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千人對奕AI破世界紀錄

  •  
  •  
  •  

伊利沙伯體育館上周五(十月二十七日)上演人機對戰,1 140名中、小學生在「AI對弈千人匯」挑戰日與中國象棋人工智能系統一較高下,並創下世界紀錄。

在世界紀錄協會見證下,參與「AI對弈千人匯」挑戰日的中、小學生共同締造了「最多人同時同地與中國象棋人工智能系統對弈」的世界紀錄。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的李梓暉和聖約瑟小學的黃睿浠則分別奪得中學組和小學組的冠軍。

今日設有表演賽,由亞洲象棋特級大師陳振杰與人工智能系統對戰,令活動更為刺激。陳振杰在其中幾步關鍵步法,邀請在場學生估計他將走的棋步,讓他們參與其中。一番激戰下,陳振杰和人工智能系統最終皆未能將死對方,雙方平手收場。

象棋大師陳振杰與人工智作表演賽,最終打成平手。 


是次活動所採用的中國象棋人工智能系統由香港象棋總會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委託的電腦軟件服務公司合力開發。該智能系統就香港象棋總會提供的殘局和一些建議步法,推算出一套步法勝算估計邏輯,能因應對手的步法而出招。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向陽為活動主禮。楊德斌希望透過活動,激發學生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產生濃厚興趣,日後朝這方面學習和發展。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志光(右)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公眾使命總監湛家揚博士(左)代表接受證書。 

「AI對弈千人匯」由資科辦主辦,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擔任策略夥伴,香港象棋總會則為策略顧問。整項活動是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而舉辦。除今日的挑戰日外,資科辦於早前舉辦了兩場「人工智能知識啟蒙之旅」工作坊,以及「智能象棋同樂日——與大師過招」,向青年人推廣資訊科技。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