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Note

銷售第一

  •  
  •  
  •  

與多年不見的朋友聚舊茶聚,說起一位朋友經營食肆一年多,生意不濟,意興闌珊,準備尋找新買家賣盤而退出。從事媒體與廣告業的我,立即查問他有否賣廣告?每天花多少時間在銷售工作上?只得Facebook專頁,沒有其他廣告宣傳了。

跌入惡性循環

我查看該食肆的Facebook專頁,只得可憐的100多個「讚」,而且刊登資料的密度僅兩星期一篇,明顯宣傳力度不足。查問原因?答案總是常見的欠錢、無資源無人手,自然沒有銷售與客路了。

充滿夢想的初次創業者,總是走向同一種失敗的循環步伐。他們先不滿現在的工作,說得老闆一無是處,然後辭職用自己的理想模式創業。例如喜歡吃的開餐廳、喜歡電玩的開電子遊戲店舖、喜歡健身的開瑜伽班。花許多金錢佈置店舖,深信從事自己擅長又喜歡的事情,自然會有客路有口碑。

可是沒有宣傳,吸引不到新客,生意額自然下跌,然後又跌入慳歛一點經營,裁減雇用的人手、自行免費宣傳,以為這樣可以捱過逆境,故事的最後總是蝕讓離場。

廣告投放不能減

筆者住處附近有許多食肆,有失敗離場的,也有新入場者生意越做越好,大排長龍。究其原因就是深明廣告宣傳之道。廣告的最終目標是品牌行銷,當中有數個共通點,無論是從事食肆、運動生意、IT零售或是專門的系統銷售工作也適用。如下:

創意工作:撰寫文案、設計宣傳手冊、研究廣告策略。
客戶管理:建立並維繫客戶關係。
專案管理:在確保行銷能在預算內準時達到指定的目標。
專業知識:聘用專家,透過線上執行創新的銷售策略。
媒體採購:採購媒體廣告,以達成行銷目標。

人是感性的動物,也需要一種安全感,這些都是從熟悉的事物而來。如何締造安全感而促進銷售?讓目標客戶多看你的廣告!在他需要購買時自然會從熟悉印象入手,減少不必要的冒險。

美國行銷大師Brian Tracy著作:《 高績效銷售 》一書談到:「 銷售這項工作是非常專業,它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事實上,許多創業者為了慳錢,忽略廣告與銷售,經濟因而走下坡的情況更常見。

回到經營食肆的問題,先花錢找專家撰寫有血有淚的奮鬥故事,在鋪頭一開張時不斷宣傳,造成熟悉的宣傳效應,吸引好奇的嚐鮮者。假若修正廣告與產品內容,生意仍是不佳,果斷止蝕不失為良策。不要走進灰心失意中一直捱,直至窮途末路,才被逼離場。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