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第22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 香港館揭幕

  •  
  •  
  •  

「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昨日在深圳會展中心揭幕。當中由創新科技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香港館」,展示本港創科企業和學界的最新科研成果,並藉此深化本港與國際高新科技企業合作、拓展商機。

香港五所研發中心展示新發明

香港五所研發中心—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LSCM)和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今年參與「香港館」展出,向國際推廣其創新發明。

今年展品包括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創科項目,展示本港創科專才在抗疫方面付出的努力。其中ASTRI研發的「便攜式健康產品萬用表」,利用微型光學傳感器和智能識別演算法,讓用家無須打開透明容器的瓶蓋,便可快速檢定其內液體(例如酒精消毒液)的成分和濃度,簡單易用。該項發明有助鑑別產品質量,增加用家對產品安全的信心。

今屆「香港館」展示本港五所研發中心的創新發明,其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展出的「便攜式健康產品萬用表」可快速檢定透明容器內液體(例如酒精消毒液)的成分和濃度,簡單易用。

2019冠狀病毒可在紡織品和衣物上存活逾24小時,令其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媒介。有見及此,NAMI研發「可水洗抗微生物紡織品技術」,以改變成品纖維表面,配以抗病毒劑作共價鍵,可為紡織物提供卓越的抗病毒效能。此外,即使衣物經過多次洗滌,其效能仍耐用持久,衣物顏色和觸感亦不會改變。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發的「可水洗抗微生物紡織品技術」,改變成品纖維表面,配以抗病毒劑作共價鍵,可為紡織物提供卓越的抗病毒效能。

其他本港科研機構,包括香港檢測和認證局和香港理工大學,亦於「香港館」展出其創新發明及服務。本港初創企業,包括音科有限公司和酒世界交易平台,亦獲邀參展,展示其創科實力,並藉此拓展其內地及國際市場。

香港理工大學展出的「用於結構健康監測的噴塗式智能傳感器網絡」,能為肉眼難以察覺的微小瑕疵或損毀,例如因金屬疲勞而產生的裂紋,進行定量評估。

高交會國際展區內的「香港館」設於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 1B54攤位,由今日至11月15日開放予公眾參觀。高交會提供具啟發性的平台,讓各界更深入了解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創科發展,並促進世界各地創科專才交流。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