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mpathnion「智能地盤系統」 減低工地意外

  •  
  •  
  •  

香港地少人多,故地產發展蓬勃,建築地盤比比皆是,而建造業亦提供不少就業機會,然而,工地安全卻一直是建業的大問題,本土創科公司Compathnion倡建造業走向智能化,利用「智能地盤系統」加強工地的安全及對工作人員提供保護。

應用「智能地盤系統」 減少工地意外

隨着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展開,公私營房屋興建,以及大量舊樓進行維修工程等,建造業人力需求殷切。根據統計處的數字,2021年第一季建造業就業人數約為311,900人,佔全港就業人口的8.6%。由於建造業薪資理想,故近年亦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

建築地盤內危機四伏,有不少所謂「危險區域」,輕則可能會有石屎剝落、地面不平有凹陷處等,重則可能是大型機械事故、重型物料下墜等。許多時工人並不知自己身處危險區,很容易發生大小意外,甚至引致傷亡。就如日前發生的冧天秤意外,奪去了3位工人性命,當中包括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令聞者皆無比欷歔。

要避免工地意外發生,建造商及建築工人對安全事項要加倍注意,隨着科技的發展,本土創科公司Compathnion倡建造業走向智能化,利用「智能地盤系統」加強工地的安全及對工作人員提供保護。

可在機械上安裝焊接監測儀器,即時收集數據並上傳至系統中心,若一旦出現不尋常動態,馬上發出警報通知有關單位作出相應的維修,同時,定該區域為危險區,透過智能手錶通知工人們,避免他們踏入危險區域。

「智能地盤系統」是針對傳統建築地盤一些安全、保安及管理上的痛點,配合定位技術、智能裝置、中央數據系統以及客製化的軟件,組合而成。

它是一項客製化的服務,會因應個別地盤的環境、規模及需要,為工地度身創建一個中央數據中心。

在機械上安裝焊接監測儀器 即時收集數據

針對工地的重型機械燒焊接駁位的情況,可在機械上安裝焊接監測儀器,即時收集數據並上傳至系統中心,若一旦出現不尋常動態,馬上發出警報通知有關單位作出相應的維修,同時,定該區域為危險區,透過智能手錶通知工人們,避免他們踏入危險區域,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地盤內每位工人都會以手機App連結到數據中心,不但可驗證工人的身份,並可配合智能手錶去定位。若某工人不慎踏入危險區域,其智能手錶及手機App都會發出警示,而數據中心亦會示警,讓地盤主管馬上知道,大大加強保障工人的安全。如不幸因意外有工人受傷受困,亦可以即時定位傷者位置,減低搜索時間,及時作出救援。而工地上的每個閘口都會用上智慧鎖。打開智慧鎖需要使用智能手錶配合手機App認證身份,故地盤主管可以在後台設定哪些人員可以有權限開鎖,加強工地的保安。

雖然目前香港使用此類「智能地盤系統」的工地不多,卻已開始在一些政府地盤中採用。相比之下,國內已有較多工地應用「智能地盤系統」,例如會把定位裝置設在工人的安全帽上。但相信「智能地盤系統」將會在香港漸趨普及,因為先進科技及自動化,可以為建造業工人帶來更佳工作環境及安全度,從而令更多人願意投身建造業。

Compathnion行政總裁陳智銓指出:「我們深信先進科技及自動化,可以為建造業工人帶來更佳工作環境及安全度,從而令更多人願意投身建造業。事實上,近年建造業已因為應用了資訊科技而日新月異,建築工人已開始由以往的勞工漸漸變身為科技專家。」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