革潛力,深入探討如何應用科技以優化交通網絡、減少碳排放及提高能源效益,促進節能實踐,為永續未來作出貢獻。三大論壇的講者陣容鼎盛,包括來自PayPal、AECOM、羅兵咸永道、德勤、中華電力、華懋集團、Lalamove、foodpanda 、Nvidia及蘇黎世保險等多間知名機構及企業的高層代表。

除了專題論壇,會場亦設有互動體驗區,讓與會者親身體驗各個範疇,包括智能教室、生活與健康、綠色生活、新型工業化,以及第三代互聯網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峰會的第二天將設有四場主題論壇,分別為「智慧⾦融論壇」、「人工智能與Web3論壇」、「生活與共融論壇」及「精英創新者論壇」。當中的「智慧⾦融論壇」更邀請到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以及數碼港主席陳細明出席致辭。

今年峰會更首次延伸至周末舉行,並開放予中學及大專院校生以導賞團形式參與,為他們提供接觸數字經濟業界的機會,提升他們對數字經濟和數碼科技的興趣。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