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雲升級AnalyticDB向量引擎 助企業打造生成式AI能力

  •  
  •  
  •  

阿里巴巴集團的數字技術與智能骨幹業務阿里雲宣佈升級AnalyticDB向量引擎,助企業更輕鬆地透過大語言模型 (LLMs) 打造定制化生成式AI能力。於雅加達舉行的數據庫峰會上,阿里雲透過引入ApsaraDB HTAP (事務處理與計算分析一體化) 升級其一站式的雲原生數據管理和數據服務平台。HTAP是融合雲原生數據庫PolarDB和雲原生數據倉庫AnalyticDB的一體化解決方案,為國際客戶提供全方位數據處理和分析能力。

有效降低成本和技術門檻

AnalyticDB向量引擎可透過創新集成框架連接大語言模型,利用大語言模型的強大能力提供問答功能。企業現可在向量數據庫中輸入特定行業的知識,實現最快於30分鐘內構建並運行生成式AI應用。這些定制化AI模型從企業內部知識庫獲得信息,由此生成包含企業特定細節的內容,透過高效準確地檢索數據獲得商業洞察來提高運行效率並促進創新。

用訓練數據精調為企業量身定制生成式AI模型成本高昂,而AnalyticDB向量引擎驅動的一站式解決方案有效降低了成本和技術門檻。同時通過阿里雲數據庫管理平台可提供強大的雲原生企業級數據保護能力。AnalyticDB已可用於滿足客戶在各種場景中的需求,包括在電商平台上提升文本檢索及圖片檢索的準確度。

阿里雲智能數據庫產品事業部總裁李飛飛表示:「隨著全球企業掌握如何更好地應用生成式AI,我們樂見客戶愈加需要強大的數據庫服務,以支持創建高效、可擴展、低成本的定制化AI模型。借助我們升級後的雲原生數據倉庫AnalyticDB,如今企業可基於其自身知識庫為自身打造定制化的生成式AI模型。」

阿里雲智能數據庫產品事業部總裁李飛飛於阿里雲雅加達數據庫峰會發言。

HTAP是關鍵技術進步

阿里雲在雅加達舉辦的數據庫峰會上還宣佈,融合雲原生數據庫PolarDB和AnalyticDB的ApsaraDB HTAP解決方案已向國際客戶開放。ApsaraDB HTAP為用戶提供的統一平台綜合了PolarDB的事務處理能力和AnalyticDB的數據分析能力。該一站式數據庫管理工具提升數據庫性能,亦提供高彈性、低成本和廣泛的數據處理能力。例如,有遊戲業客戶近期透過採用雲原生HTAP解決方案而以一半成本達到雙倍性能。

阿里雲一站式雲原生數據管理平台PolarDB整體能力得以升級,其中HTAP是關鍵技術進步。憑藉無伺服器 (Serverless) 、三層解耦、多主多寫和HTAP等行業領先的技術特性,阿里雲自研的PolarDB可助客戶更好管理和充分利用其企業數據。

李飛飛指:「雲原生化、平台化、一體化和智能化趨勢正引領數據庫的新一輪革新,雲原生數據庫已成為數據庫行業公認的標準。我們期待未來繼續於雲原生數據庫系統方面加大投入,並助客戶在快速變化的商業世界中實現增長。」

阿里雲已啟動國際客戶數據庫免費試用項目,試用包括PolarDB, AnalyticDB RDS和Redis在內的10個數據庫產品。该解决方案组合涵盖數據備份、數據恢復、數據監測和數據遷移等方面,旨在促進高效的數據庫管理。

為全球15萬企業客戶提供支持

阿里雲的數據庫產品為全球大量商業活動和各行業提供支持,包括保險、物流、金融科技、零售、教育、製造和遊戲等行業。

阿里雲智能國際事業部總裁袁千表示:「全球數碼化加速正推動雲原生數據庫服務需求增長,我們不懈努力,以確保客戶獲得所需的解決方案,以實現蓬勃發展。從增加對尖端技術和能力的使用,到與客戶合作充分利用其數據智能,我們相信數據庫解決方案市場將繼續增長,我們亦很高興支持企業把握市場機遇。」

阿里雲智能國際事業部總裁袁千於阿里雲雅加達數據庫峰會發言。

DOKU是印度尼西亞領先的支付技術公司之一,為該國150,000多家商戶和500多萬電子錢包用戶提供服務。 DOKU尋求可靠、安全、可擴展且經濟高效的雲計算服務,並部署了一系列阿里雲產品,包括彈性計算服務、網絡、數據庫等。採用阿里雲數據庫產品解決方案 (包括PolarDB和ApsaraDB for Redis) 後,DOKU不僅獲得更高穩定性和內置高可用性選項,也使公司從許多典型數據庫管理活動中釋放出人力,並有助實施強大的容災策略。

總部位於香港、全球最大商業華語電視製作公司之一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TVB) 通過阿里雲PolarDB加強其數據管理,並助其在收視增長時擴容其服務。值得注意的是,PolarDB的快速彈性和大容量存儲能力支持TVB在收視高峰期自動擴容,而PolarDB的數據同步能力使TVB能夠實時分析數據,以優化決策。

日本手遊開發公司enish Inc利用阿里雲的數據庫解決方案優化其商業洞見和遊戲開發過程。阿里雲將數據傳輸和PolarDB的功能與AnalyticDB結合,實現實時分析,使遊戲開發人員能改善玩家體驗,並在10天內就打造出一款新遊戲的測試環境,需時較以往縮短一半。另外,數據處理的平均用時減少50%,伺服器成本亦減少30%。

馬來西亞最大的電商積分兌換APP Presto採用了阿里雲的雲原生關係型數據庫PolarDB為未來增長提供動力,同時確保成本可控。該公司稱,數據遷移後成本優化超過30%。繼2020年數據庫成功遷移後,Presto已將電商平台遷移至阿里雲,並正著手將整個IT系統遷移至阿里雲。

《香腸派對》、《Idle Adventurers》等熱門遊戲開發商真有趣信息科技 (So Funny Company) 在全球擁有超過2億用戶。阿里雲PolarDB滿足了其自擴容、高可用、高可靠的需求,為用戶提供無縫體驗,也幫助該公司大幅縮短遊戲升級和服務器重啟場景下的維護時間。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