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5G商用化! HKT與1O1O實現智慧工地創新應用

  •  
  •  
  •  

5G推出後,各行各業已有不少創新5G應用推出,並引入人工智能提升業務效率。智慧工地更是大勢所趨,早前HKT|1O1O聯同一眾行業合作夥伴,於11月19號舉辦智慧工地創新應用的市場活動,介紹HKT|1O1O怎樣有效利用5G和固網混合連接 (Hybrid Connectivity),幫助加速工地數碼化。

5G和固網混合加速工地數碼化

固網和5G在場景應用上是互補的“孿生兄弟”,支撐各行各業的數碼轉型,推動社會各界進入智能化時代。因此,建築企業也可以採用混合的網絡連接方式 (Hybrid Connectivity) 支援不同創新應用,來滿足施工現場的數碼化需求。比如在工地辦公室 (Site Office) 因為環境相對較穩定,可以使用固網來滿足工地辦公室的龐大網絡連接需求。但是,在露天或正在施工中的樓層或工地中,由於環境會因應進度而天天改變,5G網絡連接更能支援此類環境的創新應用,例如今天所展示的,利用人工智能 (AI)、物聯網 (IoT)、5G無人機(5G Drone)和機器人(Robotics)來提升工地安全的應用。此外,5G也是解鎖工地重型機械大量通訊能力、加速自動化和遠程操作的關鍵。未來,許多建築工程可能由機器獨立完成。此外,由於5G有利於規模化、大範圍覆蓋,也被看好應用於節點較多的智慧城市基礎設施項目。

1010企業市務高級副總裁陳佩珊表示,5G讓建築業採用混合的網絡連接方式 (Hybrid Connectivity) 支援不同創新應用,來滿足施工現場的數碼化需求。

工地站點互聯辦公解決方案 (Connected Site Office Solutions)

HKT | 1O1O除了為建築界提供混合5G及固網的連接方式 (Hybrid Connectivity) 和一系列的5G、物聯網 (IoT)、實時視像分析 (Video Analytics) 等創新工地方案外,更可以為工地快速部署及安裝從前端辦公用品如電腦、平板、手機、電子互動白板,到後端的電話交換機系統,伺服器,後備電源系統、網絡、防火墻、路由器及無綫上網設備。

另外,HKT | 1O1O的企業支援管理服務 (Enterprise Managed Service) 為建築界提供多個解決方案的統一服務台,以及為建築工地量身定制的技術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六,上午8點至下午6點)。同時,HKT | 1O1O的企業支援管理服務門戶 (Management Portal) 配備24小時實時的服務質量監控,以及可以主動提供警示,讓客戶在發生事故前"未雨綢繆",大大提高工地安全。

5G無人機

5G無人機能夠更加有效的做到實時遠程站點監控及現場狀況的可視化。由於5G網絡具備超高速低延遲的特性,無人機攝影鏡頭可進行實時遠程遙控,並在建築平台上 (4S platform) 進行串流直播 (live steaming)。基於無人機的同步現實模型 (Synchronized Reality Model),可和BIM模型進行疊加,並通過AI可視化結構,能更有效的執行風險評估和管理,發現問題和及時採取行動。同時5G無人機可在人跡罕至的地方進行安全有效的監測和檢查。由此可見,5G無人機即時、準確、可信的數據採集,以及實時在建築平台上做出分析,可幫助建築管理人員在施工期間儘早發現問題並作出補救,大大提升項目的整體效益。

  1. 因應5G高速低延遲的特性,無人機攝影鏡頭可進行實時遠程遙控,並在建築平台上 (4S Platform) 進行串流直播 (Live Steaming)。
  2. 基於5G無人機的同步現實模型 (Synchronized Reality Model),再和BIM模型進行疊加,並通過AI可視化結構,可以更好的執行風險評估和管理,發現問題和及時採取行動。
  3. 5G無人機可在人跡罕至的地方進行安全有效的監測和檢查。
  4. 5G無人機即時、準確、可信的數據採集,以及實時在建築平台上做出分析,可幫助建築管理人員在施工期間儘早發現問題並作出補救,大大提升項目的整體效益。

地盤天秤防撞系統  (Anti-collision crane system)

地盤天秤防撞設計目的是避免相鄰天秤操作時發生碰撞。系統通過多種傳感器配合3維模型來預測天秤之間的距離,當預測碰撞即將發生,系統就會立即向天秤操作員發出警號,提醒操作員減速或停止。建築地盤實施這個解決方案的最大效益是减少天秤的碰撞事故,避免人員傷亡及機器損失,也可降低因碰撞事故導致項目停工及延誤的風險,從而在項目效益上避免不必要的損失。另外,該系統還可以成為降低項目風險評估的考慮之一

重點

  1. 當天秤之間碰撞即將發生,系統將發出實時警報,避免人員傷亡及機器損失。
  2. 可降低因碰撞事故導致項目停工及延誤的風險,從而在項目效益上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