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olarWinds 2020年調查:IT 專業人士在疫情中獲得信心和新技能

  •  
  •  
  •  

IT管理軟件供應商SolarWinds發表《2020 年 IT 專業人士日:為時代而生 (You Were Built for This)》的調查結果。調查結果探討 IT 專業人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經歷,他們的職責如何因這個前所未有的事件而改變,以及他們對未來 IT 的角色發展方向的展望。

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儘管IT專業人士需要應付疫情帶來的各種挑戰,包括預算減少、決策責任加重和工作時間延長等,接近三分之二(64%) 的受訪者表示獲得了更多自信。同樣地,接近一半 (46%) 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有能力提出更多想法,亦有 58% 的人認為自己已經做好充分準備來應付類似的意外情況。

IT專業人士所收穫的自信以及他們在疫情期間取得的成就,將徹底改變未來企業對 IT 的看法。有40% 的受訪 IT 專業人士認為,現在他們會參與更多的業務會議, IT部門有望在高級管理層中擁有更多發言權。同樣地,超過四分之一 (26%)的 IT 專業人士認同這段經歷讓他們的能力大幅提升,IT 扮演的角色也隨之升級。有 31% 的受訪者承認有必要重新思考內部流程,來應付後疫情時代的快速變化,因此IT 專業人士未來很可能繼續專注於提升技能。

主要調查結果:

IT 專業人士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工作環境更具挑戰性,但他們對承擔更多職責和應付意外狀況的能力變得更有信心。

  • 受訪者表示,由於人手不足(29%)、更多職責 (28%) 和決策要求 (28%)而導致的工作時間延長,以及工作相關壓力的普遍增加 (22%),是他們在疫情期間日常工作發生改變的幾種主要方式。
  • 然而,接近三分之二 (64%) 的受訪者認為這次經歷(包括日常工作的改變) 讓他們收獲了新的信心去面對前所未有的轉變。
    • 4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所完成的工作讓自己有能力提出新的想法。
    • 58% 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已經做好充分準備來應付類似的意外情況,而29% 的受訪者覺得做好了準備,但需要額外的資源、培訓和支援。
  • 有鑒於 IT 專業人士在疫情期間取得的巨大成就,40 % 的受訪者相信未來更多業務會議和決策會納入IT 層面的意見。

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加速IT 專業人士增進關鍵技能的步伐,包括系統管理、網絡管理、安全策略和合規性。

  • 超過四分之一 (26%)的IT 專業人士表示有必要學習新技能,才能支援企業向遙距辦公模式轉型。
  • IT 專業人士認為最需要發展的技能包括:
  • 系統管理 (55%)
  • 網絡管理 (50%)
  • 安全策略和合規性 (43%)
  • 混合IT監控/管理工具和指標 (28%)
  • 47% 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已獲得所需的培訓來掌握這些新技能。然而,四分之一 (25%)的受訪者仍在等待這些培訓資源到位。
  • IT 專業人士在這段期間所需的技能如此廣泛,證明各種職能正在逐漸融合。事實上,正如 SolarWinds 2020 年資訊科技趨勢報告《IT 的通用語言》 中所探討,當前傳統職能間的交叉作業達到前所未有之多,我們將繼續看到界線變得模糊,直到大多數部門各自為戰的情況完全消失。

在未來幾個月,IT 組織必須經歷一次技術、流程和團隊的變革,才能應付後疫情時代遙距辦公場景增加帶來的 IT新需求。

  • 超過三分之二 (71%) 的受訪者認為對遙距辦公的支援達到了一種平衡, 即日常管理中的某些方面做的不錯,而其他方面則更具挑戰性。
    • 31% 的受訪者認為有必要重新思考內部流程,才能更好應付後疫情時代更快的變化速度。
    • 18% 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的工具和技能不足以應付遙距辦公帶來的挑戰,而接近三分之一 (28%) 的IT 專業人士表示需要整合現有的解決方案套件(及其供應商),來簡化管理、維護和維修成本。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