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Qualtrics與Zoom談未來工作模式 重視體驗留住人才

  •  
  •  
  •  

面對移民、經濟轉型打擊,香港不少企業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究竟如何留住好員工?而員工希望用那種方式工作?就上述問題,Qualtrics亞太區員工體驗方案增長與戰略主管Steve Bennetts和Zoom亞太區負責人Ricky Kapur分享意見,極具參考價值。

Qualtrics:香港41%的僱員可能會離職

不少企業面對人才流失的問題。根據Qualtrics 2022 EX Trends,今年香港41%的僱員可能會離職。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還表示,如果被迫全職回到辦公室,他們會辭職。而71%的受訪者表示工作是影響精神健康的主要壓力來源。Qualtrics亞太區員工體驗方案增長與戰略主管Steve Bennetts指出,雇主必須主動了解僱員想要和需要什麼才能成功。他認為雇主需要以人為本、更加人性化,及展現同理心,以提供有意義和正面的僱員體驗 (EX)。

Qualtrics亞太區員工體驗方案增長與戰略主管Steve Bennetts

他認為雇主應根據情況及需求調整工作模式的細節:

  • 近一半受訪者 (48%) 認為,靈活性意味他們可以選擇想要的辦公時間
  • 其餘受訪者則將其定義為能夠選擇工作的日子 (17%),或可以在任何地方辦公 (17%)
  • 一成受訪者表示,靈活性應該透過業績衡量,而非工作時數 (11%)

Steve Bennetts表示,雇主必須宏觀審視,從而提供優良的僱員體驗。最重要的是,企業必須了解僱員為何期望永久採用新的工作方式,而這往往又牽涉到僱員的健康和福祉。

  • 19%的受訪者表示遙距工作帶來正面影響
  • 縮短工作週最大的好處是更好地平衡工作、日常生活及精神健康

然而,靈活工作時間不應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 70%的受訪者預計四天工作週的工作時間會更長
  • 61%的受訪者預計減少一天的工作時間會令客戶感到煩躁
  • 57%的受訪者認為較短的工作週會影響公司業績
  • 22%的受訪者表示遙距工作對精神健康亦產生負面影響

領導層不能忽視這些擔憂。雇主可以通過更多定期和有意義的互動,以了解僱員在數碼和實體工作的需求。

Zoom:靈活辦公亦賦新定義

Zoom亞太區負責人Ricky Kapur認為,首先要願意聽取員工意見,並決心為企業帶來改變。他指出:「今天隨著靈活的人力資源需求上升,靈活辦公亦賦予新定義。無論是面對面、視像通訊、電話、聊天或混合工作,我們正進入更靈活的工作時代,這代表員工均可以自由選擇工作、學習和交流的地點和方式。」「工作」的定義不再局限於一個地點,反而成為一個能連繫彼此的空間。

Zoom亞太區負責人Ricky Kapur

因此企業必須提供適度的自由,讓員工能選擇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工作,同時能讓他們感到被包容和認可自己是企業的一份子。而自由的工作模式即是:

  • 企業可以自由僱用身處任何地方的合適人才
  • 能自由與團隊、客戶及合作夥伴連繫,不受語言及時區限制
  • 能自由使用新科技加強連繫體驗

由於企業必須為員工提供選擇混合模式的自由,否則有可能因此而流失人才,因此近年興起的混合模式。混合模式能整合良好的面對面及遙距連繫體驗,令工作效率和靈活性能最大化。Ricky Kapur強調,透過科技建立更有朝氣的工作文化,同時以員工福祉為重:

  • 無論採用哪種工作方式,視像通訊平台均有助企業建立更有朝氣的工作文化。
  • 無論是連繫不同地方的團隊協作,或者透過視像通訊遊玩團隊小遊戲,團隊之間的凝聚方式現時可以嶄新的方式呈現。
  • 視像通訊亦可加強企業內部通訊,例如定期虛擬會議或員工大會,以更靈活的方式收集不同地方工作的員工的意見。

他認為成功工作模式有4個重點:

  1. 信任:僱主和員工互相信任,並信賴他們所使用的平台會保障用戶私隱。
  2. 公平對待和包容:遙距工作的員工和辦公室內的員工均獲得公平對待。
  3. 健康和安全:員工感到身心保障,讓他們能專注於工作。
  4. 無縫的靈活工作:員工能透過無縫科技隨時隨地工作,無論是遙距或在辦公室工作,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最後他談到,Zoom相信完善的混合工作模式能激勵員工發揮其所長,並且建立於有意義的互動及協作。Zoom認為未來工作模式強調流暢及彈性的溝通模式,讓員工可以隨時隨地與任何人協作。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