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建立合適生態系統 為綠色科技初創注入活力

  •  
  •  
  •  

隨著新的環境、社會和治理 (ESG) 報告標準發佈,2023年減緩氣候變化對投資來說至關重要。國際可持續發展標準委員會 (ISSB) 於6月發佈了首項標準,當中IFRS S1和IFRS S2為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披露建立了全球基準,在企業向全球公佈其ESG進展時,有望提升投資者的信心。香港交易所最近亦就氣候變化披露發出諮詢文件,以配合新準則。

美國、歐洲和亞太地區當局正在尋求利用新的ISSB標準來加強當地與氣候相關的報告,協助投資決策並促進其市場中綠色資本的籌集。有見及此,對於計劃吸引資金,並遵守監管機構要求的企業而言,他們必須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多下工夫,並加強其ESG和氣候披露方式。

隨著投資者和監管機構更期望企業在財務報表中披露有關氣候變化的風險和機遇,僅僅提出雄心勃勃的氣候減排目標已經遠不足夠。企業需要定期展示他們在ESG取得的可衡量進展,這意味著在採用綠色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以外,他們更需要提升所收集數據的數量和質素,並向投資者和監管機構披露。

科技與可持續發展的關聯

科技在協助企業應對氣候變化和創造更可持續的世界而言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科技可協助企業透過提升效率,以及改用更環保的替代品和回收材料,從而減少排放。此外,收集、分析和報告ESG數據對於規模較小的企業而言可以非常昂貴,科技可以在降低合規成本的同時產生可靠的ESG數據,這對當今企業計算營運所帶來影響,並運用分析來作出綠色決策而言尤其重要。

科技還可以協助投資者識別與其ESG投資策略相符的機會。隨著IFRS S1和S2為市場提供報告的標準格式,投資者可以更輕鬆地比較各企業,並作出更快更好的投資決策。他們還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雲端運算來執行數據建模和分析,以更準確地了解與各企業和行業相關的風險。全球各地的監管機構也在利用科技來發展綠色金融。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正與國際清算銀行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全球創新中心合作,探索使用區塊鏈、智能合約和其他技術來提升綠色債券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金管局於今年2月初發行了首隻代幣化的8億港元一年期綠色債券,利用區塊鏈記錄合法擁有權。

孕育綠色科技生態系統

業界的轉變為創新者和企業家創造了大量機會,並帶來解決方案、服務和技術協助企業緩解氣候變化、減少污染、節約資源並履行其報告義務。

創造合適的環境對推動綠色科技生態系統蓬勃發展至關重要,當中包括以下關鍵元素:

  • 政府政策支持:政府牽頭培育初創企業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並提供財政補貼、投資於教育和基礎設施、支援共同的環保標準、保護知識產權,並吸引外國資本和人才。政府還可以建立公私營夥伴關係,並建立網路和舉辦初創活動,以推動跨界別合作。
  • 在不同增長階段籌集資金的機會:提供獲得綠色融資的渠道,鼓勵潛在客戶採用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了解綠色科技公司所面臨挑戰的風險資本家可提供洞見和指導,以協助創業家更上一層樓,而由全球銀行和私募股權公司組成的成熟金融生態系統可以在商業化階段提供支援。上市規則應為準備上市的新經濟企業提供便利,這對未產生收入或成長中的科技公司大有幫助。
  • 深厚的人才庫:包括擁有世界一流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受過良好教育的工作人口,以及足以吸引和留住頂尖海外人才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綠色科技圈在充滿活力的初創社群下能受惠於協同效應和指導,而強大的商界可通過開放式創新平台及專門的投資基金提供機會。舉例而言,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匯聚過百間綠色科技企業,產生羣聚效應以加速創新,同時推動初創企業與大學、企業和投資者建立積極的夥伴關係。
  • 進軍新興市場的管道:鄰近重視製造業及可持續發展市場的綠色科技中心是理想的發展據點。中國內地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市場之一,其於2030年實現碳中和的國家目標刺激了對能源效率的投資。粵港澳大灣區正正提供了通往廣闊的中國內地市場,以至鄰近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門戶。

香港正在通往發展成綠色科技中心的道路,目前本港有幾間領先的初創企業積極應用創新科技,例如受撒哈拉沙漠螞蟻生物結構啟發而發明的仿生材料,能夠用於建築物,將室溫降低攝氏五至六度。此外,另一間初創企業正開發以魚肉為主的細胞培植肉類以對抗全球糧食短缺問題。2020下半年,該公司推出了亞洲首創的培植魚柳,並計劃推出更多細胞培植肉類。在這些元素紛紛就位下,初創企業創辦人、投資者和企業家可以對香港所建立提供充份支援的社群充滿信心。隨著社群日益壯大,綠色創新和投資的勢頭將有增無減,協助初創企業滿足ESG不斷提升的需求,並攜手開創一個更環保、更可持續的世界。

作者簡介:香港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

陳幗貞專責吸引初創企業、投資者和其他相關持份者來港發展,協助他們落戶香港,致力為香港建立蓬勃的初創生態圈。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