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Google Cloud年度大會 Google Distributed Cloud新登場

  •  
  •  
  •  

Google Cloud 年度盛事Next ‘21正式揭幕,宣布推出一系列創新科技,重中之重是分散式雲端 (Google Distributed Cloud) ,還有數據分析及管理BigQuery Omni業務協作Google Workspace,以及全新的Google網絡安全團隊Work Safer計劃,為各行各業解決最迫切的業務問題。

Google Cloud北亞區董事總經理李孔源表示:「愈來愈多企業現已成為走向數碼化的科技公司,能夠善用數據、人工智能和數碼體驗顛覆傳統行業模式。成功轉型的企業不只是在改變其儲存和運算的基礎架構,而是會借助雲端技術為公司整體的協作和創新模式轉型。」最新發布的項目包括:為企業處理關鍵任務應用程式的開放式雲端基礎架構、有助企業更深入了解客戶、產品及生意夥伴的數據雲端,以及支援企業實踐混合工作模式的協作工具。此外,Google Cloud亦推出有效保障用戶、應用程式和數據的網絡安全技術,建構業界最潔淨的雲端環境。

開放式基礎設施:一個不受地理限制的開放式雲端

為了協助企業在任何位置都能夠加快雲端部署,Google宣佈推出分散式雲端 (Google Distributed Cloud) ,讓企業能夠靈活選擇如何及在哪個地區執行涉及高敏感性的工作負載,而無需擔心硬件配套的問題。

建基於開源平台Anthos,企業能夠統一管理在地、邊緣和公共雲端的基礎設施和應用程式,同時能夠確保大規模的運作模式流暢而一致。我們率先推出的相關產品包括:

  • Google分散式邊緣雲端 (Google Distributed Cloud Edge) – 現已推出預覽版本。 此產品由 Google 管理,將 Google Cloud 的基礎建設和服務進一步帶進產生和使用數據的環境之中。無論是借助Google在全球超過140個地區的網絡、營運商環境,或在用戶自己的數據中心、商店或工廠等不同位置均可安全地遙距執行應用程式。新產品讓企業更有效進行就地數據處理、低延時邊緣運算、改善就地部署的環境,以及在各行各業中採用私有5G/LTE的方案。Google分散式邊緣雲端建基於Google Cloud的電訊業解決方案,讓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能夠透過Intel和NVIDIA的技術支援工作負載,以創造更多新的5G和邊緣雲端案例。
  • Google分散式寄存雲端 (Google Distributed Cloud Hosted) – 將於2022年初推出預覽版本。Google分散式雲端Hosted為企業提供安全可靠的平台改善就地部署,企業可選擇自行處理或與指定可信的夥伴合作。此外,企業不再需要長時間連接Google Cloud以管理其基礎建設、服務、API或工具。Google分散式雲端Hosted採用由Anthos管理的就地操作介面,方便對數據駐留、安全和私隱設嚴格規定的公營機構及企業使用。

數據及分析:結合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完整解決方案

Google Cloud 同時宣布以下更新,為企業提供實時數據分析並強化以數據驅動的關鍵任務應用程式,共同建設先進數據架構:

  • 正式推出BigQuery Omni – BigQuery Omni有效解決在混合雲和多雲環境中複雜的數據管理問題。方案現已正式推出,將為企業提供跨雲分析服務,包括在Amazon Web Services和Microsoft Azure的數據。
  • Spark on Google Cloud – 現已推出預覽版本,是全球首個在Google雲端數據平台提供自動調整容量和無伺服器運算的Spark 服務。Spark能讓不論是在使用BigQuery、Dataproc、Dataplex 或 Vertex AI的用戶,都可以在幾秒間投入使用並按需要擴展。
  • Salesforce Tableau Partnership – Google同時宣佈全新合作夥伴Salesforce Tableau,為用戶提供業內最佳的商業智慧(BI)體驗,能夠無縫分析 BigQuery 的數據,使用 Looker 所構建的語義模型,以及於Google Sheets中直接啟動Tableau。

Google Workspace:加強業務各層面的協作

現時已有超過30億用戶選擇Google Workspace作為溝通及協作平台,無論身處何地都可以進行線上遙距工作。Google Marketplace同時提供協作工具如Smart Canvas以助用戶提升工作效率,並為用戶提供無縫的跨產品使用體驗,包括 Google文件、Gmail、Meet和Chat等,滿足前線員工的工作需求。是次宣佈的全新項目包括

  • 將Atlassian Jira融入至Google Chat – 合作團隊可以透過 Workspace 內的 Jira,在同一界面內快速創建工作指令、查看可操作的預覽並監控突發狀況。
  • Gmail支援AppSheet動態電子郵件 – 即使沒有編碼經驗,任何用戶都可以創建個人化及無代碼的 AppSheet 應用程式,以及不同自動化功能,讓用動可在Gmail中直接使用。例如可直接批核預算、分配工作、更新存貨量。
  • Google亦宣佈與Citrix進一步加強合作,無論企業實行分散式或混合模式工作,員工在任何地方都能以低延時、更方便而安全的方式使用虛擬程式,同時能夠透過Citrix與 Google Cloud的全球基礎架構進行管理。
  • Google Workspace的安全性更新 – 多項更新包括Google Meet的客戶端加密,讓用戶可以管理加密密鑰,並透過Google Chat的資料遺失防護(DLP)防止企業敏感資料外洩。

安全性:為更多用戶打造安全的網絡環境

為應對現今各行各業面臨的網絡安全威脅,Google Cloud 作出兩項重要宣布:

  • 全新的 Google 網絡安全團隊 — 團隊會協助政府和企業建立可信的雲端平台,亦會依據 Google 的最佳安全措施和策略引導及教育大眾,全面推廣網絡保安轉型、威脅情報和網絡安全政策等相關資訊。
  • 全新 Work Safer 計劃 — 不少機構現時仍然依賴傳統科技,而隨著混合工作模式普及亦帶來日益增加的網絡風險威脅,此計劃能滿足不同企業及機構的需求,包括中小企、大型企業及公共機構,電郵、視像會議、訊息傳送和文件處理等均能收到全面保障。企業將能透過Work Safer計劃享用Google零信任安全方案以及由網絡安全合作夥伴CrowdStrike和Palo Alto Networks研發的解決方案。

可持續發展:建立業界最乾淨的雲端環境 

Google Cloud積極建構業內最潔淨的雲端環境,並推出多項創新技術,讓用戶一同應對氣候變化。

  • 透過Cloud Console內的免費碳足跡服務,用戶可以了解在使用Google Cloud時釋出的碳排放量,並且計算和追蹤進度以達致其減排目標。
  • Google Earth Engine預覽版正式在Google Cloud平台上開放使用。Earth Engine結合BigQuery、Cloud AI和Google Maps Platform等提供地理空間數據的平台,讓公司可以追蹤、監察和預測因極端氣候或人為活動對地球表面造成的影響,同時幫助節省營運成本、減輕和管理風險,並增強抵禦能力,以應對氣候變化而帶來的威脅。此功能結合了Google的頂尖技術,讓企業能善用Earth Engine獨一無二的數據、洞察見解和功能,並可享由Google全面管理及所帶來的企業級體驗和可靠性。
  • Unattended Project Recommender 透過機器學習識別及標記可能已被棄置的項目,提醒機構考慮刪除,從而減少碳排放,同時節省營運成本並降低安全風險。

Google Cloud北亞區董事總經理李孔源指出:「作為客戶的數碼轉型夥伴,我們致力提供最好的數據和分析平台、最合適的軟件解決方案、可靠的平台以及支援混合工作環境的工具,同時也不忘應對地球上最重要的挑戰。單方面轉型是不足夠的,雲端供應商不能只在新平台上沿用舊有技術,而需要更積極在各領域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