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戴德梁行:中港全面通關 料第一季住宅成交升五成

  •  
  •  
  •  

房地產服務商戴德梁行 | Cushman & Wakefield 發表2023年第一季住宅市場回顧及展望。隨著香港與內地於2月全面通關,買家入市意欲明顯增强,加上政府於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佈調低住宅從價從價印花稅稅階,市場氣氛回暖,住宅成交和樓價均獲得支持。第一季住宅物業成交回升,預料全季數字將錄得49%按季升幅至約12,500宗。

中港兩地通關 樓市氣氛好轉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鄧淑賢女士表示:「中港兩地正式通關,市場氣氛轉好,買家對後市的信心增強,促使部分準買家加快入市決定,把握機會在樓價被推高前趁低吸納。事實上,最近詢價量和睇樓量亦已從上年低位反彈。另一方面,政府於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擴闊住宅從價印花稅稅階,細價盤首置買家即時受惠,預料1000萬以下的中小型單位最受追捧。隨著利好因素出台,將有助刺激樓市交投,相信發展商亦將加快推盤步伐。」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鄧淑賢女士 (左) 與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高級董事黎劍明 (右) 發表戴德梁行2023年第一季住宅市場回顧及展望。

圖一:第一季度整體住宅物業買賣合約數字預計約12,500宗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高級董事黎劍明補充「回顧住宅市場價格表現,根據政府最新數據,整體住宅物業價格結束連續7個月的跌勢,年初至今微升0.6%,雖然仍比2021年高峰低超過15%,但可見樓價有支持。各類市場的樓價均錄得明顯升幅,個別屋苑更現「小V型反彈」,當中代表細價盤市場的沙田第一城呎價按季攀升20.0%(圖二);而代表中價市場的太古城按季則錄得11.3%的明顯升幅(圖三)。」

黎劍明解釋:「受息口上升及股票市場動盪等因素影響,這些受歡迎屋苑的呎價在去年下半年跌幅曾一度擴大,甚至比大市跌得深,但在中港通關等利好因素刺激下,它們的反彈能力亦最爲強勁,部分業主態度已轉趨強硬。至於豪宅市場方面,由於業主普遍持貨能力較高,去年樓價波幅相對較少,加上涉及金額較大,升勢亦普遍較慢,代表豪宅市場的貝沙灣按季升5.3%(圖四)。」

圖二:沙田第一城住宅售價變化

圖三:太古城住宅售價變化

圖四:貝沙灣住宅售價變化

至於後市發展方面,黎劍明表示:「一手供應方面,預計發展商將力推面積較小的中細價盤,新盤重點區份包括港島南、啟德、新界西北、西沙、白石角等。在最新的從價印花稅政策支持下,相信有效加快首置和換樓客入市步伐,加上通關後內地買家回流香港市場,將進一步支持住宅市場交投量逐步回升。由於去年基數較低,預料全年住宅成交量將較去年回升25至35%,即約58,000至60,000 宗。」

息口未見頂 預測樓價下半年橫行

鄧淑賢女士則指出:「鑑於現時息口還未見頂,而且地緣政治及環球經濟不穩定性仍然為住宅市場的復元帶來阻力,這些潛在風險因素或令樓價在下半年橫行。不過,我們樂見政府積極開放邊境和放寬一系列防疫限制,有助加快社會和整體經濟復常。長遠而言,相信內地買家將會是支持本港樓市的重要一環。預計整體樓價全年有望錄得5-10%升幅,主要在上半年反映。」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