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金融科技2025論壇 (上) 紅帽、恒生銀行分享創新體驗

  •  
  •  
  •  

隨著金融科技2025的提出,會對香港金融業界帶來甚麼影響?企業開源軟件公司紅帽 (Red Hat) 與應科院早前舉辦金融科技論壇,邀請恒生銀行營運總監陳梁綽儀女士分享該銀行創新及數碼轉型心得。

紅帽加快金融科技進程

紅帽香港、台灣暨澳門區總經理文志鋒指出,金融科技2025正在推動金融業數碼轉型,深化及加快數碼轉型的步伐。紅帽早於兩年前,與應科院合作,為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裝設紅帽的OpenShift容器平台,作為金融業界在方案推出市場前,模擬、驗證及分析不同金融工具及方案。他談及:「過去兩年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處理的銀行業項目,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將新服務加快推出市場。」當中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成為大勢所趨,他認為開放銀行讓更多創新科技公司進入金融業的生態系統,帶來不同想法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特別是更好地利用科技增加與顧客的接觸與互動,加快新服務推出市場。

左起紅帽香港、台灣暨澳門區總經理文志鋒、恒生銀行營運總監陳梁綽儀女士、平安壹賬通銀行行政總裁馮鈺龍,以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

恒生銀行數碼化經驗

恒生銀行營運總監陳梁綽儀女士談創新歷程,她指出,恒生銀行已有88年歷史,若沿用舊方法經營銀行業務,前景令人擔心。因此,恒生銀行決心改變自己,多年前已經著手推動數碼轉型,通過採用DevOps和Agile的架構,以科技改變內部文化,希望將銀行服務融入生活,迎合用家要求。同時,她強調要照顧舊客戶使用傳統銀行服務的習慣,度身訂造一些貼心服務,協助他們過渡至新式銀行服務。

去年因疫情關係,恒生銀行有9成員工在家工作,她指出:「突然客戶不來門市,原來也可以在線上處理財務。」她發現香港客戶能接受新事物,因此恒生銀行積極跟前衛、嶄新商業夥伴合作,協助銀行團隊了解客戶如何做生意,推出一些服務達到雙贏。

耐心投資客戶的理財旅程

恒生銀行去年推出了475個創新科技服務(比2019年前多三倍),可見恒生銀行如何進取求變。陳梁綽儀說:「一樣事情改變,不能令客幫助你。我們要耐心投資客戶的理財旅程,要令用戶進取,一起成長。」例如該銀行推出1元可以買投資基金「恒生SimplyFund」,讓年青人開心放心地嘗試參與投資,學習理財。她說:「重點是讓年輕人有初步接觸,然後明白到正當的投資之道,慢慢學習讓錢財快速增長。」

恒生銀行推出1元可以買投資基金「恒生SimplyFund」,讓年青人開心放心地嘗試參與投資,學習理財。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