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與應科院緊密合作 中信國際電訊CPC推第二代AR千里眼

  •  
  •  
  •  

中信國際電訊CPC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合作邁進新階段,雙方結合人工智能(AI)及擴增實境(AR)技術為各行各業及不同市場創造新價值。當中包括推出第二代AR千里眼,為前線人員提供更佳的電腦視覺能力,提供更快維修服務,以及即時作出更佳決策。

中信國際電訊CPC行政總裁李炳智表示:「推動智慧創新的企業文化及擁抱智能技術發展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亦是我們未來繼續取得成功的關鍵要素。中信國際電訊CPC很高興與應科院再度合作推進第二期研發項目,透過雙方的行業經驗和技術交流,積極提升AI與AR技術發展,努力開發創新和實用的科技項目。這正好貫徹我們『創新‧不斷』的服務理念,也落實我們最新的ICT-MiiND(ICT-智賦)策略,以智慧思維推動智能創新。」

中信國際電訊CPC行政總裁李炳智,介紹該公司最新的ICT-MiiND (ICT-智賦) 策略,以智慧思維推動智能創新。

第一階段合作 – 善用AR技術,擴展無限可能

中信國際電訊CPC與應科院於2019年6月開展首階段合作,攜手拓展數碼化及AR技術,並在2020年9月成功推出一項共同研發的AR解決方案 —「AR千里眼」數據中心維護服務。「AR千里眼」於新冠疫情期間,發揮遙控工作的成效。借助該項以AR導向的智能眼鏡設備,不僅可讓身處數據中心的前線工程師遙距存取重要資料,亦能使前線人員和後勤支援團隊緊密合作,完成維護工序,免除客戶及員工出差,更使後勤支援服務的生產力躍升高達五成。

第二階段 – 結合 AI與AR功能,開拓更多商業價值

邁進第二階段,ASTRI將提供軟件平台及客製化技術,中信國際電訊CPC則會透過虛擬及實體數據、AI能力和行業場景融合到AR智能眼鏡的顯示系統,建造出創新的機器學習模型。當中主要特點包括:

  • 數據可視化 (Data Visualization) – 利用電腦視覺技術和機器學習演算法來加強數據整合,將為遙距工作者提供2D及3D圖,提升數據可視化。用戶可以使用AR智能眼鏡來偵測、識別、定位和追蹤物件的位置,以及把操作手冊、分析數據,甚至是使用指南的實時遠程影像,投射到平視顯示系統,用作分析趨勢或問題,加快工作進程。
  • 認知物件辨識 – AI與AR整合服務將使用在中信國際電訊CPC的演算法和解決方案上運行的認知物件辨識系統 (Cognitive Object Recognition System),提高物件映射 (object mapping) 的準確程度。透過AR智能眼鏡,用戶可以輕易辨識不同目標之間的關係。AR智能眼鏡藉著以數碼地圖、3D模型和虛擬資訊的形式,將實體 (路徑) 和因果關係投射到現實世界,進一步提升工作場所的安全水平。
  • 中介軟件 (Middleware) 升級 – 合作雙方將開發用於AR智能眼鏡的中介軟件,有助客戶配合不同的智能眼鏡如HoloLens 和Android的頭戴式裝置使用。

第二代AR千里眼延伸各行各業應用

雙方的合作關係能應用於不同行業的實際商用環境,創造出商業價值,其中包括推出第二代AR千里眼服務。中信國際電訊CPC首席信息及創新總裁鄺偉基表示:「第二代AR千里眼服務將擴展至各行各業,只是後勤機房維護工作。同時,我們將打造通用平台,能將AR技術與各大智能眼鏡廠商合作,不再單單支援微軟Hololens。我們相信憑著與應科院的緊密合作關係,加上各項新科技的發展,例如AI、AR、區塊鏈、5G、物聯網 (IoT) 及雲端,將可確保繼續找到創新而智能化的方式,協助各行各業獲得數碼轉型帶來的裨益 。」

左起中信國際電訊 (信息技術) 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及創新總裁鄺偉基、中信國際電訊 (信息技術) 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炳智、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

雙方進一步合作創新價值如下:

  • 簡化日常維護和檢測工作 – 推出第二代AR千里眼服務。AI與AR整合服務將為前線人員提供更佳的電腦視覺能力。利用AR智能眼鏡結合可視化數據,前線人員可以即時查閱操作手冊及經分析的數據或圖表,甚至利用可視化數據提供預測和預防報告,一旦有任何問題,便會即時收到提示。在安裝及維護過程中,5G雲端連線可讓上級向前線人員發出清晰指引,逐一說明每個步驟及安排。
  • 多場景企業營運規劃 (如供應鏈管理) – 透過創新智能AR 解決方案於供應鏈營運工序,企業可利用數據視覺化和對象映射能力,為前線人員提供實時貨物定位和場景信息,協助他們迅速準確識別需要裝卸的貨品和流程規劃。
  • 提升各行各業的客戶服務體驗 – AI及AR可讓企業利用預測和規定的數據,預先了解客戶所需,提供與眾不同的客戶體驗。

延伸ICT-MiiND策略,締造創新而智能化的未來生態系統

在第二階段共同研發的AI與AR整合服務,進一步加強中信國際電訊CPC的ICT-MiiND策略,結合「智能」與「創新」兩大元素,致力為客戶把技術潛力轉化為商業價值。ICT-MiiND策略是對ICT平台和服務的全端 (full stack) 數據全鏈路打通及連接,採用最先進的容器技術 (container technology) 及創新智能運維模組(AIOp),加強「智能」元素。同時,應科院則藉著注入其科研實力和專長,提升「創新」元素。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