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MW集團、Airbus、Quantinuum合研量子運算與傳統工作混合流程

  •  
  •  
  •  

全球交通工具和量子科技先驅們Airbus、BMW集團和Quantinuum,聯合研發一項混能量子與傳統工作流程。這加速使用多個量子運算來模擬量子系統和關注燃料電池內催化劑化學反應的未來研究。

展示量子計算在工業工作流程的可行性

根據最新技術論文量子計算於氧還原反應模擬中的適用性》,這三位合作夥伴論述鉑基催化劑表面的氧氣還原反應 (ORR) 精確模型。該ORR是燃料電池內,氫氣和氧氣轉化為水和電力過程的化學反應,而這化學反應限制該過程的效率。由於這過程較為緩慢及需要大量鉑催化劑,所以更理解該反應包括那些箇中原理,將得到莫大好處和價值。

該協作團隊利用Quantinuum的H系列量子運算,展示量子計算在工業工作流程的可行性,並增加我們對關鍵化學反應的理解。這三間公司計劃進一步合作,探索利用量子計算來處理相關的工業挑戰。

Quantinuum’s H2 quantum processor, Powered by Honeywell (PRNewsfoto/Quantinuum)

BMW集團的研究科技副總裁Peter Lehnert博士表示:「循環性和可持續流動性促使我們尋求新物料,以創造更有效率的產品,並塑造未來頂級用戶體驗。這加速量子計算硬件帶來眾多益處,除了可模擬物料特性,達至相關化學的準繩度,也為我們提供合適的工具,加快這決定性領域的創新速度。」

BMW集團作為全球汽車市場的先驅,由於量子計算可更快兼有效率地運作,並同時減少實驗雛型,而確認量子計算的變革潛力,以及於新物料研究的重要。這首次使用量子計算來處理和準確模擬最基本電化學過程之一,標誌着邁出可持續能源轉型的重要一步,以及有助提高金屬空氣電池和其他產品的效率。

Airbus的中央研究及科技副總裁Isabell Gradert表示:「我們可顯然地預見這項研究對我們尋求可持續兼氫動力替代品的好處,例如以燃料電池引擎運行的ZEROe飛機。該研究證實量子計算日趨成熟,並達到航空業所需的規模。」

由於氫氣在飛行時提供可再生能源,並不排放二氧化碳,所以Airbus已確定氫氣為低碳飛機的可用燃料。該公司較早前宣佈多個計劃,務求未來幾年內,開始於ZEROe展示飛機上,測試氫動力燃料電池推進系統。該公司以研發全球首架氫動力商用飛機為目標,並於2035年推出市場。 

Quantinuum產品總監Ilyas Khan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為BMW集團和Airbus提供支援,這兩家公司都是各自行業的先驅,並了解量子計算在未來可持續交通發展中擔任關鍵角色。在這項開拓工作中,我們展示如何融入量子計算於這兩家世上最先進科技公司的工業工作流程中,解決各種物料的科學問題,而這更作為運用量子計算取得進展的主要目標。」

該研究小組希望透過了解ORR反應而提供一些看法,然後協助參與公司發現既可提高效能,又降低燃料電池生產成本的替代物料。準確地模擬ORR等化學反應時,涉及多個化學機制的量子特性。這對於傳統運算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潛在量子運算有助此類模擬,並發現良好的替代燃料。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