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園電子生態圈會議 展出40多項微電子技術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科技大學,以及英飛凌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舉辦「香港科技園公司X香港科技大學X英飛凌微電子生態圈會議」活動,匯聚「產學研」專家共同交流,推動香港成為世界領先的微電子創新及人才樞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本地微電子生態圈有潛力讓香港成為微電子領域的領袖,長遠驅動香港發展成為創新型經濟體。」

涵蓋智慧出行、醫療保健和新能源

場內展示來自科技園園區公司、科大初創企業,以及英飛凌合作夥伴逾40項微電子技術及應用方案(見附錄),主要涵蓋智慧出行、醫療保健和新能源。國際業界領袖和微電子專家於會上就人才、科研及業界三個層面作出分享講解,激發年輕人及新一代專業人才。

香港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金信哲博士於「香港科技園公司X香港科技大學X英飛凌微電子生態圈會議」上致開幕辭。

是次會議也標誌著科技園公司與英飛凌科技的策略性共同培育計劃合作一周年,該計劃為新興的微電子企業提供主題培訓、實驗室資源和專業技術知識。計劃至今,已有接近200名來自科技園公司夥伴企業、大學和InnoHK研發中心參與,為他們提供以不同微電子應用作主題的培訓課程,亦促成了六個科技園園區公司共同參與的應用項目,目前均處於研發階段。

一眾嘉賓參觀精選微電子技術展覽,了解香港微電子界創新和多元應用的強大實力。

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創科發展藍圖》中列明將微電子產業打造成香港創科生態圈重要支柱的願景。麥肯錫諮詢公司(McKinsey)推測,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將於2030年突破一萬億美元,當中亞太區更佔62%。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進出口市場之一,潛力顯而易見,加上位處大灣區核心位置,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和價值鏈的關鍵樞紐。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我們慶祝香港構建出一個微電子生態圈。我們堅信,這個生態圈的壯大和發展,可以促進經濟增長、推動技術革新、促成合作、培育人才、促進產業多元化,以及提高國際認可度。這個生態圈有潛力讓香港成為微電子領域的領袖,長遠驅動香港發展成為創新型經濟體。」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本地微電子生態圈有潛力讓香港成為微電子領域的領袖,長遠驅動香港發展成為創新型經濟體。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香港微電子行業擁有強大的創新能力,加上我們位處大灣區核心位置,有雄厚實力領導國際市場。我們與科大和英飛凌攜手舉辦是次會議,希望為產學研提供一個平台,共同打造世界級微電子產業,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熱切期待本地微電子行業的強大創新能力,以及位於大灣區核心位置的優勢,可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249間微電子相關公司進駐科學園

香港在芯片設計、先進封裝和矽光子學等多個微電子研發領域均取得突破性進展。科技園公司的微電子生態圈發展蓬勃,自2020年至今,從事芯片及微型器件公司的數目從40間增長至超過90間,增幅逾一倍。目前,共有249間微電子生態圈相關的公司進駐科學園。

科技園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微電子硬件設施,為新興科技企業提供端對端支援平台,推動「由概念至創造」(concept to creation)的一站式配套體驗。 科技園公司的配套設施包括:傳感器封裝集成實驗室(Sensor Lab)、異構系統整合實驗室(HI Lab)、微電子中心(MEC)、硬件實驗室 (Hardware Lab) 和小批量裝配生產空間(ProShop),這些設施支援了芯片、設備和相關系統及產品的設計、原型製作,以至試點生產的完整程序。

科技園園區公司、科大初創企業以及英飛凌合作夥伴於會上展示逾40項微電子技術。

附錄:

 參展單位名單
1伍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飛鳥車用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原子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
4北京清雷科技有限公司
5長庚大學
6深圳大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7杭州模儲科技有限公司
8Hessner Technologies Limited
9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
10香港光雲科技有限公司
11英浩科技有限公司
12科創空氣有限公司
13英恒科技(中國)有限公司
14聚速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15聆感智能有限公司
16美團
17雲帆瑞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18叠動科技有限公司
19派思醫療有限公司
20PointFit Technology
21博歌科技有限公司
22深圳純聽科技有限公司
23芯倍微科技有限公司
24SOCIF Limited
25米唐科技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