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marTone夥九巴首推5G巴士 讓乘客體驗5G極速上網

  •  
  •  
  •  

SmarTone與九巴合作率先推出5G 巴士,由8月12日起在20部巴士提供免費SmarTone 5G Wi-Fi服務,主要行走10條市區及郊區路線,成為首間提供5G服務的專營巴士公司。體驗期內,乘客可免費使用SmarTone 5G Wi-Fi服務,每節使用30分鐘,每日無限節數,為乘客搭巴士時提供極速、穩定及順暢的 5G 網絡,提升乘車體驗。

5G提升乘車體驗

SmarTone 5G網絡接近覆蓋全港,5G巴士主要行走繁忙的路線,例如1、87D及603等巴士路線,讓乘客感受即使多人共用網絡,仍然有穩定的網絡體驗。此外,SmarTone 5G已覆蓋熱門行山徑及郊野公園,九巴亦特別安排行走假日郊遊熱點的R線進行試驗,讓市民於郊區亦能感受SmarTone 的極速5G網絡。新型長途巴士服務P960 [兆康站(北) ⇋ 灣仔北] 及P968 [元朗(西) ⇋ 銅鑼灣(天后) ]稍後亦會提供5G服務。

九巴一直注視市場發展,引入新科技應用於巴士營運及提升乘車體驗,繼續投放資源購置電動巴士及太陽能巴士,邁向綠色交通,九巴財務總管梁祖德表示:「留意到乘客經常於乘車時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這次與SmarTone合作,期望能為乘客提供穩定及極速的Wi-Fi網絡服務,貼心照顧乘客需要,九巴亦正積極研究將5G技術及可行性應用於巴士服務上。」SmarTone 市務及銷售部主管林寶彤亦表示:「SmarTone 很高興與九巴合作攜手率先推出5G巴士,以及於5G LAB展示為九巴開發的創新5G應用。是次的合作為香港市民帶來更佳的乘車體驗,及提升九巴的營運效率。SmarTone 將繼續應用5G技術於智慧出行的範疇上,全力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九巴與SmarTone合作,率先推出5G巴士,成為首間提供5G服務的專營巴士公司。左起:九巴財務總管梁祖德、SmarTone 市務及銷售部主管林寶彤及SmarTone商業市場部總管梁文畧。

簡單步驟即可體驗

5G巴士的車頭位置均會有5G貼紙,乘客只需簡單步驟即可使用,上車後,在手機、電腦及遊戲機等裝置,搜尋及連線至「KMB x SmarTone 5G」,閱讀使用條款後,按「同意」及「連接」,即可免費使用5G Wi-Fi服務,每節使用30分鐘,每日無限節數,乘客重新登入便可再次使用30分鐘。

5G 巴士主要行走的路線 :

1竹園邨 ⇋ 尖沙咀碼頭
87D錦英苑 ⇋ 紅磡站
89D烏溪沙站 ⇋ 藍田站
92R西貢 ⇋ 尖沙咀碼頭
96R鑽石山站 ⇋ 黃石碼頭
264R天耀⇋ 大埔墟站
268X洪水橋(洪福邨) ⇋ 佐敦(西九龍站)
289R黃石碼頭 ⇋ 沙田巿中心
299X沙田巿中心 ⇋ 西貢
603平田 ⇋ 中環(渡輪碼頭)

全新九巴智慧交通展區

5G應用改變日常生活,為各行各業突破界限。九巴於天際100的SmarTone「5G LAB」內設有全新九巴智慧交通展區,展示了透過5G高速數據傳輸,配以影像分析、人工智能、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等,九巴未來可如何進一步提升巴士服務及行車安全,包括:

  • 巴士車廂載客情況乘客可透過App1933,更精準和即時地知悉下一班巴士的載客情況,使安排行程更有預算,也提升車務管理;
  • 巴士站乘客候車人數巴士公司得到巴士站的實時乘客候車情況,有助作出相應的車務調配,提升營運效率;
  • 巴士總站設感應器實時偵察及分析巴士總站內的路面情況,如有行人闖進巴士車道時,可發出即時警報提示巴士車長及其他道路使用者,以提升巴士安全;
  • 物聯網應用實時監測每輛巴士上各個電腦系統及零件性能,從而提前作出適當的保養及維修,務求提升巴士服務的可靠性;
  • 無人駕駛以5G技術、影像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均為未來無人駕駛創造發展條件。

展區亦有模擬片段介紹九巴快將引入的「零排放」雙層電動巴士,並期望全線車隊於2050年前逐步電動化。同時,今年底前陸續在巴士車廠、巴士站及巴士車頂等,設置超過22,000塊太陽能光伏發電板,全力為香港慳電減排。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