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Visa:疫情加速本港虛擬及流動銀行服務增長

  •  
  •  
  •  

根據Visa 最新研究,82% 本港消費者在其手機上已安裝流動銀行應用程式,平均每月使用數次流動銀行服務;另外,近一半港人已經開設虛擬銀行戶口。

疫情改變消費者習慣

《Visa 消費者支付取態研究 2021》針對香港、澳門及台灣消費者的偏好及新興趨勢進行了調查。研究顯示對比疫情前,四成本港消費者更常使用其主要銀行的流動銀行服務,預計來年將保持相同水平的增長。然而,傳統銀行繼續佔據上風,主要是因為安全理由。八成受訪者仍會選擇傳統銀行作為其主要銀行,59% 對資金存入傳統銀行感到安全,56% 認為與傳統銀行交易可靠。

Visa 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史美琪 (Maaike Steinebach) 表示:「疫情導致消費者行為產生巨大轉變,數碼化已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樂見區內虛擬銀行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亦有越來越多消費者採納流動銀行服務。這些趨勢為市場帶來了全新機遇,尤其是對支付行業而言。然而,在便利、速度與用戶體驗,以及嚴謹的私隱與安全保障之間取得平衡,對於這個行業來說乃至關重要。」

保安問題成客戶主要憂慮

儘管虛擬銀行的認知度從 2020 年的 75% 上升到今年的 86%,但大多數人仍然更偏好傳統銀行,而非虛擬銀行。究其原因,選用虛擬銀行的障礙主要在於保安憂慮,例如賬戶或有更大機會被黑客攻擊 (34%),遭到欺詐或出現未經授權交易 (31%)。

相比虛擬銀行,消費者對使用流動支付更感安心,但保安問題仍普遍存在。近五分之一消費者曾經歷流動支付的保安漏洞問題。沒有收取適當費用 (18%) 及企業濫用個人資料 (18%) 是用戶遇到的兩種常見違規情況,其次是企業未有提供充足保安措施以保障流動交易 (16%)。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