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香港僱員抗壓力下降 2022年願意留任僅6成

  •  
  •  
  •  

體驗管理和創新企業Qualtrics最新調查顯示,在香港計劃留任現時僱主的僱員數量較去年同期大跌23%,是全球跌幅最大的地區之一。《Qualtrics 2022 Employee Experience Trends》報告顯示,僅59%受訪香港僱員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留任。調查結果反映僱主需要優先改善僱員體驗,以吸引和留住人才。

最重視歸屬感及個人幸福感

調查發現,促使僱員留任現時僱主的最主要因素,是感到現時工作可實現的職業生涯目標。具歸屬感文化光明的發展前景,以及個人幸福感受重視,亦是香港僱員留任的重要因素。儘管今年仍充滿變化和不確定性,但感到幸福的香港僱員感保持穩定  (2022年為65%,2021年為66%),惟僱員抗壓比例卻降至59%。兩項數據顯示企業需要極需繼續投資和提高僱員幸福感,而低意味著,若不採取行動,目前的幸福感水平無法持續。

改善混合工作環境中的體驗亦是香港企業在2022年的重點。 少於兩成 (19%) 的受訪僱員表示,僱主提供的科技支援符合其預期。 48%的受訪僱員表示,僱主提供的科技支援不足,降低其生產力。 致力改善混合工作環境的科技將會為公司在諸多方面獲得回報。Qualtrics的調查表明,除有助提高僱員留任率,滿意現有科技支援的僱員全程投入工作的機會高出九倍。

定期傾聽、理解僱員反饋

目前,香港企業正尋求吸引和挽留人才的新方法,同時應對工作模式的轉變。Qualtrics的調查強調,定期傾聽、理解僱員反饋並採取適當行動非常重要。企業更有效、更頻繁地瞭解僱員的體驗,包括其使用的科技、幸福感水平,以及留任的原因,可迅速和有把握地改進和設計新的僱員體驗,滿足不斷變化的僱員期望。

Qualtrics大中華區僱員體驗解決方案策劃師Lauren Huntington表示:「現時香港吸引和留住人才,必須運用新思維,持續改進工作方式。Qualtrics的調查結果顯示,僅靠制定新工作排程,或提供更高的薪酬不足以應付目前的挑戰。 僱員的工作體驗,以及其職業生涯決策受眾多因素影響,而使用Qualtrics的僱員體驗管理工具讓企業可以快速、輕鬆地識別並應對問題,在吸引和挽留人才創造優勢。」

Qualtrics大中華區僱員體驗解決方案策劃師Lauren Huntington

調查於2021年8月到12月進行,共1,009名香港各行業年滿18歲的全職員工參與調查。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