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塔塔諮詢:全球逾半財務高層常作錯誤預測

  •  
  •  
  •  

IT服務、諮詢和商業解決方案供應商塔塔諮詢服務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下稱TCS)公佈2021年《全球財務領袖研究》(Global Financial Leadership Study) 調查結果。調查訪問了全球750名高級財務主管,發現很多受訪者承認單憑主觀直覺來作出判斷,而非客觀數據,財務預測往往無法實現,尤其是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

43%財務規劃憑直覺

調查結果顯示五成受訪者表示經常無法作出準確的短期預測,甚至會犯重大錯誤。只有54%受訪者指其團隊具備足夠風險評估能力。這些財務要員估計平均而言,他們43%財務規劃和預測是依靠直覺得來,而非客觀地分析結果。

數據顯示,只少數財務高層處於領先地位。TCS的研究將這批人士稱為財務界的「潮流引領者」(Trendsetter)。他們僅佔受訪者的6%,除了數碼能力較為成熟,亦較能靈活應變,並較多使用人工智能 (AI) 和機器學習技術。這些潮流引領者亦願意投資更多,以增強有助轉型的財務規劃和分析能力,令企業更經得起未來的考驗。

在靈活應變、決策成效及投資表現等各方面,潮流引領者顯然是領袖人物,而其他人「追隨者」只是試圖緊貼他們的步伐:

  • 10位「潮流引領者」中有9位表示當業務需求改變時,他們能有效迅速調配資源應付。只有不足半數 (48%)「追隨者」表示能做到這點。
  • 接近八成 (78%)「潮流引領者」深信他們能有效制定財務預算,相比只有 43%「追隨者」有此想法。
  • 超過八成 (83%)「潮流引領者」計劃來年增加投放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能力上的投資,有此打算的「追隨者」只佔55%。

儘管來自「潮流引領者」與「追隨者」的調查結果存在差異,但財務規劃及預測的現存問題令所有受訪機構紛紛加強科技投資:

  • 接近七成 (69%) 受訪者表示打算未來12個月增加投資雲端系統;63%則指已於過去一年增加這方面投資。
  • 67% 計劃來年增加在數據和分析上的投資;61%表示已於過去12個月採取有關行動。

TCS商業及科技服務總裁Krishnan Ramanujam表示:「今時今日,財務主管較過往肩負更多職務,包括應對各類危機及推動公司業務增長。要是他們能善用數碼投資及精闢遠見,將能協助所屬機構更能靈活應變、更能擴展及積極進取,最終將能克服面前的任何挑戰,緊握一切機遇。」

TCS商業及科技服務總裁 Krishnan Ramanujam

TCS2021年《全球財務領袖研究》以750位高級財務主管為調查對象,他們所屬公司的年度收入至少超過50億美元,包括能源及資源、醫療、旅遊、科技、保險、金融服務及製造等等。受訪者來自全球九個國家,分別是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荷蘭、瑞士、澳洲、印度及日本。

研究由TCS思想領袖學院 (TCS Thought Leadership Institute) 發表。該學院透過進行初步研究,協助企業變革轉型,達致長遠的可持續發展。是次研究提供數據為本的寶貴建議,協助財務主管制定高瞻遠矚的策略,推動企業取得更佳表現。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