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rocade研究顯示 過半IT團隊缺未來1年業務所需技能

  •  
  •  
  •  

在亞太地區,澳洲的IT領導者視人工智能為最關鍵的技能

而新加坡則重視培訓,並會每週分配更多時間學習和提升技能

 

Brocade(NASDAQ:BRCD)發表最新的全球數碼轉型技術研究報告,旨在揭示全球IT領導者如何看待自己及其團隊在滿足目前和未來業務需求方面的表現。 在接受調查的六個市場中,德國為實現數碼轉型作出最好的準備,美國緊隨其後,而英國則落後於同行。

 

是次研究訪問了630位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和新加坡的IT領導者,發現許多機構正處於新技術需求將超過其所擁有的技能的臨界點。 正在推行額外技能培訓來解決這個問題的企業將會在確保業務增長和競爭優勢方面佔上風。

 

總括來說, 91%的全球IT領導者認同IT部門目前對創新和業務增長很重要或十分重要,這結果令人鼓舞。 然而,過半受訪者(54%)預測他們將在12個月內缺乏所需的IT人才。原因包括技能短缺、大多數技能已過時、公司董事會對培訓缺乏支持以及技術環境的快速變化。

 

Brocade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譚國雄表示:「企業正在接近IT策略性影響的高峰,現正是IT團隊影響企業革新的重要時刻。然而,隨著技術生態的快速變化和對國際勞工市場的潛在影響,IT部門必須獲得適當的培訓來進一步發展他們的技能和行業知識。」

 

研究還發現,技能規劃必須與其他業務規劃保持一致以避免技術過時,即當預料IT團隊需要發揮科技所帶來的功效時,才發現他們缺乏實行的能力。

 

人才短缺和過時的技能阻礙IT決策者滿足目前的業務需求

企業正試圖令IT部門擺脫其傳統角色,但卻缺乏所需的技能和學習這些技能的時間。 IT決策者認為,這可能是他們無法滿足業務需求的主因,使企業面臨落後於競爭對手並失去客戶的風險。

  • 約四分之一來自澳洲、法國、德國、新加坡和美國的受訪者表示由於員工短缺,他們無法滿足目前的業務需求。 而在英國則有42%受訪者面對同樣問題。
  • 受訪者表示缺乏人才資源將阻礙他們有效實施新技術,導致員工滿意度下降,並喪失市場佔有率。

 

IT技能的差距只會變得更大,企業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政治形勢也是擴大技能差距的其中一個因素。 隨著未來數年市場的不確定性加劇,保持IT部門靈活性和活用新技術變得前所未有地重要。

  • 92%的受訪者對未來招聘IT人員表示一定程度的擔憂,而54%的受訪者擔心缺乏技術人才可供選擇。
  • 全球43%的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目前的政治氣氛使聘請具備合適技能的員工變得很困難。 在美國和澳洲,結果分別為52%和54%。
  • 即使面對英國脫歐情況的不確定性,在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經營的跨國公司(EMEA)受訪者表示不太擔心,只有31%的英國IT決策者相信這代表著一些挑戰,而德國及法國表示擔心的受訪者分別為39%及35%。

 

投資在培訓上的時間和金錢將被證實對業務十分關鍵

由於需要優先維持日常的IT運作,培訓仍然是一個留待處理的議題,但企業必先投入時間和金錢來避免技術過時以及其帶來的後果。

  • 全球受訪者對於需要投放更多的時間來提升技能的需求看法一致,從現在的15%時間增加到22%。
  • 相比其他因素,受訪者表示預算不足(45%)和培訓時間不足(45%)更阻礙IT部門嘗試提升技能。在澳洲這些因素的結果分別上升至60%和50%;在德國則下降到37%和30%。
  • 目前,每星期只有三個小時分配作學習和技能提升用途。 新加坡的受訪者則平均每星期分配四小時。
  • 67%的受訪者同意縮短技能差距的關鍵是投放更多的金錢進行培訓。

 

IT專業人士需要掌握他們的未來

研究還發現,各級別的IT專業人士必須對自己職業的命運承擔更多的責任,並迎接從設備管理到網絡安全各方面人工智能以及所有有關物聯網等新技術所能帶來的機遇。

  • 全球35%的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他們企業的IT團隊未能具備足以支持該職位未來需要的技能。
  • 當被問及他們認為對未來職業發展最為重要的一項技能時,全球22%受訪者均提及網絡安全,佔受訪者最多數。
  • 人工智能及物聯網安全是第二項被認為最重要的技能,佔全球18%。法國和澳洲視人工智能最為重要;德國則視物聯網安全最為重要。

 

人工智能是敵是友

人工智能可以革新我們所需的IT技能和工作的方式。而人工智能很可能會取代許多IT職位和任務,但這並不意味著IT部門的結束。 員工需要具備適當的技能與人工智能共事,並迎接它對未來的影響力,從而使企業充分發揮潛力。

  • 當被問及目前有甚麼職位已被人工智能取代時,榜首為前線技術員(23%),其次為數據分析師(20%)、軟件測試員(17%)、系統架構師(14%)和網絡工程師(11%)。
  • 在未來10年內,這些數字預料會增加:前線技術員(37%)、數據分析師(34%)、軟件測試員(33%)、系統架構師(31%)和網絡工程師(31%)。
  • 人工智能還將影響資訊總監的職務:近半全球受訪者表示將要投放更多精力在業務方面。
  • 56%受訪者認為學習人工智能相關的技能是確保未來就業機會的關鍵。

 

董事會在確保IT技能長期發展方面攸關重要

企業的董事會通常會決定員工是否有時間和授權來發展他們的技能,但是大多數企業都沒有給予支持。 董事會還必須確保技能和培訓的改進方向與其他業務規劃保持一致。

  • 44%受訪者認為董事會不視學習新技能與其實際一樣有價值。 澳洲的研究結果上升至59%;英國為50%。而美國(42%)、德國(41%)、新加坡(40%)和法國(34%)則有稍為正面的看法。
  • 全球近五分一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董事會視學習知識和技能是企業的支出而非資產。 澳洲的比率上升至35%。
  • 然而,法國(63%)和德國(62%)大多數受訪者都認為知識和技能的增長是資產。
  • 儘管受訪者聲稱在他們提前約兩年規劃大部分的業務,但僱員安排和招聘工作仍然只提早最多一年規劃。
  • 這意味著一個分歧:企業正在試圖解決關鍵的IT挑戰,但團隊在技能和經驗方面卻不盡如人意。

 

更多資訊

研究數據還揭示了全球IT領導者的四大角色。他們在開創數碼化轉型項目和管理團隊技能方面,都具有不同的成效。

是次研究由獨立研究公司Vanson Bourne於2017年3月期間進行。630名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新加坡和澳洲擁有超過500名員工的IT決策者參與了此調查。

 

Brocade簡介

Brocade (納斯達克股票代號:BRCD) 專注於網絡技術,致力協助全球領先企業轉化他們的網絡成為可創新的平台。Brocade提供由公共、私人數據中心到企業邊緣技術解決方案,帶領業界轉移到今日數碼年代業務所需的新IP網絡架構。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www.brocade.com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