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Reports

大華銀行2022年第四季展望

  •  
  •  
  •  

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進一步下滑,整體經濟於2022年第一季按年收縮2.6%。第二季經濟表現欠佳,主要由於出口跌幅擴大、私人消費復甦停滯,以及固定投資因前景不明朗而繼續收縮。大華銀行預計香港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將收縮0.7%,低於政府預期的-0.5%至+0.5%。第三季和第四季的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將分別恢復至按年溫和增長0.7%和1.8%。明年本地生產總值約增長3.5%。

香港明年本地生產總值約增長3.5%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環球金融主管李國基表示:「最近港府宣布,由9月26日起取消強制性酒店隔離措施,並以自行監察取而代之,消息令人鼓舞。行政長官李家超於10月19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預計將推出更多措施以推動經濟重回正軌。重點措施包括與內地通關,以及全面取消防疫限制措施等,將有助顯著改善經濟前景。」

考慮到2022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大華銀行預計香港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將收縮0.7%,低於政府預期的-0.5%至+0.5%。第三季和第四季的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將分別恢復至按年溫和增長0.7%和1.8%。

展望2023年,由於比較基數較低、內需隨著旅客回歸而逐步復甦,以及內地經濟可望企穩,將抵銷市場對全球需求的悲觀情緒,帶動香港明年本地生產總值約增長3.5%。

1月至8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和基本消費物價指數(扣除政府所有一次性舒緩措施的影響後)平均指數分別為1.6%和1.7%。通脹上升主要見於與能源相關的項目、服裝與鞋類以及食品。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以及本地需求疲弱,港元相對穩定將繼續抑制物價上漲,而兩地通關是主要的上行風險。大華銀行已將今年及2023年的整體消費物價指數預測分別更新至1.9%及2.9%。

大華銀行2022年第四季展望

抽緊銀根 香港銀行與倫敦銀行同業拆息差距收窄

香港金融管理局持續抽緊銀根以支持港元,以總餘額衡量的銀行同業流動性跌至兩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9月中報1,250億港元,低於一年前的4,500億港元歷史高位。因此,香港銀行同業拆息與持續飆升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息之間差距有所縮窄。展望未來,鑑於聯儲局繼續加息,預期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將進一步上升。隨著人民幣貶值,中資企業對港元的需求增加,亦可能導致本地銀根進一步收緊。

美元兌港元匯率靠穩7.85

美元兌港元匯率在今年8月中短暫跌破7.83,隨後於第三季的大部分時間基本維持在7.85,這主要由於聯儲局在季內大幅加息和整體美元走強。鑑於港元利率在上升過程中落後於美元利率,美元兌港元遠期點數趨於負水平,促使投資者大量進行以港元為融資貨幣的美元套利交易,此趨勢在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整體而言,只要聯儲局繼續加息或將利率維持在較高水平,大華銀行預計美元兌港元匯率將在2023年第三季維持於7.85。

環球經濟

預期經濟增長放緩已變成不利的前景展望。已發展經濟體為遏制處於數十年高位的通脹走勢,因此大幅收緊貨幣政策,成為形成這種悲觀變化的主要因素。

李國基表示:「歐洲方面,高通脹加上潛在的冬季能源危機將進一步損害消費和工業活動,從而令整個歐元區難免在2023年陷入經濟衰退,形勢變得更加嚴峻。在高通脹和高政策利率的不利因素下,英國經濟可能已於2022年第三季衰退。儘管美國、歐元區和英國的經濟形勢已轉入衰退狀態,但目前預計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收縮幅度較小,美國為-0.5%,英國為-0.1%和歐元區為-1.0%。

中國內地的情況更為明顯,其動態清零政策、房地產市場長期疲弱,以及外部需求預期放緩均阻礙經濟復甦。中國人民銀行與聯儲局之間的貨幣政策分歧,導致中國政府債券與美國國債孳息率的息差自今年4月起轉為負值,而資金自2月以來每月錄得外流,人民幣則走弱。大華銀行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放緩至3.3%,隨後在2023年反彈至4.8%,而其政策利率將與美國進一步分道揚鑣,並至少持續至2023年第一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