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Regus:未來十年靈活工作空間 為全球本地經濟2,540億美元收益

  •  
  •  
  •  

靈活辦公空間供應商Regus公布關於全球二線城市及市郊的社會經濟學研究報告指,有越來越多靈活辦公室及工作空間遷移至都市外的地方,創造「靈活經濟」,預計將在未來十年為地區經濟帶來超過2540億美元收益。報告還顯示,一個靈活辦公空間平均可為鄰近社區創造121個新職位,更可為地區經濟帶來963萬美元收益。

調查由辦公室供應品牌Regus委託獨立經濟學家進行,對19個主要國家進行了深入探討,以研究現在及至2029年,靈活工作空間對二、三線城市及市郊的經濟及社會影響。

大型企業採用靈活辦公政策的現況很大程度推動了市區以外工作的趨勢;它們不再將資源集中於總部,而是將員工從都市遷移至周邊的靈活辦公空間。透過此做法,員工可以在離家更近的地方工作,進而改善員工身心健康,同時節省成本和提高生產力。

一個位於市郊的靈活辦公空間或共享工作間可透過以下各方面推動地區經濟:

創造就業機會 帶動周邊經濟

在分析的19個國家中,平均每個工作空間可創造218個職位。這包括在辦公室裝修階段的臨時工作、協助辦公室營運的長期工作,如接待、維修及保養、清潔等,以及進駐靈活工作空間的企業所提供的職位。

受規模、當地法規及文化差異等影響,某些國家的辦公室比起其他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日本是研究中可提供最多工作職位的國家,高達274個。在中國,一個新的工作空間則可提供227個工作崗位。

研究指出,每個中心平均會在當地經濟創造121個新增就業機會(中國為93個)。當企業在市郊設立辦公室時,他們會帶來本地商品和服務,以及在當地消費的員工,帶動周邊經濟。

經濟影響

除直接創造就業機會之外,靈活工作空間還可以透過提高淨增加值(GVA,用以衡量一個地區生產的商品和服務的價值)從而使當地受益。研究發現,平均每個靈活辦公空間每年將帶來1,647萬美元的淨增加值,其中963萬美元將直接投入當地經濟。除帶動周邊經濟外,靈活辦公空間內的企業在當地營業前景的改善、居民及中心員工就職前景的提升也令社區得益。

在中國,市郊企業預計將帶來5,516萬元人民幣(約791萬美元)的淨增加值增長,其中2,245萬元人民幣(322萬美元)將投入當地經濟。

為個人及企業帶來好處

近郊辦公空間還可以從多方面為上班族和地區帶來效益,如減少通勤時間。使用當地辦公空間的上班族預計每年可節省7,416小時。中國的員工則可每年節省時間高達9,208小時,其中近一半(4,604小時)將用於處理個人事務。另有證明指縮短通勤時間可降低壓力水平,從而提高員工士氣、抗壓能力以及精神健康,還能為不方便到偏遠地點上班的人(包括殘疾人以及照顧者)提供工作機會。

未來十年

《Regus市郊商業研究》研究了各市場容納更大型的全國性本地靈活辦公空間的潛力。報告預測了未來十年的潛在變化,並按勞動力人口趨勢、技術變化,和商業行為變化作考量。

報告還預測,如果假設當前近郊靈活辦公的趨勢將持續,到了2029年,這些社區將產生超過300萬個就業機會,相當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市(Buenos Aires)的就業規模。這將為地區經濟帶來2,540億美元的淨增加值,足以建設360所先進的醫院[1]

到了2029年,中國將有超過172萬人於本地靈活辦公空間內工作,並為當地居民帶來超過71萬個職位。受靈活辦公空間所帶動的年均淨增加值預計將達4,280億人民幣(613.5億美元),當中1,670億人民幣(239.4億美元)將受惠本地市場。

獨立研究機構Development Economics研究員Steve Lucas表示:「研究指出,過去幾十年一直集中於市中心的工作機會以及資本增長將向周邊地區轉移。無論從提高生產力及創造力的角度,抑或是減少通勤時間、因而令員工身心更健康的方面而言,這項轉變對於企業和個人來說都是有益的。」

Regus母公司IWG的行政總裁Mark Dixon表示:「當人們於主要城市工作時,同時亦會於該城市消費。人們留在地區工作之際,區内消費力亦會相應上升。研究顯示,當提供更多在居住地點附近工作的機會時,不僅會對上班族個人有益處,還會對他們所在地區產生巨大影響。企業也已經意識到此做法的好處,因此大大小小的企業對小城鎮中靈活空間的需求不斷增長。大型企業偏向採用以一個地點為中心的放射式辦公網絡。小型企業則較傾向集群化與彼此協作,因此會選擇靈活辦公空間以靠近其他企業。


 [1]按英國伊麗莎白女王醫院(QEHB)5.45億英鎊的建造成本計算,該醫院於2010年開業。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