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KT能源管理應用方案 慳2成電力回本期兩年

  •  
  •  
  •  

近年全球各地政府及企業關心ESG (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 議題,以應對能源危機及人民對健康生活追求,因此無論從政府政策、上市公司披露、投資者和消費者期望、以至融資條件等層面,圴渴求提升ESG水平的解決方案。HKT Enterprise Solutions提供的能源管理方案應用多種新興技術,包括5G、人工智能、量子優化技術、物聯網等,讓企業有效管理能源、節省開支,更可以快速回本。

把握商場及大廈能源管理商機

HKT商業客戶業務總處新興科技高級副總裁黃港生指出,相關能源管理應用方案適用於落成多年的大規模設施或大廈,例如商場、商業及住宅大廈、大型場舘及設施、校舍及工廠等。他們通常會使用很多大量能源消耗的設備,如伺服器及空調系統等。由於以往的大廈樓宇在建築時對節能的考慮較低,往往沒有加入節能方案,故此HKT的能源管理應用方案在這類樓宇便能發揮更大效用。

HKT商業客戶業務總處新興科技高級副總裁黃港生 (左) 與HKT工程部網絡規劃及營運主管鄺偉銓 (右) 表示,HKT能源管理方案能即時為企業節省每年電費10至20%,項目回本期大約24至30個月。

四大能源管理方案在HKT機樓的應用

人工智能能源管控 – 減少冷水機組系統耗電量

  • HKT旗下機樓40%的用電量用於控制空調的冷水機組系統。
  • 能源管控系統會透過遍佈機樓的物聯網感應器,每7秒收集及傳送溫度數據至雲端的人工智能系統 (AI)。
  • 人工智能系統會以數據驅動的機器學習演算法(Machine Learning),根據天氣及實際情況預測最佳的溫度 ,並向智能大廈管理系統(iBMS)發出指示,控制冷水機組的負荷,以達致最佳空調溫度。
  • 系統亦會透過低延遲的5G網絡,每5秒在冷水機組系統及人工智能雲之間進行持續的健康監測,並在可能出現潛在問題時,主動向監控中心發出警報,及自動切換至手動大廈管理系統(BMS)模式,確保服務不受影響。
  • 目標是每組冷水機組每年可節省能源約10%。

量子能源優化器 – 提高能源傳輸效率

  • HKT於19間機樓的配電分佈系統上安裝量子能源優化器。
  • 優化器使用專利的量子優化技術 (QOT) 來調節電子的流動,在配電過程中盡量減低電子碰撞,以減少因散熱而造成的能量損失,從而提高能源傳輸效率。
  • 預計整體耗電量每年可減低約10%。

 物聯網感應器 – 智能空調和照明調控

  • 機樓內有不少對溫度敏感的設備,如主要伺服器。HKT會在這些地方放置物聯網感應器 (IOT sensors),收集溫度數據,並通過Zigbee物聯網網關及5G網絡傳輸,以確保超低延遲。
  • 我們亦同時在會議室及辦公室安裝物聯網感應器,以持續偵測房間的使用情況,隨時調整照明、通風及空調,減少能源浪費。
  • 智能物聯網感應器採用無線技術,省下鋪線的需要。而且系統全自動化,減少人手操作,提高生產力。

太陽能板 – 製造可再生能源

  • HKT已於2間機樓的天台安裝新一代太陽能板,以產生可再生能源供自家使用。
  • 太陽板亦有效阻隔太陽光直接照射,有效吸收天台及大廈的熱能。
機樓天花設有AI能源管控模組,隨時調節最佳溫度,達到最佳能源使用效益。
HKT機樓低層設有建築管理系統,內有兩條5G天線,即時收集及傳輸數據。
建築管理系統連繫大廈各種系統,負責中央收集及分析能源使用狀況,隨時調整至最佳能源使用效率。

2023年一半HKT機樓安裝能源管理應用方案

HKT工程部網絡規劃及營運主管鄺偉銓強調:「HKT注重企業的ESG目標。我們是香港5G服務供應商,由於5G網絡較4G能源消耗高出2至3倍,有效的能源管理十分重要。故此,HKT自身亦已在旗下22間機樓安裝能源管理應用方案,令能源消耗量按年減10%至20%。」HKT在香港有89間機樓,計劃於2023年內將現時HKT旗下一半以上機樓於安裝能源管理應用方案,升級成綠色機樓 (Green Exchange) 。

HKT工程部網絡規劃及營運主管鄺偉銓 (左) 與HKT商業客戶業務總處新興科技高級副總裁黃港生 (右) 展示能源管理系統結構及操作流程,大部份自動化處理,節省昂貴IT人手。

方案自2021年推出至今,客戶反應理想。尤其近年社會對ESG的認識增加,不少客戶對方案感興趣。HKT亦成功為不同的大型商場、商業樓宇以及建築地盤提供能源管理應用方案,助企業達成節能減碳目標。黃港生認為:「科技創新有助企業改變營運模式,達成節能減碳目標。加上近日宣佈明年兩大電能公司會相繼加電費,我們預期會有更多企業關注節約能源的問題。」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