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百度文心一言公測 李彥宏:準確理解人類意圖

  •  
  •  
  •  

百度圍繞新一代大語言模型、生成式AI產品文心一言舉行重大發佈會,展示在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創作、數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態生成五個使用場景中的綜合能力。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指出:「文心一言大模型的訓練數據包括萬億級網頁數據、數十億的搜索數據和圖片數據、百億級的語音日均調用數據,以及5500億事實的知識圖譜等,這讓百度在中文語言的處理上,處於獨一無二的位置。」

從展示來看,文心一言某種程度上具有了對人類意圖的理解能力,回答的準確性、邏輯性、流暢性都逐漸接近人類水平。但李彥宏多次提及,這類大語言模型還遠未到發展完善的階段,進步空間很大,未來這段時間它一定會飛速發展,日新月異。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強調:「文心一言將建立起真實用戶反饋、開發者調用和模型迭代之間的飛輪,效果會迅速提升,給你‘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的驚喜。」

開放預約企業客戶試用

百度同時公佈了文心一言的邀請測試方案。 3月16日起,首批用戶即可通過邀請測試碼,在文心一言官網體驗產品,後續將陸續開放給更多用戶。此外,百度智能雲即將面向企業客戶開放文心一言API接口調用服務。 3月16日起正式開放預約,搜索“百度智能雲”進入官網,可申請加入文心一言雲服務測試。

目前,大語言模型和生成式AI代表了一個新技術範式,是全球每家企業都不可錯過的機會。百度文心一言定位於人工智能基座型的賦能平台,將助力金融、能源、媒體、政務等千行百業的智能化變革。李彥宏表示:「百度希望和大家一起,推動人工智能技術進步,讓所有人都能使用最先進的生產力工具,讓所有人都能從中受益。」

五大使用場景、五大能力

李彥宏展示了文心一言在五個使用場景的表現,包括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創作、數理推算、中文理解和多模態生成。

在文學創作場景中,文心一言根據對話問題將知名科幻小說《三體》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總結,並提出了五個續寫《三體》的建議角度,體現出對話問答、總結分析、內容創作生成的綜合能力。

此外,文心一言準確回答了《三體》作者、電視劇角色扮演者等事實性問題。生成式AI在回答事實性問題時常常“胡編亂造”,而文心一言延續了百度知識增強的大模型理念,大幅度提升了事實性問題的準確率。

面對“於和偉和張魯一有哪些共同點”、“於和偉和張魯一誰更高”這類問題,文心一言也基於推理能力得出了正確答案。

在商業文案創作場景中,文心一言順利完成了給公司起名、寫Slogan、寫新聞稿的創作任務。

連續三次內容創作生成中,文心一言既能準確理解人類意圖,又能清晰地表達,這是基於龐大數據規模而發生的“智能湧現”。文心一言大模型的訓練數據包括萬億級網頁數據、數十億的搜索數據和圖片數據、百億級的語音日均調用數據,以及5500億事實的知識圖譜等,這讓百度在中文語言的處理上,能夠處於獨一無二的位置。

文心一言還具備了一定的思維能力,能夠學會數學推演及邏輯推理等相對複雜任務。面對“雞兔同籠”這類鍛煉人類邏輯思維的經典題,文心一言能理解題意,並有正確的解題思路,進而像學生做題一樣,按正確的步驟,一步步算出正確答案。

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創作、數理推算是大語言模型常見的優勢和能力,在此基礎上,文心一言還表現出更優秀的中文理解及多模態生成能力。

中文領域最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能力

作為紮根於中國市場的大語言模型,文心一言具備中文領域最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能力,在中文語言和中國文化上有更好的表現。在現場展示中,文心一言正確解釋了成語“洛陽紙貴”的含義、“洛陽紙貴”對應的經濟學理論,還用“洛陽紙貴”四個字創作了一首藏頭詩。

多模態生成方面,李彥宏現場展示了文心一言生成文本、圖片、音頻和視頻的能力。有趣的是,文心一言甚至能夠生成四川話等方言語音;文心一言的視頻生成能力則因成本較高,現階段還未對所有用戶開放,未來會逐步接入。

「多模態是生成式AI一個明確的發展趨勢。」李彥宏表示,「未來,隨著百度多模態統一大模型的能力增強,文心一言的多模態生成能力也會不斷提升。」

從文心一言的表現看,某種程度上它具有了對人類意圖的理解能力,回答的準確性、邏輯性、流暢性都逐漸接近人類水平。但整體而言,這類大語言模型還遠未到發展完善的階段,有賴於通過真實的用戶反饋而逐步迭代。

李彥宏強調:「文心一言將建立起真實用戶反饋、開發者調用和模型迭代之間的飛輪,效果會迅速提升,給你‘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的驚喜。」

大語言模型無法速成 百度具備四層技術棧獨特優勢

目前,百度是全球大廠中第一個做出對標ChatGPT產品的企業。李彥宏指出:「無論是哪家公司,都不可能靠突擊幾個月就能做出這樣的大語言模型。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需要多年的堅持和積累,沒法速成。」

可以說,文心一言是百度過去多年努力的延續。人類進入人工智能時代,IT技術的技術棧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從過去三層到“芯片-框架-模型-應用”四層。今天,百度是全球為數不多、在這四層進行全棧佈局的人工智能公司,從高端芯片崑崙芯,到飛槳深度學習框架,再到文心預訓練大模型,到搜索、智能雲、自動駕駛、小度等應用,各個層面都有領先業界的自研技術。

李彥宏認為,百度AI全棧佈局的優勢在於,可以在技術棧的四層架構中實現端到端優化,大幅提升效率。尤其是框架層和模型層之間,有很強的協同作用,可以幫助構建更高效的模型,並顯著降低成本。事實上,超大規模模型的訓練和推理,給深度學習框架帶來了很大考驗。比如,為了支持千億參數模型的高效分佈式訓練,百度飛槳專門研發了 4D 混合併行技術。

在全球範圍內,在四層架構的每一層都有領先產品的公司幾乎沒有,這是百度非常獨特的優勢。後續,芯片、框架、大模型和終端應用場景可以形成高效的反饋閉環,幫助大模型不斷調優迭代,從而升級用戶體驗。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