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創業日網上論壇 剖析新常態下營商趨勢

  •  
  •  
  •  

因應疫情,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主題為「重塑現在 ‧ 應變未來」的創業日,即時變陣於7月16及1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了19場研討會,逾30名講者探討企業家精神、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及科技發展如何開拓商機,協助初創企業應對未來挑戰。大會亦安排線上商貿配對環節,參與初創企業與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公司聯繫,在「疫」市下繼續開拓商機。

「商預」未來:四大要素、十大趨勢

國際知名未來學家Gerd Leonhard在瑞士與香港連線,在研討會分享創業趨勢及初創在「新常態」下如何把握機遇。他指出,即使疫情過後,社會及經濟等範疇都會進入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新常態。他續指,世界正面對「大轉型」(Great Transformation),並由大科技、大媒體、大國家與大醫療健康這四個要素帶領這些轉變。

「我們的生活被科技圍繞,沒有科技,我們就不能在家工作,亦難找到新方法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通過人工智能分析數據,我們才有疫情預警系統。」疫情下市民留在家中,對媒體需求大增。國家在重振經濟及發放援助有重要角色,而醫療健康亦被視為最重要議題,各地都投放更多資源進行研究,改善醫療系統及發展生物科技。這一切都帶來龐大機遇,但他形容「大轉型」的結果將會是「地獄天堂」(HellVen),入天堂或地獄,就視乎如何處理這四大範疇的發展。

Gerd Leonhard續指,未來有極大不確定性,世界正面對VUCA新常態,即急劇不穩(volatility)、難以確定(uncertainty)、錯綜複雜(complexity)及模糊不清(ambiguity);要逆轉局面,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企業需要放棄疫前營商模式,迅速通過新思維、新意念作出適應和調節,加強協作,以及創造可以帶來轉變的方案。

他強調,科技正急速發展,疫情進一步加快這個步伐,兩者帶來極度迅速、具顛覆性的轉變;他預計科技在未來十年的進步,將比過去一個世紀加起來更大,並提出十個將於未來十年改變市場法規的科技發展趨勢。

第一是被他形容為「新石油」的「數據」應用,企業必須掌握數據,才能繼續發展:「香港及全球很多初創的業務都涉及大數據分析。」龐大數據需要充裕儲存空間,因而引伸「雲端」科技發展,這是第二個趨勢。第三為「聯繫」,互聯網不僅聯繫使用者,亦連接各種儀器及交通工具,建設物聯網。

第四個趨勢為「電腦運算」,量子電腦運算能力幾乎無限。第五為「理解力」,自然語言處理系統容許使用者與電腦對話。第六為「智能化」,電腦學習不同能力,通過人工智能應對不同處境。「交易」連同「傳訊」將成為第七個趨勢,通過區塊鏈技術提升電子交易的可靠度及應用範圍。

Gerd Leonhard指出,第八趨勢在「生產分銷」範疇,3D打印的應用範圍及質素提升,產品可於世界各地生產,將影響進出口。「我們可以打印任何產品,例如網球鞋及手表。」第九為任何事物都趨向「可見」,媒體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通過虛擬實境科技,幾乎甚麼都可以預見,在家工作安排正加強此範疇的發展。最後一個趨勢為「改變」,基因工程的進步,代表可以帶來任何改變,當中涉及重大倫理議題。

今年創業日以「重塑現在 ‧ 應變未來」為主題,於7月16及1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19場研討會。

「疫」市突圍錦囊:靈活變通、掌握社會常態

Carousell旋轉拍賣香港董事總經理葉承浩及Pickupp聯合創辦人彭子楓,分享他們如何用創意思維在市場突圍。

葉承浩向與會者分享三個錦囊:靈活多變、細心聆聽及逆處逢生。他引述科學家霍金,指智慧是應對轉變的能力,在當下「疫」境中,初創企業及企業家更應靈活多變,又指影響業務的因素不時改變,團隊必須隨時作好應對準備:「作為一家初創企業,我們需要迅速洞察市場變遷並相應地採取行動。有時即使認為當下的決定看似正確無誤,但仍需要抱持謹慎和謙虛的態度,萬一發現決定有問題,需要靈活及迅速地作出改變,採取應對措施。」

彭子楓則探討善用科技和掌握社會常態,如何提升服務質素,在市場突圍而出。顧客需要便宜、靈活以及可追查的物流服務;傳統物流團隊並不靈活,「眾包」是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城市有很多未被善用的人力物力,不少人有很多閒餘時間,例如學生上課至下午3點,然後有近4至5小時的閒餘時間;一些半退休人士仍然非常健康,他們可以在自己住所附近的地區進行送遞工作。只要能夠以完善的技術進行追蹤,並確保服務質素,就可以更有效地活用這些人力。」

擴充業務心得提升顧客滿足度

在「轉危為機:創『疫』市奇蹟」環節,網上教育平台Snapask行銷長張兆君分享如何在「疫」市下擴充業務,她形容網上教育是「創業難,突圍而出更難」。Snapask團隊以提供最佳網上學習經驗為目標,進行多個調查及研究,發現即時回饋及支援令使用者感到最滿意,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這些服務更為重要。Snapask於是調整服務,將回應度高、經常在線的導師,盡量加入應用程式的每一個頁面,讓使用人士可以即時獲得協助。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