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Economist impact調查:76%銀行業行政人員認為有「義務」追求社會公益

  •  
  •  
  •  

由數據分析先驅SAS贊助、Economist Impact進行的最新調查《Banking 2035: global banking survey report》中,發現約四分之三 (76%) 的行政人員認為銀行業具有強烈義務去解決社會需要和問題,並有不少企業期望在2035年前為數碼化作好充分的準備。

金融服務業促進社會公益

報告訪問了全球各地企業、商業機構、零售及數碼銀行約500名董事級或以上的決策者,反映出不同企業、商業機構以及銀行董事級或以上的決策者皆支持金融服務業應有社會責任的商業行為。在調查中發現約四分之三(76%)的行政人員認為銀行業具有強烈義務去解決社會需要和問題;約三分一(32%)則表示銀行業必須肩負當中的核心角色;約五分之四(79%)的受訪者認為銀行業應更積極回應社會問題;高達82%的受訪者認為金融服務機構可以在追求利益的同時改善社會,而這個看法在高級管理層更有高達91%的受訪者認同。

在調查中亦有不少的決策者認為金融服務業應負起更多社會責任

銀行業行政人員對未來樂觀

即使在現今環境下有很多因素影響著銀行業的營運環境,但調查顯示銀行業行政人員對未來情況仍保有樂觀的態度,當中的因素包括顛覆性趨勢、內部及外部障礙,以及社會和環境問題,並大致如下:

  • 數碼革命蓬勃發展:不論是「金融服務數碼化及採用新興技術」或是「數碼貨幣的出現」,皆被視為銀行業的最大機遇。
  • 網絡風險日趨嚴峻:「日益加劇的網絡攻擊威脅」的議題中,49%的行政人員認為投資網絡安全及數據保護是保持領先優勢的首要策略,44%受訪者則表示會加強欺詐偵測、電子支付及反洗黑錢的數據共享以應對網絡攻擊。
  • 環境、社會和管治(ESG)問題令人困擾:64%的行政人員認為銀行業在推動ESG目標方面落後於其他行業,但銀行業的ESG愈來愈被受關注。41%的行政人員認為ESG是他們機構的最大機遇,52%指環境可持續發展及氣候變化是他們機構最積極參與解決的社會問題。

數據分析為企業帶來更光明的未來

在現今的環境下,行政人員已明白科技對自身企業,整個行業以及未來機遇的重要性。由於不同的長遠趨勢正重新定義銀行業,因此,48%的受訪者認為先進的數據分析是為企業保持競爭力的最重要技術。同時,77%的受訪者認為其企業在實現數碼轉型目標方面達到預期(35%)或超越目標(42%)。

而事實上,有高達57%的行政人員表示,他們在未來的三至五年將會專注在數碼轉型上,並把數碼轉型視為首要任務,其次則是網絡安全及數據保護(55%),而客戶體驗及風險管理則緊隨其後只有各39%。

SAS全球金融服務總監Alex Kwiatkowski亦預期雲端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將會在2035年全面支援銀行業,並帶有龐大的潛力。同時他亦提醒各位銀行業領袖,若無法有效利用數據,作出最佳決策,便無法取得重大轉變。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