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FIS:逾三成港人有意未來五年使用數碼貨幣消費

  •  
  •  
  •  

根據全球科技金融服務支付服務商 FIS最新數據顯示,三成半(35%)港人預計會在未來五年內使用加密貨幣或中央銀行數碼貨幣作為支付方式,當中包括接近四分一(23%)表示有計劃使用數碼貨幣購買部分商品和服務,逾一成(12%)表示數碼貨幣將會成為其主要支付方式。

港人對加密幣持開放態度

FIS在今年九月向超過一千名十八歲以上的香港消費者進行調查。 研究發現,儘管加密貨幣作為一種相對較新的支付方式,目前商家尚未廣泛提供,但部分香港人已抱開放態度視之為一項可行的支付選擇。即使中央銀行數碼貨幣 (CBDC)尚未在市場上正式開發,該已成為港人首選的數碼貨幣類型,調查當中,有一成半(15%)受訪者表示將會使用 CBDC,高於加密貨幣(8%)和穩定幣(stablecons)(5%)。另外接近兩成 (19%)港人表示沒有特別偏好並將會使用所有類型的數碼貨幣。

Worldpay全球電子商務亞太地區總經理Phil Pomford 表示:「雖然加密貨幣作為投資工具正在迅速普及,但港人使用數碼貨幣支付生態的發展仍未成熟。儘管如此,考慮到數碼貨幣支付方式的構念仍相當新穎,許多本地零售商戶尚未提供相關支付服務,我們仍然欣見有三成半(35%)港人有計劃在短期內使用加密貨幣或中央銀行數碼貨幣作為主要支付方式,印證著該支付領域極具潛力。目前,我們看到部分行業對加密貨幣的需求大幅增加,例如非同質化代幣(NFT,Non-Fungible Token)市場因建基於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將會需要使用加密科技。FIS將繼續為全球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提供card-to-crypto付款功能,讓消費者更輕鬆接觸到加密貨幣。」

FIS的調查報告亦顯示推動消費者使用中央銀行數碼貨幣或加密貨幣作為主要支付方式的因素:

  • 傾向使用中央銀行數碼貨幣的港人基於該貨幣受政府支持,認為它相對安全(72%),以及更穩定(64%)。
  • 逾三成(33%)港人傾向使用中央銀行數碼貨幣,因為他們認為使用加密貨幣電子錢包風險較高
  • 過半(53%)港人表示加密貨幣轉換現金時無需課稅,是吸引他們使用加密貨幣的首要原因。
  • 四成六(46%)傾向使用加密貨幣的港人表示將使用加密貨幣進行跨境支付
  • 逾四成(41%)消費者希望在沒有中央機構的參與下進行交易而選擇使用加密貨幣 。

疫情加快非接觸式支付普及

隨著數碼貨幣的普及,港人在疫情期間亦加深了對非接觸式支付(contactless and frictionless payment)的興趣,過半表示(53%)願意嘗試或使用無收銀付款方式(cashier-less payments),如「Scan-and-go」結帳功能。四分之一(25%)表示傾向使用穿戴式感應支付裝置(例如智能手錶或智能戒指支付)。另外,兩成七(27%)港人傾向透過生物辨識技術進行支付。然而,有關個人私隱及資料安全性的問題為受訪者的主要顧慮。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