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icrosoft Imagine Cup科技大賽培育創科精英

  •  
  •  
  •  

由Microsoft主辦的國際性學生科技大賽Microsoft Imagine Cup 2017公佈香港區勝出隊伍,並選出學生的優秀創新項目。Microsoft 舉辦這科技大賽旨在幫助本地學生為數碼世界作好準備,並利用創新技術改變世界。最終由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隊伍Sense+ 脫穎而出贏得冠軍及最佳創意獎,三人將代表香港於7月24日至26日遠赴美國西雅圖,參加全球總決賽,與54隊來自全球國家的優勝隊伍一較高下。

Microsoft香港業務開發及開發者體驗部總監胡靄慈表示:「Imagine Cup 科技大賽是其中一個讓本地學生與全球各國地區的精英交流的平台,讓他們拓寬國際視野,汲取靈感及獲得實戰經驗。Microsoft將繼續提供大力支持,推動本地教育者及學生利用科技發揮創意,創作出能進一步改善我們日常生活的應用,為世界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多支大學隊伍參賽

今年Microsoft Imagine Cup一共收到來自8所不同大學及教育機構的35個參賽項目。大部分均以人工智能為題材,將認知服務、數據分析及基於雲端的機器學習工具作為開發項目的重要元素,創造出跟人工智能相關的參賽作品。競賽以編程馬拉松及工作坊展開序幕,參賽學生通過競賽中不同的活動一步一步提升水平,並與Microsoft的合作夥伴交流,吸取專業意見。學生以不同方法,包括利用網上資源自學,透過雲端和人工智能技術整合作品。這充分反映出雲端運算及人工智能領域呈現快速增長勢,成為本港學生的熱門科技話題。

本港冠軍團隊藉人工智能助視障人士探索周圍環境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設計的創新項目Sense+ 為認知應用程式,建基於Microsoft人工智能技術,提供認知服務,協助視障人士探索周圍環境。Taiwan AI是一個智能交通系統,透過使用機器學習,改變交通燈與司機的交互方式。MatchHoliday則是一個人性化的專業智能平台,為追求工作假期的人士找尋工作,提供前所未有的獨特體驗。

胡靄慈表示:「Microsoft致力為學生貫輸新科技知識及提供技術工具支援,激發其創意,讓他們以科技幫助每個人和企業成就更多、實現更多。Imagine Cup 科技大賽是其中一個讓本地學生與全球各國地區的精英交流的平台,讓他們拓寬國際視野,汲取靈感及獲得實戰經驗。」

透過Imagine Cup科技大賽,世界上有志於科技發展的年青人能夠更深入學習將創新概念實踐出來。去年香港區其中一個優勝學生團隊的應用程式Wheelman早前推出市場更獲得不少用戶好評。Wheelman收集香港的無障礙設施資訊,旨在幫助輪椅使用者搜索附近的無障礙設施,以改善傷健人士日常生活。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團隊MatchHoliday、Microsoft香港業務開發及開發者體驗部總監胡靄慈、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隊伍Sense+、WHEELMAN 創辦人及Imagine Cup 2016香港「世界公民」組別冠軍劉肇豐分享他們的創新項目。(由左至右)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隊伍Sense+贏得冠軍及最佳創意獎,三人將代表香港於7月24日至26日遠赴美國西雅圖,參加全球總決賽,與54隊來自全球國家的優勝隊伍一較高下。Sense+ 為認知應用程式,建基於Microsoft人工智能技術,提供認知服務,協助視障人士探索周圍環境。(由左至右﹕學生馬明宇、常書豪、王適)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團隊MatchHoliday贏得第三名。MatchHoliday是一個人性化的專業智能平台,為工作假期的用戶找尋合適工作,提供前所未有的體驗。左為學生林善怡,右為學生何釗甲。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團隊Taiwan AI贏得第二名。Taiwan AI是一個智能交通系統,透過使用機器學習,改變交通燈與司機的交互方式。
WHEELMAN 創辦人、Imagine Cup 2016香港「世界公民」組別冠軍劉肇豐分享其比賽經驗。Wheelman收集香港的無障礙設施資訊,旨在幫助輪椅使用者搜索附近的無障礙設施,以改善傷健人士日常生活

Imagine Cup 十五週年大獎倍增至100,000美元及獲得Microsoft首席執行官親自指導

香港區冠軍隊伍獲得30,000 港元的獎金,並可親身前往參加全球總決賽,與各國優勝隊伍一決高下。而香港區第二名及第三名隊伍則分別獲得20,000港元及10,000港元的現獎金。Imagine Cup每個隊伍的成員為3名,並對作品類別無任何限制,鼓勵參賽者積極提交各類型創新作品。

經過多輪角逐,54隊自全球各國的隊伍將有機會於7月全球總決賽角逐世界冠軍殊榮。為慶祝Imagine Cup十五週年,世界冠軍隊伍將獲得100,000美元獎金及獲得Microsoft首席執行官Satya Nadella親自指導。

Imagine Cup是全球性的科技大賽,旨在鼓勵學生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利用創意、相關科技知識及Microsoft Azure雲端運算平台和工具將創意變為現實,開發創新項目改變人類生活、工作及娛樂模式。每年,全球數以萬計的學生為了能夠贏得Imagine Cup科技大賽的冠軍殊榮而參加比賽。

2017年Microsoft Imagine Cup香港區的得獎結果

冠軍及最佳創意獎
Sense+,香港理工大學
Sense+是一個認知應用程式,幫助視障人士探索周遭環境,提示他們將要踏出的下一步。該隊伍透過人工智能技術,開發行動設備應用程式,以便用戶使用。

第二名
Taiwan AI,香港科技大學
Taiwan AI是一個智能交通系統,透過強化學習改變交通燈與司機的交互方式。該系統透過管理閒置的行車道,提升交通系統的效率。在之前的校園編程馬拉松中,該團隊亦使用Uber API進行測試,以增強該系統的可行性。

第三名
MatchHoliday,香港科技大學
MatchHoliday是一個人性化的專業智能平台,為追求工作假期者找尋合適工作,提供前所未有的體驗。該團隊使用聊天機器人與計算機視覺改進用戶體驗,從而更加人性化,省卻麻煩。
Read more at here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