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Oracle:一體適用型雲端已不合時宜

  •  
  •  
  •  

根據Gartner 2022年4月份的估計資料顯示,全球公有雲服務的最終使用者總支出將從2021年的4,109億美元增長20.4%至2022年4,947億美元。2023年,總值預計將達到近6,000億美元,雲端發展趨勢強勁。甲骨文預測2023年五大雲端趨勢,預期未來將由客戶而非雲端供應商來決定雲端的部署位置和方式。

在2023年,大部分客戶不僅想選擇公有雲,亦想選擇適合企業的部署方式,同時在自己的雲端基礎架構上執行某些工作負載。目前,雲端產業的重大變化是客戶的要求日益提高,未來的雲端部署和方式將因應客戶的要求改變而不由雲端供應商決定。現在所有企業都意識到未來不會有單一的「預設」雲端供應商。企業希望為每個工作負載選擇適合的雲端服務。假設雲端A適用於桌面生產力工具,而雲端B在伺服器資料庫方面表現較為出色,客戶希望同時使用雲端A和B處理工作負載。

以下是甲骨文公司針對雲端發展的五大關鍵預測:

1. 多雲端策略成為趨勢

企業將為所有關鍵工作負載採用最佳公有雲,並且採用率將在未來十年內增長。金融服務行業逐漸使用多雲端管理方案,而監管機構已經對此採取行動。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21年推出《合規科技採用實務指引》,呼籲金融機構注意「雲鎖定」的風險。

現時,大型金融機構在應用程式和基礎架構方面採用多雲端管理方案的數量有增無減。爲迎合趨勢,某些雲端供應商確保各個雲端設施位置鄰近,將延遲的時間降到最低,確保使用兩家供應商服務的客戶能夠獲得快速回應。

2. 企業選擇適用的部署方式

過去稱為「混合雲」的雲端模式現在正演變為「分散式」雲端。在分散式的雲端模型中,企業在外部的共有雲上執行一些工作負載,同時在企業管理的數據中心內執行其他工作負載。一般情況下,採用分散式雲端模型是爲了符合規範、法規要求及提高效能等目的。 此混合模式非常適用需要單獨管理企業和客戶資料的工作,及同時想按需求使用公有雲處理數量「激增」的數據分析和其他密集的資源工作負載。由於需要仔細部署在企業內部、私有雲和公有雲基礎架構的技術,因此實施這項混合雲模式充滿挑戰性。

例如,甲骨文公司協助匯豐提升其資料庫系統,移轉至 Oracle Exadata Cloud@Customer,為匯豐多個資料中心提供管理基礎架構服務,協助滙豐多年來的轉型計畫,透過科技以加速新產品與服務的開發、交付及擴展,確保產品更安全、可用,以及建立員工的數碼技能。

總括而言,雲端供應商必須滿足企業的需求,而不是迫使他們將所有數據和應用程式移轉至特定供應商的雲端。

3. 企業將採用雲端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來降低人力波動的影響

自2020 年起管理人力資源更為複雜。過去數年,企業面臨著各種情況,從疫情下的遠端工作模式,「大辭職潮」造成的技能差距,至現在的裁員和勞動力復職浪潮。雲端人力資源管理解決方案 (HCM)可協助公司應對這些挑戰,並因應市場變化迅速提供相關培訓。

人們對靈活工作場所的需求不會隨著疫情的結束而消退。配備人工智能的雲端人力資源管理解決方案對人力資源管理有很大幫助。透過自動執行耗時的常見工作負載,這些系統可以更快及輕鬆執行新員工入職流程。 人工智能可以協助員工根據目前的職務、地點、背景和職涯目標,輕鬆存取所需的培訓內容。充分運用 HCM 技術的企業可提高生產力、降低管理成本、更有效地處理力資源管理,以及提高人才留任率。這一切對於經歷艱難時期的企業有很大的幫助。

4. 企業將實現數據存取與分析的普及化

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等人工智能技術因此被嵌入到企業系統中,為資料普及化奠定基礎。企業必須部署「增強分析」工具,這不僅可以讓建立和測試模型的數據科學家使用,也能便於業務人員等普通員工理解數據。數據科學家是稀少且成本高的專業人才,相比於業務部門經理,數據科學家通常不了解企業的核心業務。如部門主管可以使用簡單的方法分析數據,就能取代人力資源成本高昂的數據科學家或其他專才。

另一種情況是,機器學習驅動的分析工具會根據搜尋紀錄、主管的工作職責和其他因素,向主管發出相關報告或通知,協助主管盡早解決問題。

5. 企業需要在 ESG發揮領導作用

隨著環境議顯日益受到關注,消費者更想了解產品和服務的採購、製造以至運輸整個供應鏈,越來越多人更傾向與重視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 (ESG) 的企業進行業務往來。有遠見的企業往往會採取實際行動來迎接挑戰,而不僅作出口頭承諾。

安永2022年供應鏈永續發展報告顯示,在計算企業對環境的影響時,必須考慮整個供應鏈,因為企業大約有90%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其供應鏈。為了應對這挑戰,企業需要全面掌握自身、供應商和分銷合作夥伴的庫存,並且如上所述需要出色的分析技術剖析這些資料。更重要的是,所有企業都必須與供應商和其他合作夥伴通力合作,打造高效且符合道德規範的供應鏈。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