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產力局:ESG將成中小企未來致勝關鍵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年度重點活動《ForeSight智瞻2022》已圓滿結束,主題為「邁向綠色生活:碳中和策略及減少碳排放措施」,四位重量級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陳婉珊女士、香港交易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許淑嫺女士,聯同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圍繞政府《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碳中和策略目標,和對企業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範疇進行熱烈討論,深入剖析「減碳」這個香港未來的綠色大趨勢。

訂下四大減碳策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香港力爭在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政府在今年十月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下四大減碳策略,涵蓋『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須全民參與,例如我們把『4T』夥伴強化為『碳中和』夥伴,約60個來自物業發展、公用事業、金融、專業組織等界別的夥伴已參與,會加大投入低碳轉型的速度和深度,樹立榜樣,制訂發展可再生能源、加強節能、使用綠色運輸、減廢走塑等的目標和時間表,共同落實氣候行動,致力支持香港實現碳中和。」

四位重量級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二)、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陳婉珊女士(右一)、香港交易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許淑嫺女士(左一),以及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右二),就香港碳中和願景、企業減碳及ESG策略分享新知與經驗。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指:「不論大中小企業均有義務為香港邁向碳中和出一分力。全球對ESG的關注日漸升溫,出色的ESG表現不僅能協助企業滿足供應鏈要求,亦能為環境作出貢獻,ESG可望成為中小企來年突圍而出的致勝關鍵。『智慧與綠色生活』乃生產力局六大發展重點之一,生產力局為中小企提供先進科技及智能製造支援,高度自動化和智能化的生產程序不但可提升產能,亦有助減少碳排放和能源耗用,長遠為企業帶來各種機遇和回報。」

鼓勵工商業界引入系統ESG管理

工總副主席陳婉珊女士說:「香港工業總會一向鼓勵工商業界引入系統ESG管理,以控制營運風險及維持競爭力,吸引投資者和商業夥伴為重要方針。我們相信透過政府、大企業和中小企的合作和互動,能更有效推動各行各業的綠色轉型,達至全球碳中和的目標。」

香港交易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許淑嫺女士說:「全球已可展開持續金融的旅程,亞洲地區必須迎頭趕上。近年亞洲區對於綠色或可持續金融產品的投資大幅增加,未來亦會持續增長。作為領先的全球金融市場,香港交易所致力協助投資者、發行人及市場參與者邁向低碳轉型,並致力推動改變,為可持續金融生態系統的穩健長遠發展提供所需的框架、指引、資源及支援,助香港成為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投資者、發行人及市場參與者只要攜手合作,必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應對當今世代最迫切的挑戰。」

一連兩日的《智瞻2022》圓滿結束,是次活動深受業界人士及公眾歡迎,網上直播及現場登記反應熱烈,並同步直播至大灣區觀眾收看。四場《ForeSight智瞻2022》論壇雲集十七位政商創科名人,一同為本地中小企捕捉來年發展大趨勢。生產力局非常感謝一眾嘉賓講者帶來精彩的論述,以及近70個企業、業界商會及公營機構的鼎力贊助和支持,引領中小企在2022年智「敢」想像,開闢創新道路。生產力局亦將繼續以創新科技及先進技術,支援中小企提升生產力及競爭力,融入國家及大灣區發展大局,拓展商機,成為新經濟下的重要引擎。

四場《ForeSight智瞻2022》論壇雲集十七位政商創科名人探討來年新趨勢,分別以宏觀經濟、十四五規劃、再工業化及碳中和策略為題,反應熱烈,除網上直播觀眾外,亦吸引眾多不同界別人士現場參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