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懲教署×香港科技園 推動「智慧監獄」持續發展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懲教署近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深化雙方合作關係,為推動「智慧監獄」的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科技園公司會就懲教署的運作需要和面對的挑戰,物色和配對市場驗證的創新方案,並為懲教署安排與創科業界及學術界等定期會談交流,以創造更多協作機遇。

設立「懲境」實驗室 助科研產品的試行

合作備忘錄為科技園公司和懲教署的合作訂立框架,於未來三年就三個範疇共同探討創新方案,當中包括科技園公司會就懲教署的運作需要和面對的挑戰,物色和配對市場驗證的創新方案,並為懲教署安排與創科業界及學術界等定期會談交流,以創造更多協作機遇。此外,這次合作的另一個範疇是在懲教設施內設立「懲境」實驗室,於實際運作環境中測試由創科業界度身訂造的創新方案,以助科研產品的試行。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左)及懲教署副署長(行動及策略發展)吳超覺(前排右)簽署合作協議,並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後排中)、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後排左)、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後排右)在場共同見證。 

合作備忘錄由懲教署副署長(行動及策略發展)吳超覺和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共同簽署,並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和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共同見證。  

香港科技園公司今日與懲教署簽訂合作備忘錄,深化雙方合作關係。圖示為香港科技園公司策略夥伴總監柯志成(左)及懲教署副署長(行動及策略發展)吳超覺(右)。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及智慧政府的建設,並鼓勵部門使用合適的科技,提升治理水平和效率。今日科技園公司與懲教署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好為各政府部門起積極示範作用。他期待未來不同的政府部門及各行各業能開發更多科技應用方案,做到便民利商,助力香港全速推動創科事業和智慧城市的發展。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科技園公司很高興與懲教署簽署合作備忘錄,將科技應用進一步拓展至更多領域,共同推動創新應用和培育創科人才。科技園公司將聯繫園區公司,為懲教設施現代化注入智慧元素,利用創新科技解決部門的運作需要及挑戰。同時,為有潛質的創科公司提供科研產品試行的機會,達至雙贏。

懲教署署長黃國興致辭時指出,懲教署一直積極響應政府推動「智慧城市」及創科發展的政策,並將「智慧監獄」納入部門的策略發展計劃,着力應用創新科技,推動懲教設施現代化。他深信憑着科技園公司的能力和經驗,加上懲教署推動創科應用和高質量發展的決心,此次合作必定能夠引進更多「智慧」方案,提升部門的運作效能及服務質素。

科技園夥伴公司在現場演示科技應用方案。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