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Wise: 透過國際滙款跨行業合作 推動數碼轉型

  •  
  •  
  •  

企業須處理發放僱員工資、向海外供應商付款等事務,會定期進行跨境滙款。因此,數碼滙款變得不可或缺。預計到2028年,全球數碼滙款需求將增長至約365.4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約為14.6%。亞太區甚至有望成為數碼滙款增長最快的市場。

國際滙款數碼化催生收費透明度需求

然而,即使數碼滙款選擇越來越多,香港企業在國際滙款方面仍繼續依賴傳統銀行服務。最近由Wise委託進行的一項獨立調查顯示,55%的香港企業主要使用傳統銀行滙款服務,並稱熟悉度及信任是其背後的關鍵因素。此外,37%的受訪企業甚至表示從未使用過數碼滙款供應商──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享受數碼滙款服務的便利,情況有望改變。

數碼化是全球環境下大勢所趨,特別是在金融服務範疇上。例如,香港已引入虛擬銀行、「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及消費券計劃,鼓勵公眾使用數碼支付服務。政府亦計劃在本港發行虛擬貨幣「數碼港元」(eHKD)。

香港企業正逐步採用銀行及滙款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數碼方案。Wise的同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從未用過數碼服務供應商的企業之中,有59%表示如果數碼服務比傳統服務供應商快捷、低廉、方便,他們會考慮轉用。86%企業期望得到更多數碼服務,59%企業認為數碼金融機構未來可取代傳統銀行。

預計到2028年,全球數碼滙款需求將增長至約365.4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約為14.6%。亞太區甚至有望成為數碼滙款增長最快的市場。

從營運角度來看,利用更多數碼替代方案提供國際滙款服務可能為香港企業減輕巨大負擔──即費用透明度提高、滙款速度加快、成本降低。傳統跨境滙款收費高昂,耗時太長,而且往往充斥隱藏費用。滙款涉及多方,包括付款銀行和其他服務供應商,它們有時加收一筆企業並不察覺的費用。附加費亦會以多種名目出現,包括基本費用及外滙保證金。

儘管滙款過程複雜,仍有73%受訪企業認為海外滙款的收費架構很容易了解,但其實只有18%的企業正確分辨到滙款所涉及的實際費用,當中包括基本交易費以及滙率附加費用。約有四分之一(28%)甚至表示國際滙款服務是免費的。收費結構亦因服務供應商不同而有異,使情況更加複雜難明。而事實上,64%受訪企業並未充分意識到不同滙款服務供應商之間的收費結構差異。

因此,數碼滙款服務對香港企業至關重要,因為它提供了企業所需的透明、方便的替代方案。然而,鑒於全球金融體系並非為滿足當今國際需求而構建,落實數碼滙款服務需要作出一些新的嘗試:跨業合作。

集結傳統和新型金融服務供應商將推動轉型

傳統銀行若要實現數碼轉型,提供企業客戶所需服務,與科技公司或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是務實的做法。精通科技的消費者及企業領袖正尋求更佳服務,以滿足他們更趨全球化和網上的需求,有見及此,Wise和其他行業參與者正著手徹底改變由來已久的國際滙款問題。透過靈活、動態的網上平台,這些科技服務供應商提供開放式API,將其創新產品無縫融入到傳統金融機構的現有金融基礎設施中,帶來雙贏局面。平台合作使傳統服務供應商的客戶能夠實時了解外滙滙率,讓他們享有低廉和透明的跨境滙款服務。

隨著科技和創新服務在各行各業的廣泛應用,在當今的數碼經濟中,令既繁瑣又不透明的滙款服務實現數碼轉型是企業的當務之急。實踐數碼轉型對企業領袖益處匪淺,各規模企業均能藉此減低低效不透明的滙款過程所產生的固有成本,企業將可取得更多這類消費者的信任及支持。

(撰文:Wise產品經理李蕎汐)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