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Reports

《2017全球威脅情報報告》:77%檢測到的勒索軟件均來自四大行業

  •  
  •  
  •  

NTT Security ,近日發佈了《2017全球威脅情報報告》(2017 Global Threat Intelligence Report),該報告根據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30日期間的登錄、事件、攻擊個案、事故及漏洞數據,分析全球威脅趨勢。分析內容集合了 NTT Group 所經營的公司,包括 NTT Security、Dimension Data、NTT Communications 及 NTT DATA 所得到的數據,與Global Threat Intelligence Center (GTIC)(前稱SERT)所提供。報告提及最新的勒索軟件、網絡釣魚及分散式阻斷服務 (DDoS) 攻擊的趨勢,並指出現今網絡威脅對全球機構的影響。

 

現時,網絡釣魚被廣泛用作發放勒索軟件(即一種旨在盜取數據或入侵裝置的惡意軟件),而報告指出,77%檢測到的全球勒索軟件主要集中在四大行業,分別是商業及專業服務(28%)、政府部門(19%)、醫療保健(15%)及零售業 (15%)。

 

雖然媒體傾向報導針對最新技術攻擊,有很多攻擊並不必太依賴技術手段。根據《2017全球威脅情報報告》,釣魚式攻擊佔全部發放至機構的惡意軟件約四分之三(73%),當中全球以政府部門(65%)及商業及專業服務行業(25%)最有可能受到攻擊;而按國家計算,則以美國(41%)、荷蘭(38%) 及法國(5%)為釣魚式攻擊的首三大來源。

 

報告亦顯示,去年近33%經由 NTT Security 蜜罐(honeypots)進行的身份驗證嘗試使用相同的25組密碼。另外,殭屍網絡指由多個IoT裝置所組成,用以執行該段期間最大型的 DDoS 攻擊,而報告指出逾76% 的密碼登錄嘗試透過Mirai殭屍網絡進行。

 

DDoS 攻擊佔全球攻擊少於6%,但當中逾16%的攻擊來自亞洲,23%來自澳洲。

 

金融行業首當其衝

 

金融業為全球受到最多網絡攻擊的行業,佔全部攻擊14%。該行業更是唯一一個於各個分析地理區域中均被列為首三名的行業,而在六大地理區域中,製造業於其中五個區域排首三名。金融(14%)、 政府部門 (14%)及製造業(13%)為受到最多網絡攻擊的三大行業板塊

 

NTT Security GTIC威脅情報

NTT Security GTIC威脅情報及事故應變部門副總裁Steven Bullitt

及事故應變部門副總裁Steven Bullitt表示:「《全球威脅情報報告》(GTIR)根據分析過去多年數萬億的保安記錄而成,於同類型報告中為最全面的。在過去十二個月,我們偵測到逾60億宗試圖攻擊的個案,即相等於每天約1,600萬宗個案,並幾乎監測意圖進行攻擊人士的所有攻擊方法。我們致力幫助機構進行數據外洩調查、收集並分析全球威脅情報,以及進行保安研究。我們將從中獲得的經驗包括在是次報告的各項建議中。」

 

Steven Bullitt更指出:「我們的最終目標並非製造恐慌、不安及疑惑,或使目前存在的威脅情況複雜化。事實上,網絡安全不只與保安科技專業人士有關,更與每一個面臨保安攻擊挑戰的人士息息相關,我們希望能確保每一個人均了解網絡安全資訊,並明瞭他們有保護所在機構資訊安全的責任,而同時機構亦有義務助員工履行這些責任。

《2017全球威脅情報報告》: www.nttsecurity.com/GTIR2017

 

其他主要全球調查結果:

  • 最多攻擊來源國家:美國(63%)、英國(4%)及中國(3%)
  • 32%的機構設有常規事故應變措施,平均高於往年結果的23%
  • 59%的事故應變事件均於下述四大行業發生:醫療保健(17%)、金融(16%)、商業與專業服務(14%)及零售業(12%)
  • 逾60%的事故應變事件均與釣魚式攻擊有關
  • 事故應變中,勒索軟件攻擊為最常見的事故(22%)
  • 於金融機構發生的56%事故與惡意軟件有關
  • 於醫療保健機構發生的50%事故與勒索軟件攻擊有關

NTT Security掌握40%全球網絡流量,在《2017全球威脅情報報告》中的數據取自於逾3.5萬億項記錄及62億宗攻擊個案。報告分析基於過往登錄、事件、攻擊個案、事故及漏洞數據,同時亦詳細引用NTT Security研究資料來源,包括於全球逾100個不同國家、獨立運作的蜜罐(honeypot)及沙盒(sandbox)。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