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南豐作坊五週年 投資35家環保初創要7倍回報

  •  
  •  
  •  

南豐作坊創立五週年,致力推動紡織科技 (techstyle) 和農業食品科技 (agrifood tech) 上的創新發展和市場採用。南豐作坊亞洲總經理Cintia Nunes表示:「南豐作坊十分自豪能夠透過資金、社群連繫和專業知識來支持目光遠大的創新企業家,將他們的想法推向市場並帶到消費者手中。我們貫徹投資戰略,在平衡生態環境與社區利益的前題下,也要取得5至7倍回報。」

紡織科技和農業食品科技造福社會

南豐作坊建基於南豐集團在香港的紡織歷史傳統,其使命是促進在可持續發展、環境和社會影響上的創新。 現時,南豐作坊由風險投資基金、初創培育計劃、零售體驗店Fabrica X、原型製作空間,以及位於香港和倫敦的共享工作空間和活動場地組成。Cintia Nunes表示:「我們對過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謙卑,並感謝生態圈內的合作夥伴,與我們共同努力在可持續發展、環境和社會影響方面加速創新。我們鼓勵更多企業家加入南豐作坊,以他們的遠大志向和獨有的專業知識,一起透過紡織科技和農業食品科技領域為地球帶來真正的正向效益。」

南豐作坊亞洲總經理Cintia Nunes總結過去五年成果,一共投資及培育35家創新科技公司,平均每家取得50萬至100萬美元,當中過半已成功獲得後續融資,壯大發展。

35家科技初創來自世界各地

自2018年成立以來,南豐作坊已經透過其投資和培育計劃支持了35項此類型的創新發展,當中包括世界各地(美國、歐洲和亞洲)的初創公司和基金投資,其中超過50%的獲投資公司更成功獲得了後續的融資。

為了對紡織服裝和農業食品行業的價值鏈帶來正面的影響,在過去五年,南豐作坊已為Renewcell、Circ、Colorifix和unspun等全球紡織科技初創公司,以及 Michroma、Geltor、The Supplant Company等農業食品科技初創公司,投資最高可達300萬美元的資金。除了資金上的支持,南豐作坊更聯繫全球行業專家團隊、製造商、零售商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投資者,為初創企業提供支持。

影響力報告:衡量對地球正面影響的投資標準

南豐作坊的風險投資基金為地球帶來正面影響,藉著其成立五週年,發布了首份影響力報告,概述其投資戰略,同時鼓勵紡織科技和農業食品行業的創新。該影響力報告提倡使用斯德哥爾摩復原力中心 (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re) 概述的九大地球界限 (氣候變化、生物圈健全性、土地用途改變、淡水使用量、生物地球化學流動、海洋酸化、新物質引進、大氣氣溶膠負載、臭氧層消害) 和市場公認的衡量、管理和優化投資影響力系統「 Impact Reporting and Investment Standards (IRIS+)」,為地球帶來真正有利的改變。

南豐作坊為何專注紡織服裝科技及農業食品科技?原因是這兩大行業已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44%,可藉著投資創新改善全球環境生態。

為了讓業界能夠更了解衡量對地球帶來效益的投資標準,報告評估了南豐作坊旗下的投資組合公司作為案例研究。根據九大地球界限和 IRIS+ 系統拆解關鍵的影響指標,以展示其投資如何轉化為正面的環境和社會效益。 以其中一間投資組合公司Circ為例,其首創的化學回收科技可以將大部分衣服的聚酯棉回收成可重覆使用的纖維,並已成功回收41噸物料,相當於避免了66噸二氧化碳當量 (MTCO2e) 排放。 Circ更於2023年4月與Zara合作推出了一個服裝系列,旨在將可持續時尚帶給消費者。

南豐作坊亞洲總經理Cintia Nunes表示,有幸協助這些創業家推動地球環保事業,改善未來生活質素,是十分有意義及帶來巨大滿足感。

辦開放日:向公眾展示原型製作及互動空間

作為慶祝成立五週年的活動之一,南豐作坊將在其香港總部將於2023年5月19日至20日舉行開放日,歡迎初創公司、企業家、個人設計師、企業團體、學生和教育機構參觀和體驗原型製作空間、共享工作空間、互動空間和社區設施等。

南豐作坊原型製作空間工作坊將向公眾開放,讓其能夠親身體驗尖端的設備,當中包括縫紉、激光切割、刺繡機,甚至3D立體打印和人體掃描儀器。

通過這些親身體驗,南豐作坊希望可以促進教育交流、業務發展以及與社群聯繫,從而讓企業家和有意加入培育計劃的公司能夠利用科技共同推動一個更可持續的世界。

南豐作坊地址:香港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4樓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