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生成式人工智能與企業架構技術

  •  
  •  
  •  

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erative AI) 技術已被用於製藥、製造、媒體、建築設計、工程、醫療、電子等各行各業。它通過增強跨組織的流程,例如營銷、設計、企業溝通以及培訓和軟件工程等,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到底生成式AI與企業架構技術之間有何關係?其產生的相關影響又如何?

據Gartner預測,到2024年,40%的企業應用程式將內置會話式AI,而2020年不到5%;到2025年,30%的企業將實施AI增強的開發和測試策略;到2026年,生成設計AI將自動化60%的新網站和移動應用的設計工作。

企業架構 (Enterprise Architecture,簡稱EA) 是指企業業務流程、信息系統和技術基礎設施的戰略規劃、設計和實施。EA架構師的主要目標,是確保組織的技術架構,與其業務目標保持一致,並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

生成式AI可從多個方面改變企業架構技術,這裡略舉一二。

引進生成式AI需更多風險監控

生成式AI,可用於自動生成和優化IT系統、網絡和應用程式的設計。例如,通過學習現有架構及其性能指標,生成模型可以發現業務能力、應用程式、數據實體及其關係,根據企業要求,創建新的或改進的設計。生成式AI還可有助於提高企業架構的安全性和合規性。例如,生成模型可用於自動生成安全策略、識別潛在漏洞,並推薦補救措施。此外,它還能根據法規變化,自動更新政策和程式。但從風險的角度來看,這些改變需要更多的風險監控,包括透明度、準確性、偏見、知識產權、ESG (環境、社會及管治) 以至永續發展等。

因為ChatGPT和類似工具,都是通過大量公開可用數據進行訓練的,即它們不是為了遵守《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 和其他版權法而設計,因此人類驗證至關重要。對於某些企業計劃實施基於聊天的企業級搜索 (Chat-based Enterprise Search),限制輸入的隱私考量很難適用,但仍需密切關注輸出。

企業架構師的角色將因AI而演變

在企業架構領域應用生成式AI,可以培養一種持續創新的文化。通過自動生成和優化IT系統,架構師可把更多時間花在戰略規劃、創新和提高業務與 IT 的一致性等具有重大影響的活動上。雖然某些重復性任務,將交給AI來完成,即架構師的大部分工作都將自動化,但架構師在實現組織敏捷性、促進創新,以及提供人類判斷和管理方面的作用,將繼續存在。企業架構師的技能和角色,可能會隨著生成式AI使用的增加而演變。常規技術技能將變得不那麼重要,而數據科學、自然語言處理、戰略思維、溝通和管理AI系統等技能將得到加強。架構師的角色可能會從創建架構,轉變為策劃和管理智能系統,這些系統會生成架構的重要部分。因此,架構師的軟技能,以及業務與 IT 之間的對接能力,變得更加重要。

企業架構為指導生成式AI系統的開發,提供了高層次的背景知識和管理框架。反過來,生成式AI也使企業架構更加數據驅動、動態和智能。但人類架構師仍將在指導技術、策劃架構,以及確保治理方面,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未來將是人類與AI合作改造企業,並通過技術獲得競爭優勢的時代。

作者簡介:香港電腦學會企業架構專家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陳曉煒

陳曉煒為香港電腦學會企業架構專家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CloudMile 萬里雲技術副總,於雲端技術擁有多年經驗。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